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夏季达沃斯共识:中国是包容性增长的实践者和推动者(5)

6月27日—29日在大连举行的第十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将“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确定为主题。来自全球政商学等各界的2000多名领袖和精英,对第四次工业革命为何及如何推动和实现包容性增长进行了全方位深度交流和探讨。

帕拉米能源集团首席执行官肯吞:缅甸需要“一带一路”带来的包容性增长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谢玮丨达沃斯现场报道

编辑:陈惟杉

作为缅甸帕拉米能源集团公司(Parami Energy Group of Companies,下称“帕拉米能源”)首席执行官,肯吞(Ken Tun)经常来中国,促进中缅两国能源合作是他最大的希望。他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虽然缅甸的经济增速在世界名列前茅,但仍然面临电力供应不足等问题。在他看来,“一带一路”倡议及亚投行对于缅甸而言意味着机会,缅甸需要“一带一路”带来的包容性增长。

“缅甸是一个缺电的国家,70%以上的人缺电,70%的人还住在乡村地区。”肯吞介绍说,与此同时,资源丰富的缅甸也是当前全世界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随着一些政治革新,缅甸正在向世界开放,投资不断增长,这意味着更多的电力需求。“我们不希望建立煤电厂,我们想有更清洁的选择。”肯吞直言,中国已经成为清洁能源领域的领导者。缅甸于2014年制定了“国家电气化计划”,其目标是到2030年,全国所有家庭都获得供电。

肯吞介绍,帕拉米能源成立于2004年,主要为缅甸政府和油气业主服务,业务涉及油气、电力等领域。目前,公司致力于为缅甸当地社区提供能源,从中国进口电力,并为此吸引直接投资。此外,公司正在建立以村庄为单位的独立网络微型电网(miniGrid)。在他看来,过去,全国范围内获得电力的方式是自上而下的集中式系统,如今自下而上的分布式能源更清洁、更有效率。

然而,清洁能源的银行可融资性却并不乐观。“全世界都把目光放到了缅甸,缅甸正在对外开放。然而,对于许多商人而言,高回报率似乎已经成了固定思维模式。”肯吞坦言,“我希望可以告诉世界,这个国家不仅需要私人投资者,我们还需要开发性金融,我们需要更便宜的资本和不那么贪婪的回报率。如此一来,项目成本可以更低。最终,社区、消费者可以负担起电力消费并因此受益,缅甸民众得以享受到便宜的电力。”

肯吞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自己得以与中国国家电网董事长舒印彪进行交流。他获悉,对与缅甸的合作,中国国家电网“正在做可行性研究”。

“‘一带一路’倡议及亚投行对于缅甸和像缅甸一样的国家而言,是一个机会。”肯吞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包容性的计划,希望“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囊括农村地区的民众,让他们感到自己是倡议的一部分,能够在倡议中扮演核心角色并且从中受益。“我想,不仅政府需要理解这个倡议的内涵,普通民众也需要理解。”

上一页 1... 34567...10下一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