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中国引领全球化:“一带一路”打造“命运共同体”(5)

3月26日,《博鳌亚洲论坛关于促进经济全球化的宣言》对外发布,提出世界必须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改革全球治理体系,并为此发出6项倡议。

“一带一路”给企业带来双向机遇

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到500多亿美元,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

渣打银行集团董事长韦浩思认为,在逆全球化现象出现的时刻,“一带一路”倡议可以说是对全球化最大的支持。他表示,这样的战略计划要想取得成功,需要把各个参与方团结起来,包括政府、跨国公司、私营部门和其他参与者。

“‘一带一路’倡议给全球化提供更强劲动力,并推动全球化朝向开放、均衡、包容、普惠方向发展。‘一带一路’战略下振兴的也是实体经济。”王义桅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横跨食品与铜冶炼领域的集团领军人,新凤祥集团总裁刘志光感受深刻,“食品行业让我们知敬畏,有色金属行业让我们懂包容”。在全球化的趋势下,中国企业正在积极“走出去”、严抓质量实现“走进去”、坚持自主研发真正“走上去”。近年来,新凤祥也在瞄准全球化趋势,推动公司由单一的出口型业务向跨行业、多元化的大型企业集团转型。现在,新凤祥集团业务已经遍布五大洲36个国家和地区。

毫无疑问,这条互联互通的发展之路也给各国企业带来了实惠和红利。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家也开始更深层次地介入亚洲乃至国际经济的发展,为全球提供充满中国智慧的解决方案。

“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惠者之一,但中国不会停留于受惠或搭便车,而是将作为建设者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 春华资本集团主席胡祖六表示。

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说,亚洲国家在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不断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中低端迈向中高端。中国目前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技术及产业创新都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的最显著特征。它必将重构人类的生活方式,企业的运营方式,最终影响人类和文明的精神生活和终极形态,这是真正前所未有的大革命。”海致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裁胡嵩表示,目前,海致已经为2000多家企业提供了大数据咨询、大数据平台搭建、数据清洗与整合、数据挖掘与可视化数据分析等服务。

敦煌网CEO王树彤接受采访时表示,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在电子商务领域已经积累了丰富经验。目前,中国正向土耳其等国提供跨境电商的业务能力培训,使当地中小企业者获得电商专业知识和技能。“我们愿意把这些成功经验和模式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让他们站在中国的肩膀上,实现更好发展。”

“我们曾经做过预测,到2030年时中国将成为一个进口大国,并且将构建起自身的全球价值链网络,中国将把产业对外转移与 ‘一带一路’倡议结合,通过加大对外投资,逐渐形成以中国为主导的区域性乃至全球性的生产网络和全球价值链体系。”世界贸易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罗伯特·库普曼说。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