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国务院:深入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

9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深入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的措施,加快业态创新提高外贸便利度和竞争力。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8期)

 

国务院:深入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

9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深入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的措施,加快业态创新提高外贸便利度和竞争力。

会议指出,国务院批准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两年多来,相关地区在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等方面先行先试,形成了一系列好经验、好做法,综合试验区进出口规模快速增长。下一步,一要在全国复制推广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和线下产业园区“两平台”及信息共享、金融服务、智能物流、风险防控等监管和服务“六体系”等成熟做法。二要再选择一批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的城市建设新的综合试验区,推动跨境电商在更大范围发展。三要围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打造互联互通、智能化的新型外贸基础设施,加强物流网络等配套服务体系建设。四要按照包容审慎有效的要求加大监管创新。推动建立针对跨境电商的交易风险防范和消费者权益保障机制,大力打击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

会议还决定,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过渡期政策再延长一年至2018年底,并加快完善相关制度。

国办发文支持民间投资创新发展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关于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民营企业进入轨道交通装备、“互联网+”、大数据和工业机器人等产业链长、带动效应显著的行业领域,在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时积极吸引民营企业参与。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 (PPP) 项目,促进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建设。加大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领域开放力度,禁止排斥、限制或歧视民间资本的行为,为民营企业创造平等竞争机会,支持民间资本股权占比高的社会资本方参与PPP项目。

保监会:对市场乱象加大惩处力度

9月18日,保监会召开“1+4”系列文件落实效果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化治乱象的下一步工作:一是持续推进保险机构自查及监管检查;二是督促公司切实整改,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违规问题整改到位,推进公司合规经营;三是依法严肃惩处,坚持“双罚制”原则,进一步加大对市场乱象问题的惩处力度,建立保险领域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四是继续完善监管制度。

国家设立返乡创业专项贷款

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联合印发 《关于开展农业政策性金融支持返乡创业有关工作的通知》,设立返乡创业专项贷款,加大对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创新推动、持续发展”的原则,以破解返乡创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为突破口,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结构升级。

环保部:部分地方虚报整改完成情况等问题最为突出

中国环境保护部最新通报指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组已完成了11轮次督查工作。督查发现,虚报整改完成情况、未按期完成整改任务、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涉气“散乱污”企业违法生产等问题最为突出,约占第11轮次发现问题总数的91.9%。

北京发布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

9月20日,北京市住建委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发布 《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并宣布自9月30日起正式实施。该办法保证共有产权住房在落户、入学上和购买其他普通商品住房政策一致,并引导30周岁以下青年通过租房解决住房困难问题。另外,今后5年北京市将完成25万套共有产权住房供地。

——————————————————————————————————————

2017年第3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3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