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法治 > 正文

身边的正风反腐故事 | “抠门”的喜宴

2018年的一天晚饭时,妻子说:“侄子要结婚了,在老家举行婚礼,咱们估摸着得‘添个箱’。”

“表示祝贺就行啦,还要准备多大的红包吗?不用吧。”我不以为然地回答。

“作为叔婶,咱们可不能空手。”妻子加重了语气说。

平时工作忙,回老家机会少,家里的事情很多都是妻子操心。三个月前,在兰州做生意的大哥回了一趟老家,商量侄子结婚的事儿。由于侄子的对象是本地人,打算在老家办一个风风光光的婚礼,时间就定在2018年“五·一”。

“侄娃子,这些年你在外闯荡不容易,尽管做生意赚了点钱,但钱要花到地方。”当大哥把这个想法告诉本家大伯时,遭到了反对。大伯语重心长地说:“前些年,咱农村谁家孩子结一次婚,家里都要褪一层皮。现如今,大操大办已经不流行啦,大家伙儿婚丧喜庆一切从简,负担减轻了不少。况且,咱家三代党员,你弟弟还在纪委上班,咱应带头新事新办,一切简办!”

大哥听后有点犯难,他说:“您说的有道理,可亲家那里不好交待,人家会觉得咱寒碜。再说了,发出去的喜帖就像泼出去的水,收不回来了。”

“你放心,这事交给我来办,你们两口子等着新娘子过门吧。”本家大伯拍着胸脯说道。

侄子结婚那天,我和妻子都回了老家,大哥家一片祥和喜气氛围。来贺喜的人还真不少,一个个喜气洋洋,但并没有想象中的那种高朋满座。按以往旧惯例,人们早几天就摊上了“份子钱”,只等婚礼结束喜宴开席了。

10点钟,婚礼正式开始,人们一边夸奖新娘子长得俊,一边吃着喜糖。不到20分钟时间,婚礼就结束了。司仪说:“以前的仪式至少都得40分钟,今天缩减到了10几分钟,还真让人觉得轻松呢。”随参加婚礼的人们散去,家里只剩下女方送亲的客人和本家的几门至亲。

送完亲友,女方送亲客人中有人在小声嘀咕:“太寒酸了,就七八桌饭菜,咱姑娘嫁的这户人家太‘抠门’了。”

“亲家众亲戚,我们两家喜结连理,做长辈的打心眼里为他们高兴。今天的喜宴很简单,并非俺家小气,我们不搞那铺张浪费,省下钱给娃们投资创业,生活好了继续造福乡邻,传承好家风……”。大伯的几句“开宴白”,让在场所有人竖起了大拇指。

其实,侄子结婚的消息我比妻子知道得还早,我第一时间就联系了大伯,知道大哥爱面子,他又长期不在老家,还是流动党员。在说服大哥婚礼简办的同时,我让大伯偷偷地在请帖上写下了这样一句话:“贺语多说,贺礼拒绝!”我心中明白,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在平常的监督执纪工作中整治“四风”扬正气,还要带动家人树立良好家风。(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纪委监委 石顺江)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