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创新扶贫模式 河南桐柏迎战脱贫大考

 

摄影2王宁

 

摄影/王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李姗姗 王勇)伴随着春天明快的步伐,河南桐柏这块生机勃勃的红色土地上,一个个新兴产业正在蓬勃发展,一个个昔日贫困村正在华丽蝶变。从“大水漫灌”到“问需扶贫”,河南桐柏扶贫创新举措,谋写红色革命老区发展新篇章。

摄影王宁

摄影/王宁

桐柏县位于河南省南部,豫鄂之交,素有“宛东咽喉、信西屏障”之称。桐柏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李先念、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桐柏战斗和生活过,一万多名烈士长眠于此。家喻户晓的电影《小花》就是改编自长篇小说《桐柏英雄》。

桐柏地处桐柏山腹地,是千里淮河之源,地貌以浅山、丘陵为主,自然禀赋比较差,八十年代初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县”。目前,桐柏县总人口有47万,其中14039户为贫困家庭,贫困人口42652人,分散在桐柏山腹地1915平方公里范围内。

摄影曲荣鑫

摄影/曲荣鑫

近些年来,为了摘掉贫困帽子,打赢脱贫攻坚战,桐柏县大力承接产业转移,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综合实施就业基地扶贫、光伏扶贫、并大力推进易地搬迁扶贫、加快实施农村电商扶贫、培育特色农业扶贫、实施智力培训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扶贫等八大扶贫工程。其中,把建设精准扶贫就业基地作为脱贫攻坚的破题之举。该县还探索出以解决贫困人口就近就业为目标,由县里投资在村里建厂、资产归属乡镇所有、由村集体受益管理、企业租用厂房、带动贫困群众通过就业的脱贫模式,被誉为精准扶贫“桐柏模式”。

摄影2曲荣鑫

摄影/曲荣鑫

为了加快扶贫攻坚、实现精准脱贫,桐柏县将脱贫作为全县党员干部的第一任务,开展了“千名干部包千户”活动,实现贫困对象结对帮扶全覆盖。全体党员干部定点、定向、定户、定人精准帮扶,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并开展了县直单位定点帮扶活动,全县组织127个县直单位和县内重点企业参与定点扶贫,组成扶贫工作队,对全县64个贫困村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

此外,桐柏山地林地多,该县通过创新机制,引导鼓励林业企业、造林大户、林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优先吸纳在册的贫困户,形成“企业+基地+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基地”、“基地带贫困户”等龙头带动型发展模式,由此形成一大批林果之乡、茶叶之乡、苗木花卉专业村。

截至目前,该县新建的12个千亩以上基地、30个300亩以上基地,有39个基地都是由新型经营主体新建的精准扶贫特色基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