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内蒙古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张建民:去年外贸的2/3来自“一带一路”

5月12日,内蒙古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张建民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由于紧邻俄罗斯与蒙古两国,此两国是内蒙古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合作伙伴。

p104 《中国经济周刊》摄影记者 胡巍 摄

《中国经济周刊》摄影记者 胡巍 摄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银昕 | 论坛现场报道

责编:陈惟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20、21期)

经过内蒙古自治区的古丝绸之路在历史上就是欧亚间的主商道,从黄河流域向北通往蒙古高原,西经西伯利亚地区,再经过咸海、里海、黑海沿岸,最远可抵东欧地区。在中国的通商历史中,“草原丝绸之路”彰显出陆地草原商路的强大辐射力。

在新的历史时期,蒙古国积极推进“草原之路”建设,与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在多个层面都进行了对接。中蒙自贸区、开发开放试验区之间的跨境经济合作正在兴起。铁路、公路、航路等方面建设稳步推进,人流、物流、资金流空前活跃。

5月12日,内蒙古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张建民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由于紧邻俄罗斯与蒙古两国,此两国是内蒙古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合作伙伴。

将“基础设施联通”作为优先领域和重点方向

“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一环是基础设施联通。据了解,内蒙古近年来坚持把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作为“一带一路”的优先领域和重点方向,着力推进铁路、公路、民航、口岸、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

其中,策克至西伯库伦首条标准轨距跨境铁路已于2016年5月开工建设,二连浩特至锡林浩特的铁路已经竣工通车;公路方面,满洲里至红石公路的改造工程已经开工建设,乌力吉至查干德勒乌拉的公路口岸经中国和蒙古国双方批复,确定了口岸过境点。航空设施方面,鄂尔多斯航空口岸获批,二连浩特、包头、阿尔山航空口岸实现了临时开放。2016年内蒙古开通了6条至蒙古国和俄罗斯的航线,其中呼和浩特至乌兰巴托这条航线全年共飞行近300架次,发送快件1.1万件;口岸方面,满都拉口岸已建成“五进五出”的货运专用通道,实现常年开放。

2016年外贸总额中的三分之二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有关

内蒙古有长达4260公里的边境线,其中与蒙古国的边境线长3193公里,与俄罗斯的边境线长1067公里。“中蒙俄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的重要部分之一,内蒙古正是此条“走廊”上的重要节点。

从 2016年开始,满洲里口岸成为进口俄罗斯葵花籽、燕麦、荞麦、亚麻籽并落地加工的指定口岸。此外通过内蒙古连接至俄罗斯再至欧洲腹地的重要古商道——“茶叶之路”成功入选国家旅游局首批“中国十大国际旅游品牌”。

张建民介绍,出于地缘位置的原因,内蒙古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合作伙伴是相邻的俄罗斯和蒙古国,这一条通道又被称为“草原丝绸之路”。“草原丝绸之路”承载着向北开放、与俄蒙交往的历史重任。

除蒙古国和俄罗斯外,截至目前,内蒙古已与“一带一路”沿线的其他55个国家有了经贸往来,但毫无疑问其与俄罗斯和蒙古国联系最为紧密。张建民表示,“历史上内蒙古与外蒙古同宗同源,同文同种,山水相连,一直有紧密的联系。此外由于与俄罗斯距离较近,内蒙古也一直是对俄交流的前沿阵地。”

内蒙古近年来为加快实施文化产业“走出去”发展战略,将内蒙古草原文化产品出口作为外贸发展的一个重点,强化跨境旅游合作机制,以“草原丝绸之路”为纽带,深入开发中俄蒙三国的跨境旅游线路。张建民在记者会上介绍说,2016年有40万蒙古国公民进入内蒙古旅游,而俄罗斯公民进入内蒙古旅游的数字为88万。

据了解,2016年内蒙古的外贸总额为117亿美元,其中72.4亿美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有关,占整体对外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二,蒙俄两国为主要贸易伙伴。2017年第一季度,内蒙古对外贸易总额相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8%,内蒙古自治区希望借“一带一路”倡议,继续实现对外贸易的快速增长。下一步,内蒙古将进一步加强在政策上与国外政府和各商会的协调,目前内蒙古已与俄罗斯和蒙古国多个州和省建立了密切联系,今后将与更多国家的地方政府建立合作基础。内蒙古希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投资建设更多的园区,特别是与邻近的蒙古国在开发矿产资源、矿产资源深加工和旅游合作方面共同打造园区,将先进的技术和当地的资源有效结合,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针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提出的有关内蒙古国际产能合作的问题,张建民介绍说,内蒙古参与国际产能合作的优势产能在于钢铁、化工、煤炭和建材。据悉,内蒙古已建成7条对蒙古国的电力外送通道,2017年前4个月,内蒙古对蒙古国完成售电量10378.711万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加595.091万千瓦时。目前,内蒙古已有5个项目进入国家国际产能合作重点项目库,其中包钢与印度尼西亚当地政府的合作已经签约。此外内蒙古与临近的蒙古国和俄罗斯的产能合作也正在有序部署之中。

p105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银昕在现场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银昕在现场

————————————————————————————————————————

2017年第20、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20、2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