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伊川县南府店村党委书记张龙安:建议为农商行“松绑”

文章导读: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伊川县南府店村党委书记张龙安对记者表示,当前广大农商银行迫切需要一个能够充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以实现业务经营的连续快速发展。

张龙安在河南代表团分组讨论中发言

张龙安在分组讨论中发言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曹煦 郭振华)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伊川县南府店村党委书记张龙安表示,当前广大农商银行迫切需要一个能够充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以实现业务经营的连续快速发展。

此外,张龙安还建议有关部门大力发展新型微生物有机肥料,减少面源污染源,造福子孙。

如何破解农商行的现实困惑

张龙安的建议要从当前农商银行面临的现实“困惑”说起。据他介绍:业务门类多元化已成为农商银行的发展趋势,特别是投资类业务已成为各家农商银行拉动业务发展的强劲动力,投资类业务也成为了农商银行收入和利润新的增长点。“而现在对农商银行的监管政策,特别是对非标投资规模的限制成为了制约农商银行快速发展的一个瓶颈。”张龙安说。

张龙安的另一个“担忧”是“营改增”政策对位于城区的农商银行影响很大。公开资料显示,国家税务总局出台了“对注册地位于县域的农商银行按小规模纳税人征收增值税、税率为3%,对位于城区农商银行按一般纳税人征收增值税、税率为6%”。

张龙安表示:从实际执行情况来看,由于营改增前,国家对农信社按3%的优惠税率征收营业税,营改增后,对县域农商银行扔按3%征收增值税,因此,位于县域的农商银行整体税负并未加重。

张龙安说,但对刚刚改制的位于城区的农商银行来讲,由于原农信社时期按3%征收营业税。营改增后,需要按6%征收增值税,“且由于农商银行在实际工作中能够抵扣的项目很少,位于城区的农商银行承担的实际税负较营改增前明显加重。”

此外,近年来随着农信社改制农商银行的步伐明显加快,也带来一些政策支撑乏力的问题。 以张龙安所在的河南洛阳为例,目前洛阳市农信社已全部改制为农商银行,合并组建了全省第一家地市级农商银行,对地方经济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

然而,农商银行与改制前的农信社相比,在信贷支持方向上并未发生变化。按照国家政策要求,农信社改制为农商银行后,支持“三农”的市场定位不变,贷款的投向仍然为“三农”、中小微企业等。

必须正视的是,在组建农商银行前,央行根据农信社监管指标的差异给予9.5%、10.5%不等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但组建农商银行后,存款准备金率直接升高至15%,上调5个百分点。张龙安说,“这样短期内会对银行的流动性管理造成较大影响,长期来看会影响新成立农商银行的支农、支小力度,从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农商银行作用的发挥。”

在张龙安看来,当前正值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改制的关键时期,完成改制工作的农商银行在不断完善治理结构的同时,迫切需要一个能够充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以实现业务经营的连续快速发展。

鉴于此,他的建议均与农商银行快速发展中遇到的这些突出瓶颈和制约有关。“第一、建议对农商银行和城商行实施统一的监管政策,取消对农商银行非标投资规模的限制;第二、建议对位于城区的农商银行也按小规模纳税人征收增值税或将位于城区的农商银行按3%的优惠税率征收增值税;第三、建议人民银行对农商银行实行与农信社相同的存款准备金率。”

新型微生物有机肥料:广阔空间 大有可为

“发展新型微生物有机肥料,减少面源污染源,造福子孙。”张龙安语气坚定。

他的底气来自于在近些年的基层实践中,他清晰地感受到中国农业面临的双重压力:既要保持高产、又必须减少面源污染。

张龙安说,过去的30年,中国利用占世界9%的耕地,成功解决了占世界总人口20%的13亿国人的吃饭问题,而且到2012年已经保持了粮食连续9年增产的成就,为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和社会稳定提供了基本保障。但这30年间,化肥、农药使用量不断提升,牲畜粪尿,秸秆等废弃物也大量增加,已造成了农村和农田的广泛面源污染和土壤肥力下降等严重问题,恶化了生态和城乡人民的生活环境。

一组数据佐证了他的观点。根据2007年中国污染普查的结果,全国农业排放的化学需氧量(COD)占全国排放总量的43.7%(1320万吨);农田排放的氮、磷分别占总量的57.2%的67.4%(270万吨和28万吨)。

张龙安认为,今后要推动清洁农业与循环农业的发展,当务之急是迫切需要可行的技术方案来降低农业生产中对化肥、农药的依赖,减少其使用量,从而构建起支撑我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永续发展的生态与环境基础。

据张龙安介绍,现在的新型微生物有机肥料,一是对禽畜养殖场环境进行除臭处理,并把污染源进行集中清理,变废为宝利用微生物技术处理成生物有机肥。二是产品具有肥药双效,有改良土壤结构、消除板结、调节土壤酸碱度、防治土传病害、提高肥料利用率等优点,可快速修复改善土壤,提升农产品品质和产量。

“新型微生物有机肥料效果的优良性,受到农业从业人员的喜爱和欢迎,符合国家‘十三五’农村发展规划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张龙安说。

对此,张龙安建议:一是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进行研究、制定对策,积极减少现在化肥、农药的使用量,减少面源污染;二是要加强投入,研发和推广使用新型微生物有机肥料,造福子孙后代。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