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黄建平:“天下无假”我是当真的,希望马云也当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邹锡兰 ● 实习生 伍素文) 因为公开“炮轰”马云破坏实体经济并得到其微博公开信回应,黄建平成了两会的话题人物。近日,态度坚决的他似乎与马云达成共识,希望联手打假。

“马云作为企业界大哥,颜值高责任高,应该履行社会责任,积极配合主动沟通厂商,将线上的售假侵权打掉,最后实现公开信的最后一句话——天下无假。我是当真的,希望马云也要当真。”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唯美集团董事长黄建平表示。

“我是当真的,希望马云也当真”

马云与黄建平的“隔空互怼”,由于当事人的身份,被媒体视为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对立,并冠以“虚实之争”的名号。

对此,黄建平显得有些无奈。他认为,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网店对实体经济是个很大的伤害,但“不是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之争”。他的议案正是“关于打击网络售假侵权行为振兴实体经济的建议”。

“互联网领域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不正当竞争和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犯罪行为呈高发态势,如不及时采取措施规范,互联网经济非但不能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反而会制约实体经济的创新与发展。”可见,黄建平批评的焦点在假冒侵权行为,而非虚拟经济。

杨元庆认为,无论是马云,还是所有希望长远发展的企业家,其实都有一个共同的敌人,就是假冒伪劣和各种侵权行为。

1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唯美集团董事长黄建平

黄建平说,“马可波罗”在淘宝上的官方授权店只有两家,然而随手一搜,却有500多家打着“马可波罗瓷砖”、“马可波罗卫浴”等旗号的店铺招摇过市。“李鬼”之多,“严重扰乱了马可波罗的价格和服务体系,更是对实体经济的釜底抽薪。

这让黄建平等一众企业家感到十分困扰。“家居建材产品有一个属性,就是它有完善的售后服务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电商平台不提供这些服务,只有一个优势就是便宜。”

网上卖的东西为什么便宜?黄建平认为有两种情形,一种是假货 一种可能是经销渠道管控不好流出去的货品。“从网上买到假货,消费者投诉无门。因为淘宝开店不需要工商注册,也没有实名制,出了问题很难追踪。”

“他们直接到店面投诉,虽然不是在我这买的,他们说‘那我不管我赖上你了,你这个店就在这里,你不处理我就在网上炒作你投诉你。’这让我们不胜其烦。所以我讲的是这个现象,不是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之争。”

对于消费者在网上非官方店买到假货而自己承担代价的后果,黄建平感到有苦说不出。于是便有了全国两会上与马云“隔空互怼”的一幕。

电商也要交税,营造公平环境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以下简称“监测报告”),2016年上半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达10.5万亿元,同比增长37.6%。其中,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2.3万亿元,同比增长43.4%。

与此同时,据中国电子商务投诉与维权公共服务平台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通过在线递交、电话、邮件、微信、微博等多种投诉渠道,共接到的全国网络消费用户涉及电商投诉数量同比去年同期增长4.16%。

监测报告还称,网络售假、网络诈骗、订单取消、质量问题、售后服务、虚假发货等等是“2016年(上)网络零售十大热点被投诉问题”。

2

在黄建平看来,网络售假侵权频出,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网络售假侵权取证难,实体企业打假维权成本高;网络售假侵权成本低、隐蔽性强、侵权责任主体难界定;相关立法滞后,打击网络侵权行为缺乏法律规范;政府监管力度不够。

对此,他提出了一些建议,如加快推进落实“网络实名制”和“电子商务经营主体资质登记、公示制”;明确互联网服务平台的管理责任;加快完善与互联网发展现状相适应的相关法律规范;加强政府治理和服务职能,推动信用监管体系建设。

其中,明确互联网服务平台的管理责任,让人很难不联想到其可能暗指淘宝。对此,阿里巴巴也予以了反击:“打假是平台的天生责任,您投诉不投诉我们都会打假。打假难,我们也知道管理渠道也难,但是管理好自己的分销渠道,是品牌权利人的第一责任和份内的事情,渠道混乱是中国粗放经济粗放管理出现的现象,需要企业高度重视。”

黄建平还提到,电商发展到今天,在税务上应该公平对待。“只有制造公平竞争环境才不会劣币驱逐良币 ”他说,“希望政府意识到这个问题。新经济培育到这个阶段到这一步,下一步关键是公平,以及加强监管,无论线上线下一视同仁,公平对待。”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黄建平认为提的建议不在多,而在有力度。2016年的两会,他建议加大民企反腐力度。如今,唯美集团与市反贪局共建了民营企业预防腐败试点,将国家的反腐监察资源利用起来,净化了法制的氛围,在民营企业同样达到了不想腐不敢腐的氛围。

现在,黄建平也期待今年提出的网络打假也能像民企反腐的议案那样得到国家层面的重视、落实,实现“天下无假”的一天。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