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江门市市长邓伟根:江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担当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邹锡兰) 每年两会,来自各省市的地方负责人都会成为聚焦对象。对于一向以亲民、实干、潮流而出名的江门市长邓伟根“邓sir”更是如此。

3月6日,北京,在两会间隙,全国人大代表、江门市市长邓伟根接受国内外20多家媒体联合采访,其中提到江门大湾区经济、小微双创、全域旅游等重要话题。

“珠三角作为中国的三大引擎之一,湾区经济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是大势所趋。虽然江门的GDP在这个大湾区当中不算举足轻重,但无论是拓展方向和潜力,或者是整个珠三角从东到西的构筑,江门这个角色是不可或缺的。江门在这个大湾区中应该有作为、可以有作为、也必须有作为。”

坚定主战场、增长极新定位

这两年,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着力打造以深圳、广州为龙头、珠三角7个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支撑、辐射带动粤东西北协同发展的“1+1+7”创新格局,辐射带动全省创新发展。

其中 “1+1+7”区域创新格局,即以深圳、广州为龙头,连同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等7个地级市共同创建。其中江门在里面担当重要角色。

“在1+1+7的创新格局当中,江门的特色还是明显的,我们的华侨优势要发挥出来,接下来打造我们的大湾区经济,我们自己发展的路径也是往这个方向走。”邓伟根表示。

在地理位置上,江门对接广佛都市圈和深港澳经济圈两大龙头,是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途径。此外作为“珠西战略”策源地,江门市在这几年抢抓机遇,坚定主战场、增长极新定位,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据了解,该市的装备制造业占全市工业比重从2014年的24.7%提升到2016年的27.4%,工业技改投资年均增长93.5%,连续三年增速居广东省前列。

1

全国人大代表、江门市市长邓伟根

“江门在发展新一轮的产业选择上,第一个要贯彻省委省政府的珠江西岸先进装备产业带这个战略构想,加快补足我们广东在装备制造业、先进制造业的短板。”邓伟根表示。

对于广东新机场珠三角新干线机场的选址问题。邓伟根表示,“对于江门来讲,我既关心机场在哪建,更关心这个机场怎么用。深信现在无论机场选址在哪,对江门都是一个极其重大的机会,特别是我们江门的北门户:鹤山和开平一带。因为机场都是在那里附近,应该它是跨了佛山江门云浮,差不多这几个边缘的城市,它们都是有利的。”

打造全球华侨华人双创之城

“双创”被视创业创新带动就业的有效方式,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结构升级的重要力量。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再次提到,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强对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支持,打造面向大众的“双创”全程服务体系。

在小微双创方面。作为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江门市,可以说相当有发言权。

“江门是首批小微双创城市,如何厚植民营经济、草根经济、小微企业,实际上我们这两年也做了很多探索,围绕着小微双创去培育更多的市场主体,来厚植我们的经济厚度,形成我们经济发展的活力。同时我们要加快放管服的改革来培植民营经济的厚度。我们围绕小微双创,也结合江门华侨比较多的优势,提出打造全球华侨华人双创之城。”邓伟根表示。

从过去五年来看,江门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并在全国率先制定科技型小微企业认定标准、“小微双创”指数评价体系,出台实施“1+8”科技创新扶持政策和“雏鹰计划”及“1+15”政策体系。

五年里,江门市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2倍,总量达357家。新建了3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院士工作站、115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门火炬创业园、江门高新区成为国家级“小微双创”示范基地,推动“中国青创汇”、中国(江门)“侨梦苑”华侨华人创新产业聚集区、南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等“双引双创”平台落户,成功举办“中国青创汇”双创周活动。

发展全域旅游的江门样本

今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完善旅游设施和服务,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全域旅游”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引发社会关注。

“江门实行全域旅游已经两年了。我记得2014年我来江门,2015年提出旅游强市,在政府工作报告都有写,现在看到总理的报告也有提到全域旅游,我们是更加坚定信心。”

邓伟根介绍,江门的全域旅游虽然早走了两年,但还正是开篇的时候,先从台山、开平启动。台山、开平、恩平都具备旅游的特色,资源地貌非常丰富,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海岸、森林、基本农田光等等,各种旅游资源、空间资源、文化资源、区位资源,都极其有利于江门打造全域旅游的典范。此外,江门是全省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申报中国国际旅游目的地的城市。

据了解,在过去五年,江门市围绕供给侧改革,制定了有江门特色的“六新六去”工作清单。江门也成为“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创建城市和全省旅游综合改革示范市,全市旅游总收入连续五年增长超过20%,五年实现收入翻番。此外还全面启动了中国侨都潮人径建设,引进赤坎古镇华侨文化展示旅游项目、地中海俱乐部等旅游项目。

邓伟根提到,经过两年多的建设,中国侨都潮人径已经建了几千公里。接下来,江门或将构建一个统一网址,“让400多万的江门籍华侨华人找到家的感觉,找到根的源头。这个要看时间。实际上我们是想谋划华侨华人文化活动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