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用心支教用情援疆 黑龙江教师践行“民族团结一家亲”

经济网讯 新疆阿勒泰地区师范学校青年教师托合塔尔今年的“五一节”过得即充实又开心。他们的结对亲戚——来自黑龙江省的援疆干部与教师与他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前日,哈萨克族教师托合塔尔等人就着手为来自远方的黑龙江“亲戚们”准备精致的哈萨克甜点、美味的新疆手抓肉和香醇浓郁的马奶酒。

援疆教师与结亲哈萨克教师欢聚一堂 崔志伟摄

援疆教师与结亲哈萨克教师欢聚一堂 崔志伟 摄

在欢庆“五一劳动节”温馨的气氛中,在冬不拉时而高亢激扬、时而婉转悠扬的琴声中,不时传出阵阵开怀的笑声。两地教师一边交流思想、增进友谊,一边研讨学校课程改革、教学诊改及学生思想教育等工作难题,“民族团结共发展,奶酒飘香醉亲人”得以升华。

今年3月,黑龙江省4名援疆教师正式进驻阿勒泰地区师范学校开展援疆支教,在完成日常教学、援疆任务的同时,积极参与学校开展的“民族团结一家亲”“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主动与学生结“亲戚”、交朋友,还自发的与学校哈萨克族教师也结成了“亲戚”。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4名援疆教师在校领导和全体教师的关心、关爱和大力支持帮助下,切实感受到了第二故乡的温暖和热情。在工作上,大家一起交流教育教学经验,研究解决工作上的难题;在生活上, 大家互相关心、相互帮助,共同分享想事创业的热情与激情,彼此间不仅成了无话不谈的亲人,而且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阿勒泰地区师范学校党委书记汤新民对援疆教师和哈萨克教师们的深厚友谊给予了高度赞赏,称这是自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以来该校第一次教师之间自发结对,是“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真正典范,并对援疆教师们的工作热情及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鼓励大家继续发挥专业特长,为阿勒泰地区师范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据了解,这几名援疆教师在地区师范学校不仅承担正常教学任务,还承担教改、诊改、培训及社团活动,工作量都非常大。他们在校期间几乎没有课余时间,经常下课后被学生团团围住,帮助学生修改作文和纠正普通话发音等,按照几位老师的话讲是没课比有课还累,但是累在身上、甜在心里。

黑龙江第三批对口支援新疆前指教育工作队队长、阿勒泰地区教育局副局长崔志伟勉励援疆教师,要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与阿勒泰地区师范的同事及亲戚们一起,精诚团结、携手共进,积极投身阿勒泰地区职业教育工作中,将智力援疆落到实处。(马玉忠)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