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图片故事:国产航母启航

众所周知,建造现代航母不仅需要强大的经济实力、发达的造船能力,尤其需要先进的科技能力和一流国防技术装备制造能力,四者缺一不可。

p33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周琦 综合整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20期)

5月13日,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从大连造船厂码头缓缓启航,开赴相关海域执行海上试验任务。

试航是航母建设的重大节点之一,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航空母舰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众所周知,建造现代航母不仅需要强大的经济实力、发达的造船能力,尤其需要先进的科技能力和一流国防技术装备制造能力,四者缺一不可。

相比辽宁舰,首艘国产航母从设计到建造,全部由我国自主完成,其研制和建造,标志着我国已经掌握了建造中型航母,以及将来建造更大型更先进航母的能力。

掌握现代航母建造技术,是当今世界海洋强国普遍追求;拥有航母战斗群成为海洋强国的“标准配置”,也是参与海上竞争的重要利器。为了掌握未来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海外利益安全,世界各大国都把发展现代航母技术作为一项重要的科技和产业发展计划。

随着国产航母不断成长,中国海军的兵力结构和面貌将逐步发生重大改观,以航母编队为核心的水面舰艇力量结构将逐步形成。中国海军将彻底从“黄水海军”变成“深蓝海军”,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p32 5月13日,我国首艘国产航母从大连造船厂码头启航,赴相关海域执行海上试验任务,主要检测验证动力系统等设备的可靠性和稳定性。该舰海试标志着我国舰艇制造发展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对于完善海军装备体系结构、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具有重要意义。

5月13日,我国首艘国产航母从大连造船厂码头启航,赴相关海域执行海上试验任务,主要检测验证动力系统等设备的可靠性和稳定性。该舰海试标志着我国舰艇制造发展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对于完善海军装备体系结构、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具有重要意义。

p33 2017年4月26日,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在大连造船厂下水。经过一年多的系统设备调试和舾装施工,如今进入海试阶段。

2017年4月26日,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在大连造船厂下水。经过一年多的系统设备调试和舾装施工,如今进入海试阶段。

p34a

4月22日,辽宁舰舰载机放下尾钩准备着舰。在维护海上权益的过程中,航母和舰载机已成为各海洋大国必不可少的利器。

p34 4月,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在东海某海域组织对空、对潜作战等课目训练。作为我国首艘真正意义上的航母,辽宁舰更多地承担着探索、实验、训练等任务。

4月,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在东海某海域组织对空、对潜作战等课目训练。作为我国首艘真正意义上的航母,辽宁舰更多地承担着探索、实验、训练等任务。

p35a

2016年9月2日,靠泊在泰国春武里府林查班港的“长白山”号登陆舰。该型舰排水量大,坞舱能停放多艘气垫登陆艇,可执行工程救援、医疗援助、空中输送和海上搜救等任务。

p35b

2017年6月28日,海军新型驱逐舰首舰下水仪式在上海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举行。该型舰是我国完全自主研制的新型万吨级驱逐舰,将成为航母重要的“带刀侍卫”。

p35c

4月12日上午,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展示人民海军崭新面貌,激发强国强军坚定信念。

图片来源:新华社 视觉中国


 2018年第2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2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