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周热点人物(2018.8.10—2018.8.16) • 张瑞敏 陆奇 宗庆后 黄晓明

本周热点人物关键词为张瑞敏——谈“破旧立新”,陆奇——敲定新工作,黄晓明——否认参与股票操纵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3期)

海尔张瑞敏谈“破旧立新”

“我一直强调,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日前,在“2018福布斯中国创新峰会”现场,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讲述了自己对网络时代下企业“破旧立新”的看法。

“必须按照物联网时代要求创造一个新的经济模式、商业模式。”张瑞敏在题为“海尔:以人单合一模式创物联网生态品牌”的演讲中举例说,海尔提出了“人单合一”新的商业模式,人就是员工,单就是用户需求,把员工和用户需求连接到一起。“当下,用户的个性化需求随时变化,所以我们必须根据用户的需求改变自己,而不是让用户跟着我们改变。”

对于如何实现“破旧立新”,张瑞敏谈到了“生态品牌”,即让每个攸关方共同为增加用户体验而增加自己的价值。“所有的企业,所有的公司都难逃一死,所有的城市都近乎不朽。为什么呢?因为企业要的是增长,而城市要的是进化,像热带雨林一样不会灭亡,我们希望把品牌变成进化的品牌。”

离开百度后,陆奇敲定了新工作

8月15日,创业投资加速器Y Combinator(YC) 宣布成立YC中国。百度前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将出任YC中国创始人及CEO,全权负责YC在华业务发展,并担任YC全球研究院院长,领导前沿科学研究。关于为何选择YC,陆奇向媒体称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合,YC中国创始人和YC研究院院长这两个角色更适合他参与新一代技术创新的浪潮。他希望能够把YC在美国硅谷的成功经验带到中国并充分本地化,帮助国内初创企业进一步发展和培养创业人才。

宗庆后:食品饮料永远是个朝阳行业

近日,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被问到如何看待发展实体经济和追逐风口这两件事。宗庆后表示,自己不太理解何为风口,但要创造财富必须要发展实体经济,不光是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同时也要把传统产业发展起来。传统产业是解决人们衣食住行的问题,它是永远被需要的。“像我们食品饮料行业,不管怎么样,你还是要吃要喝,我觉得它永远是个朝阳行业。”

黄晓明否认参与18亿股票操纵

8月10日,证监会通报称,高勇控制利用两个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子账户及14个自然人账户,操纵“精华制药”,被证监会罚没18亿元。其中在介绍自然人账户时出现“黄某明”“张某霞”等名字,被外界解读为知名演员黄晓明和其母张素霞。8月15日凌晨,黄晓明在微博正式发布声明,否认参与高勇的股票操纵案,并强调不认识高勇,但承认自己理财不谨慎造成不良影响,愿意也必须承担一切舆论责任。

编辑:牛绮思


 

2018年第3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3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