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新安石井镇:“三驾马车”蹚出深石山区脱贫新路子

1  国家5A级景区-龙潭大峡谷

国家5A级景区-龙潭大峡谷

经济网讯 进入秋季,作为黛眉山世界地质公园主要景区的新安县石井镇,又以独特的秋韵吸引着众多游客。家在该镇荆紫仙山脚下的井沟村的村民陈玉芳,这一段显得格外忙碌,每天一大早就到自己位于龙潭峡景区的“扶贫小屋”张罗自己的生意。

陈玉芳今年35岁,小时候家境不好,父亲靠打零工补贴家用。15年前母亲又患上了高血压病,每年都要住两次医院,因病致贫。陈玉芳虽已出嫁,但照顾父母她仍挑大梁。如何担负起沉重的生活负担是她最犯愁的事儿。

2  世界地质公园、国家4A级景区-黛眉山

世界地质公园、国家4A级景区-黛眉山

今年四月份,镇里在龙潭峡、黛眉山等景区内部及沿线投资160多万元,高标准建设扶贫摊位30个及配套设施,由贫困户免费使用,统一供货,销售农副土特产品和制作小吃,利用提供旅游服务等形式带动贫困户增收。群众形象地称扶贫摊位为“扶贫小屋”。陈玉芳也成为“扶贫小屋”的受益者,陷入困境的生活也一下“柳暗花明”。

陈玉芳生活的转变是石井镇立足深石山区实际,以“旅游产业”为突破口,全力实施 “旅游拉动、产业带动、易地搬迁”三大举措推进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

3  爱心扶贫公益活动结对帮扶暨石井镇旅游扶贫创业开发仪式

爱心扶贫公益活动结对帮扶暨石井镇旅游扶贫创业开仪式

石井镇位于新安县西北部深石山区,是全县最偏远的镇,镇域内96.2%的土地均为山地和丘陵,下辖28个行政村和1个居委会,其中有15个贫困村,贫困村数占到新安县总数的近五分之一。但该镇却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境内有国家5A级景区龙潭大峡谷,世界地质公园、国家4A级景区黛眉山,黄河明珠道教圣地荆紫仙山等著名景区,年接待游客超过200万人次。

为尽快甩掉贫穷落后的帽子,推动镇域经济驶入发展“快车道”, 该镇健全完善了“跳出一产抓扶贫、综合施策抓扶贫、精准发力抓扶贫”的工作思路,驱动了“旅游拉动、产业带动、易地搬迁”三驾马车。

4  东方蓝毛绒玩具厂

东方蓝毛绒玩具厂

旅游拉动。石井镇充分发挥境内旅游资源优势,实施“旅游+扶贫”工程,以龙潭大峡谷、黛眉山、荆紫仙山三大景区为依托吸纳贫困就业90户135人,新增加发展贫困户开办农家宾馆5家。黄河神仙湾沟域经济示范带以休闲农业高效农业,乡村旅游为主导产业,示范带动贫困户90户220人;以旅游帮扶为着力点,大力开展“帮扶一户贫困户,石井山水任您游”活动,目前已完成社会爱心人士与贫困户帮扶对接126人次。以旅游扶贫为着力点,大力实施旅游扶贫创业园项目,建设旅游扶贫摊位30个,直接带动贫困户就业11户31人。

5  石井镇道一农业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

石井镇道一农业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

产业带动。该镇依托来料加工、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等特色鲜明的产业优势,率先从山东青岛引进毛绒玩具来料加工产业,组建实施了洛阳东方蓝毛绒玩具厂产业扶贫基地,主要生产毛绒玩具、布艺玩具、婴儿用品等,出口美国、日本、韩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截止目前,该项目已实现用工80余人,其中贫困户35人,每人年收入可达20000余元。目前该项目已在洛宁、渑池等地先后建成代工点6个,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扩大。积极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在镇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成仪帅电子仪器配件厂,为华为、VIVO等国内手机厂商制作耳机、送话器等主要配件,项目前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看好,截止目前,该项目已实现用工32人,其中贫困户10人,每人年收入可达21000元。以特色种养殖业为着力点,完成投资800万元,建成全县最先进的道一农业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项目建成后,可提供务工岗位30-40个,年人均增收10000元以上。除此之外,该镇又先后建成了石井高山有机大樱桃产业扶贫基地、石井镇明庄园软籽石榴产业扶贫基地、石井镇山头岭村东北貉及狐狸养殖产业扶贫基地等一大批示范带动作用强的产业项目。同时,建成吨包来料加工扶贫车间6个,吸纳就业300余人,带动贫困户就业170人以上,年人均增收15000元左右。

在此基础上,发挥村级作用,建成西岭安宇土鸡养殖科技扶贫基地项目,采取“公司+农户”、代种代养等方式,养殖土鸡10000余只,带动贫困户通过养殖、就业致富35户,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以郭洼村春阳露种植专业合作社为平台,完成连翘连片种植250亩,带动贫困户30户,每户每年可增收3500元;在元古洞村实施200亩连翘种植科技扶贫项目1个,带动贫困户30户105人,每户年可增收4000元。

6  石井镇镇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

石井镇镇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

易地搬迁。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中投资最多、难度最大、涉及面最广的工程之一。近年来,该镇按照“向镇区集中、向成熟社区集中、向景区周边集中”的原则,总投资8844万元,计划搬迁464户,1474人,占全县易地搬迁总数的28%,占全镇贫困户总数的29%。2016年,完成投资5292万元,建设了镇区、郭洼、介庄、井沟、寺坡山5个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安置贫困户266户,882人。2017年,完成投资2244万元在镇区建成集中安置点1个,安置贫困户120户,374人,目前已实现全部入住。为实现易地搬迁安置点规范化建设,率先成立全县第一个安置点党支部,高标准完善了相关配套设施,实现了社区美化、路灯亮化、环境洁化、污水净化、垃圾无害化,并投资100万元在镇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成1000平方米扶贫车间1座,带动群众就业100余人,每人每年增收20000元以上。同时,以“和谐社区,幸福家园”为主旨,收集搬迁群众全家福、笑脸照共155张,在社区显著位置建成龙山小区“笑脸墙”,让搬迁群众常怀感恩之心,常念亲人之情,共筑美满之家。

据介绍,截至目前,该镇已实现介庄、郭洼等5个贫困村脱贫,完成737户、2607人脱贫任务,未脱贫户的到户增收和科技扶贫产业项目达到全覆盖,蹚出了深石山区脱贫攻坚的新路子。(郭振华 于中华 郭建立)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