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都模式”向292家中小微企业投放定向贷款7.2亿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近年来,江都农村商业银行针对中小微企业规模小,市场占有率低,抗风险能力差导致融资难题这一现实状况,多方联合共同创新了专为中小微企业及时提供资金支持的金融产品——“定向贷款”,截止今年3月末,共向292家企业发放7.5亿元定向贷款。被省市领导赞誉为“江都模式”。

1、江都农商行定向支持中小微企业专项贷款合作签约仪式 摄影 刘颖

江都农商行定向支持中小微企业专项贷款合作签约仪式 刘颖 

2、江都农商行定向贷款发放签约仪式 摄影 刘颖

江都农商行定向贷款发放签约仪式  刘颖 

江都农商行董事长周加琪说:“中小微企业由于规模小,贷款平均年息在12%左右,贷款成本相对较高,且手续繁琐。而中小微企业又是吸收劳动力和百姓致富的重要途径。因此,解决中小微企业贷款难是地方政府想做、银行想帮、企业想维护良好信用的社会共同课题。”

2015年,扬州市江都区委、区政府联合银行、担保公司提出了定向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设想。作为江都区本土银行,江都农商行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第一时间与相关部门进行了沟通,并于当年与区经信委、龙诚担保公司三方合作,共同推出“定向贷款”产品。

据周加琪介绍,“定向贷款”的发放对象由各镇和工业园区向银行推荐运行质态好的中小微企业;所推荐的企业贷款总成本必须控制在7.62%以内,其中,银行利息限定在5.22%,担保公司的担保费率控制在1.4%,另外按贷款额的1%收取共同风险基金;贷款企业无需提供抵押物和保证金,直接由政府招标确定的担保公司提供担保,担保公司既不收取企业保证金,同时免除企业的反担保手续;通过明码标价,确保贷款成本控制在7.62%以内,真正为企业减负让利。对符合贷款投放条件的,七个工作日内发放到位;

一旦企业贷款发生风险,责任如何承担?周加琪说,通过定向贷款业务平台,借助政府相关部门、担保公司担保、“共同风险金”管理结构的三方增信作用,建立风险补偿机制。首先用收取的1%共同风险基金代偿,不足代偿的部分由银行、担保公司和政府按4∶3∶3的比例分担风险。

至2017年2月末,该行通过“定向贷款”,为获贷的265家中小微企业共节约利息约3200万元,大大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有效解决企业最为头疼的担保难、融资贵的难题,满足了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融资需求旺盛的成长型小微企业客户群体需求。

为帮助中小微企业偿还到期贷款,解决临时周转资金困难,去年,扬州市江都区政府从财政资金中拨出3000万元,组建互助转贷资金池,专门用于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转续贷过程中还贷资金不足的问题。使用互助资金无需支付利息,只需支付一定的占用费即可,避免企业因为暂时的资金困难而涉足高利贷。银行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确保投放新的贷款,并按照封闭运作的要求,保证互助转贷资金及时归还。据统计,目前已有77家企业申请了互助资金,累计金额达2.36亿元。(陈瑜 颜玉)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