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李彦宏成“全球十大AI领袖”唯一中国脸:百度那些年的那些AI事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12月10日消息,全球权威媒体《哈佛商业评论》(Harvard Business Review)近日发布了“全球最受关注的十大AI领军人物”榜单,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成为入选“全球十大AI领袖”的唯一一位中国企业家,排名第三。

而其他入选的企业家还有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微软公司CEO萨提亚·纳德拉、亚马逊董事会主席兼CEO杰夫·贝佐斯、Facebook创始人兼CEO扎克·伯格、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英伟达联合创始人兼CEO黄仁勋等。

《哈佛商业评论》在对李彦宏的评价中称,李是“中国AI行业的启蒙者与设计师”,是“中国唯一拥有全套AI技术与产业能力的CEO”。

“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是获选的唯一中国面孔,他创立的百度是中国人工智能领域技术积累最深、布局领域最广的代表性公司。李彦宏本人作为中国AI行业的启蒙者,是一个十足的‘体验派’AI领军人,他曾经乘坐无人驾驶车驶上北京五环,在中国社会层面极大地普及了无人驾驶观念。百度从2012年开始涉足人工智能,当年12月李彦宏拍板牵头搭建百度人工智能实验室,网罗了一批全球AI大牛并在随后的六年时间中不断壮大研发队伍。”《哈佛商业评论》如是评述李彦宏的入选理由。

“AI布道者”李彦宏:从大众不理解到企业纷追赶

实际上,最近几年,李彦宏可以说是国内人工智能业界的“首席布道官”,只要在重要的公开场合露面,他一定会讲人工智能的话题。比如,他率先喊出:“中国互联网正经历着‘分水岭式’的变革,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结束,人工智能时代即将到来,人工智能是互联网的下一幕。”

彼时,很多人还不理解也不以为然,但到后来,人工智能逐渐成为了一股浪潮,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开始关注AI,甚至要All in AI。李彦宏的预言和判断正在成真:“未来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可以宣称他与AI无关。”

去年,李彦宏对外强调:“互联网只是前菜,人工智能才是主菜,人工智能对社会的影响将远远超过互联网。”在他看来,AI将会是一个更加广阔和精彩的舞台。

今年,李彦宏又提出真正的AI企业必须是三维一体的,即具备AI思维、拥有AI能力和遵循AI伦理。所谓拥有AI思维,指的是必须基于万物互联重新思考公司的战略;拥有AI的能力,指的是企业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的能力,而不是发明人工智能技术的能力;遵循AI的伦理,指的是不仅技术层面要跟AI紧密结合,公司文化也必须AI化。“那些不够AI化的企业无法适应新的时代,注定会被新一代的企业所取代。”他说。

其实,《哈佛商业评论》并不是唯一给予李彦宏高度肯定的全球权威媒体。今年年初,李彦宏还登上了《时代周刊》的封面,该刊以“The Innovator(创新者)”为标题报道了李彦宏和百度在AI领域的探索、创新和实践。内文报道中,作者“百度李彦宏正在帮助中国赢得21世纪”为题,提醒全世界都应该关注来自中国的AI力量。

百度AI路:从基础研发到应用落地

最早看到方向的李彦宏和百度自然有了先发优势。根据百度公布的数据,从2016年开始,百度每年的研发投入都在100亿元左右,而百度整体的研发投入在营收中的占比也几乎是中国500强里最高的。“这些投入会带来很好的回报。”李彦宏说。

《哈佛商业评论》认为,6年来,百度一路走过了技术布局、产品落地到商业化布局不同阶段。李彦宏作为百度操盘手,在战略上保持了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连贯性和整体感。“李彦宏的战略视角和百度的实践,为中国公司在全球人工智能竞技中找到了突破口和示范效应。”《哈佛商业评论》如是评价。

在技术上,百度的研发触角不仅在人工智能应用层,还深入到技术层和基础研发层。在过去几年,百度是全球科技巨头(谷歌、苹果、微软、IBM等)在评判竞争对手实力时少数甚至唯一的中国选手。百度是唯一连续三年入选MIT“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的中国公司,2018年百度再度以实时语音翻译领域“关键玩家”的身份入选。

在业务和产品布局方面,百度Apollo与金龙客车合作打造的“阿波龙”客车开始量产,自动驾驶系统Apollo迭代至3.0版本;发布AI芯片“昆仑”;“百度大脑”进入了3.0阶段,成为百度商业化的重要AI赋能平台,一旦AI大规模商业化,它将成为基础设施,触角将延伸到各行各业。

百度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AI正在驱动新业务强劲增长。基于对用户兴趣的深度学习、挖掘与洞察,百度产品规模效应凸显。9月份,百度家族20多个App月活(去掉重复用户数据)达到9.9亿,同比增长28%。

除自有业务之外,百度在自动驾驶、城市和医疗等领域,也相继落地一些业务能力。在最受外界关注的自动驾驶领域,近期,百度与中国一汽共同宣布国内首个L4级别自动驾驶乘用车Apollo红旗L4乘用车的量产计划,这款车将在2019年底小批量下线示范运行,2020年大批量投放更多城市运营。

而在不久前的2018百度世界大会上,李彦宏还表示,百度的AI战略已经在加速落地,目前已渗透至三大产业,即农业、工业和服务业。

中国AI全球关注 百度成为“关键先生”

从去年开始,《时代周刊》、《财富》、《华盛顿邮报》、《华盛顿邮报》、BBC、《华尔街日报》等国际主流媒体都开始用重磅文章关注中国AI产业的发展。《时代周刊》的文章称,中国如今已经令硅谷辗转难眠了。时任谷歌母公司Alphabet执行董事长的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甚至预计:“中国的人工智能实力将在10年内超过美国。到2030年,中国将主导人工智能行业。”

各大媒体在撰文分析中国AI产业发展状况时都认为:中国是美国在人工智能领域最有力的竞争对手,而且很有可能成为世界AI的领导者。尤其是在科技创新上,中国已经不再像从前那样追随美国、效仿美国,而是正发展成为某些AI领域的领先力量。

而这些外媒报道中国AI产业的每篇文章中,几乎都在着力描述百度的布局和进展。一些外媒认为,百度是中国AI的“Leader(领导者)”,如果中国公司在全球AI领域崛起,百度会是“关键先生”。

而李彦宏也曾分析过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三大优势,即市场优势、政策优势和产业优势。

“人工智能技术要想往前推进的话,需要有大量的数据积累进行训练,全世界没有一个市场是有七亿多的网民,说的是同样的语言,他们遵循的是同样的文化和道德标准,遵循的是同样的法律。你再也找不到这样一个市场,在这样的市场当中,你在人工智能方面真的是如鱼得水。”李彦宏说。

而从政策上,中国政府十分重视人工智能发展,无论从最高决策层的顶层设计,还是省市等地方政府的区域发展战略,都会把人工智能作为重点去布局。比如,人工智能已经连续两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连续推出,为产业发展提供明确方向。截止到到今年10月,国内20多个省市陆续发布规划,确定了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目标和重点任务。

在产业层面,中国拥有促进AI技术应用落地的软硬件结合环境,AI产业的大发展需要多个产业协同才能实现。而百度也选择了造生态,做“送水人”的角色。无论是Apollo,还是DuerOS,百度都选择了全面开放,赋能全行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