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嵩县:交通安全劝导站守望农村道路平安

1

经济网讯 春节临近,走亲访友的多了,结婚办喜事儿的多了,冬日里略显安静的乡村道路又热闹起来,位于深山区的河南嵩县公安交警大队农村交通安全劝导员又忙碌起来。

2017年12月28日,劝导员李军奇根据交警大队农村交通安全劝导员微信群反馈的信息,得知车村镇两河口村二组老李家将在元旦当日为儿子举办婚宴庆典。了解情况后,李军奇一早就赶到老李家。

说明来意后,李军奇得到了老李家的热情接待。李军奇了解了当日接待人数,留下了足够数量的宣传单,并向老李一家人宣讲了酒后驾车、无证驾驶、驾驶报废车上路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叮嘱一定要遵章守法,共同创建安全、和谐的交通环境。

嵩县属山区大县,辖16个乡镇,318个行政村,总面积3009平方公里,为河南省第四大版图县,其中深山区占95%。辖区以坡路、山路为主,大部分为临水临涯路段,出行交通工具以两轮、三轮摩托车,农用车,面包车为主。特别是农忙时节和传统节日期间,农村道路、田间地头停满了摩托车、农用车,存在极大交通安全隐患。

2

该县公安局副局长、交警大队长邓会鹏说,目前该县在车驾管所注册登记的两轮、三轮摩托车49969台,农用车4415台,并且此类车辆实际拥有量远远不止这个数据,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成为整个交通安全管理中心最突出、最棘手的问题。

为维护乡村道路的平安,近年来,该县由政府牵头,按照“花钱少,管得住,能持久”的原则,加快推进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站组织机构、人员装备、经费保障、基础建设标准化的建立使用。

在劝导站建设和运作上,该县提出:三管齐下树形象,紧扣 “优”字做文章。在硬件上实行统一。劝导站规格统一设计,安装有警示灯,设置有曝光台;每个劝导站配备宣传橱窗、宣传展板、宣传标语、职责公示牌、指示牌、锥形筒、红色袖标、雨衣、手电筒、照相机、反光背心、喊话器、太阳伞、指挥棒等。

在运行上实行规范。劝导站每天上午8时至12时,下午14时至18时上班,实行8小时勤务。同时根据气候气象、生活习俗和交通出行特点等,梳理出重要节假日出行高峰时段、农村集市出行高峰时段、学生集中上下学高峰时段、群众“红白喜事”集中出行时段、群众日常出行高峰时段、当地民俗活动时段、冰雪、暴雨、泥石流、道路塌方等七个高峰时段,在这些时段科学制定勤务计划,合理安排上岗时间,必须每天有人值班且值班时间不少于8小时。

在勤务上严格要求。劝导员不属临时聘用人员,系乡村道路交通志愿者身份,工作重点仍然坚持“看、查、劝、宣、纠、报、封”七大勤务要求。劝导员上班期间,统一着反光背心,佩戴上岗证和劝导员袖标、工作包,同时保持劝导站内整洁和站外清洁,劝导站区域严禁吸烟,不得从事无关工作。

在此基础上,该县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劝导成效。

——建立信息优化服务。劝导站对本辖区车主、驾驶员全面摸排并建立档案,摸排内容包括姓名、电话、驾驶证及办证时间,保险购买时间,车辆检验时间。

——建立制度防止问题积压。有一些问题,仅靠劝导站无权、无力、无法解决,如果长久“积压”,则“伤士气、丧威信、失民意”。县交警大队统一制作移交卡,由劝导员填写,移交辖区交警中队依法处理,并反馈结果,制作移交台帐。

——建立培训制度提高劝导水平。坚持严格考核与严格培训、统一与对口原则,岗前与日常培训相结合,其中岗前培训不少于三天,由县交安委统筹,交警大队培训,对合格者发放劝导员上岗证。

通过各劝导站,该县事故发生率明显下降。从2016年以来,累计劝停交通违章7320起,交通纠纷150余起。县交警大队还把劝导站作为“交通文明行动计划”的有效载体,在乡村道路设置大量固定交通安全宣传提示标牌,仅2017年就刷写交通安全宣传标语1700余条,全面提升驾乘人员的安全和法律意识。同时,政府主导机制进一步强化,在劝导站的推动下,乡镇人民政府、村委会、公安派出所、交警中队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郭振华 付海锋)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