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最高检:坚决查处兴风作浪的“金融大鳄”

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 《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金融检察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加强和改进金融检察工作,为健全金融法治,维护国家金融安全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4期)

 

习近平:中国将坚持不懈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

8月21日,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启动仪式暨 《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展报告》 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

习近平指出,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是当前国际发展合作的共同任务,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落实这一议程,出台 《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在经济、社会、环境三大领域平衡推进落实工作,取得诸多早期收获。中国将坚持不懈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国家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

习近平强调,设立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是我在2015年9月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宣布的一项重要举措。我很高兴看到知识中心正式成立,希望中心为研究交流发展理念、促进国际发展合作、推动全球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积极贡献。

(上图:2015年9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发表题为《谋共同永续发展做合作共赢伙伴》的重要讲话。)

最高检:坚决查处兴风作浪的“金融大鳄”

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 《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金融检察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加强和改进金融检察工作,为健全金融法治,维护国家金融安全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该通知强调,要坚决查处兴风作浪的“金融大鳄”、搞权钱交易和利益输送的“内鬼”。特别是要加大证券期货犯罪打击力度,严厉惩治欺诈发行股票、债券,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等破坏证券期货市场秩序的犯罪。严厉打击打着创新旗号大搞“庞氏骗局”等金融欺诈活动。集中查办金融领域有影响、有震动的职务犯罪案件。

国办发文限制房地产、酒店、体育俱乐部等境外投资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人民银行、外交部 《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国家鼓励、限制和禁止开展的境外投资种类,其中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属于限制类境外投资。

银行理财及代销产品销售过程须同步录音录像

8月23日,银监会发布 《银行业金融机构销售专区录音录像管理暂行规定》,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实施专区“双录”,即设立销售专区并在销售专区内装配电子系统,对自有理财产品及代销产品销售过程同步录音录像。专区“双录”以技术手段增强了对于银行业金融机构销售行为的硬性约束,强化了其信息披露义务,有利于从源头上规范销售行为。

国家海洋督察全面启动

按照国务院批准同意的 《海洋督察方案》,国家海洋局组建了第一批国家海洋督察组,于8月22日先期进驻辽宁、海南,本着“把脉体检,开方督办”的原则,开展以围填海专项督察为重点的海洋督察,重点查摆、解决围填海管理方面存在的“失序、失度、失衡”等问题。

“复兴号”9月将以350公里时速正式“开跑”

全国铁路将于9月21日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在部分线路增开客货列车。届时,“复兴号”动车组将在京沪高铁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复兴号”集成了大量现代高新技术,其安全性、经济性、舒适性以及节能环保等性能有较大提升。

编辑:牛绮思

————————————————————————————————————————

《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4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4期封面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