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周热点经济人物(2018.8.3—2018.8.9) • 李彦宏 王石 贾跃亭 赵薇

李彦宏——PK Google,王石——新身份,贾跃亭——被查封,赵薇——退出龙薇传媒经营层。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2期)

李彦宏:谷歌若回来,百度再赢它一次

p10-1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摄

最近,公众对谷歌(Google)是否回归中国一事议论不断。8月6日,人民日报海外Twitter发文称,欢迎Google回到中国大陆,但前提是要遵守当地法律。对此,百度CEO李彦宏在朋友圈发文称,这些年来百度一直被认为是占了Google退出中国的便宜。“百度是后来者居上,通过技术和产品反超Google。到2010年,谷歌在市场份额持续下降的情况下退出中国时,百度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70%。如果现在Google回来,我们正好可以真刀真枪地再PK(对决)一次,再赢一次。”

话虽如此,但李彦宏此番言论却也引发广大网友调侃。比如,有评论认为,“百度在李彦宏眼里一直在进步,难道谷歌与2010年相比就没有变化吗?这样的论述似乎颇有些‘刻舟求剑’的味道。”“从搜索引擎的竞争来看,目前国内市场确实是百度一家独大,但在全球谷歌却是一家独大的局面。”还有多家媒体发起了“如果谷歌回来了,谷歌和百度,你选择用哪一个?”的网络投票,一边倒选择“谷歌”选项的投票结果或许也反映出了很多网民的态度。

王石出任华大集团联席董事长

日前,王石发布微博“人生旅途 (606) 无限风光在险峰:华大2018年年会上:经华大集团董事会批准,我为华大集团董事会联席董事长……”据华大发布的公告,王石将发挥其在经营管理、制度建设、商业运作等方面的丰富经验和卓越能力,协助董事长汪建管理华大集团。但也有外界猜测认为,华大与王石的“联姻”或为了借助王石在地产圈的人脉和能力,帮助引导华大集团在地产板块发展。对此,华大集团执行副总裁朱岩梅予以否认,并在微信朋友圈表示“此举肯定和房地产无关”。

贾跃亭再被查封冻结2亿多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8月6日发布的消息,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已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请求依法冻结乐视体育文化产业发展 (北京) 有限公司、贾跃亭、乐视控股 (北京) 有限公司和厦门章鱼互动共约2.06亿元银行存款或者查封、扣押其他等值财产。据中国执行信息网上的记录,2017年至今,贾跃亭已多次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这一次,虽然裁定书已下,但贾跃亭或已“无资可冻”。

赵薇退出龙薇传媒经营层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站显示,近日,西藏龙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发生法定代表人和高管变更,公司法定代表人由赵薇变更为彭胜凯,经理、执行董事一职亦由赵薇变更为彭胜凯。在外界看来,此举意味着赵薇已经退出了龙薇传媒的经营层面。龙薇传媒目前尚未发生股权变更,赵薇仍持有公司95%股份。而对于此前龙薇传媒收购万家文化 (现已改名祥源文化) 行为涉嫌信披违法一案,有业内分析表示,法定代表人的变更并不会影响投资者的索赔。

编辑:牛绮思


fm

2018年第3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