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夏季达沃斯共识:中国是包容性增长的实践者和推动者(3)

6月27日—29日在大连举行的第十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将“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确定为主题。来自全球政商学等各界的2000多名领袖和精英,对第四次工业革命为何及如何推动和实现包容性增长进行了全方位深度交流和探讨。

宝武集团董事长马国强:“一带一路”对全球都是机会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谢玮丨达沃斯论坛现场报道

编辑:陈惟杉

28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I 摄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I 摄

“‘一带一路’对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对全球都是机会。”宝武集团董事长马国强在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表示,“一带一路”已经纳入国家战略,宝武集团作为央企责无旁贷,正在加快推进、加强研究。

2016年,宝钢、武钢两家钢铁巨头实施重组,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成立,不仅实现了去产能,还打造出了中国版的世界钢铁巨头,成为国资国企改革的“重头戏”。

马国强认为,这次改革要将国有企业过多的功能去掉,首先要界定国企功能。国有企业为公益类和商业类两类,处于充分竞争领域的宝武集团即为商业类。

“通过对国有企业分类, 能够促使国有企业有所为、有所不为,聚焦主业,像商业公司一样有规范的公司治理、有监督有效的机制。”马国强表示。

他介绍,宝武集团是在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的大背景下,由宝钢集团、武钢集团联合成立,此前承担了许多如职工家属的“三供一业”、医院、幼儿园等任务,改革之后都要还给政府交给适合的企业去办理。“通过聚焦钢铁主业,把不该为的去除掉,这样就能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未来的竞争力会越来越好。”

马国强说,国务院国资委从2004年开始推动国有企业进行现代企业治理。就宝武集团而言,外部董事超过一半,来自美国、新加坡等国家和香港等地区。国务院国资委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解决股东对企业干预过多的问题,现在看来是对的,决策是高效的。

“混改是解决国有企业存在问题的方案之一,这次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更多是体现在体制机制上,而不是在资本上。”马国强表示,事实上混改从前就有。通过混改去除国有企业存在的弊病,例如决策科学性不够、用人多、社会负担重等。同时提高效率,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国企改革的新机会。

马国强表示,中国铁矿资源贫乏,作为钢铁企业应该在矿山投资领域走出去,产品市场也需要走出去拓展,下一步要与先进产能进行合作。

他同时认为,国企要走出去,管理层的本土化是必须的,央企聘用外方总经理,市场化的薪酬是必要的。一旦形成鲶鱼效应、有了先例,推进其他改革就会更快。

上一页 1 23456...10下一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