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主题演讲 | 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创新驱动质量引领,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迈向经济强国的战略选择。深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取得了明显成效。

深圳市副市长 艾学峰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48期)

p48

非常荣幸参加第十六届中国经济论坛。首先,我谨代表许勤市长,代表深圳市政府,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深圳改革开放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迈向经济强国的战略选择。深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取得了明显成效。2015年,深圳经济总量达1.75万亿元、增长8.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27亿元、增长30.9%。今年前三季度,深圳GDP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8.7%和20.1%,继续保持了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着力创新驱动,增强供给能力。按照习总书记“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要求,着力推动创新从“追跑跟跑”向“并跑领跑”迈进,以创新打造新动力、发展新经济、创造新供给、催生新需求。建成国家基因库等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1283家国家、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载体,组建了45个产学研资用联盟,培育了军民融合研究院等70家集产学研于一体的新型研发机构。引进国际一流创新团队64个,正在美国、欧洲和以色列等地建设海外创新孵化器,同时支持企业、科研机构等在全球布局了250多家研发中心,以开放创新集聚全球创新能量。加快打造国际创客中心,举办国际创客周,构建全链条的创客服务体系,全面激发创新创业活力。2016年前三季度,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4.1%,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全国的51%,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出口总额的51.4%,4G及5G、超材料、新能源汽车、基因测序等技术跻身世界前沿,形成了以创新为鲜明特征的供给侧新优势。在生物、材料、太赫兹等领域,涌现出华大基因、光启研究院等一批以突破性技术创造新供给的领军机构,比如大疆公司以新技术创造消费级无人机新市场,2008年产值不到100万元,今年将突破100亿元。

二、着力质量引领,提升供给水平。认真落实总书记“三个转变”要求,对标国际一流供给体系,以精细设计促进供给多样化,以更高标准提升供给品质,以一流品牌树立供给信誉,形成更多有效供给,推动高端消费回流,引领消费潮流。实施提升工业设计、打造深圳标准、培育自主品牌三大行动计划,目前集聚工业设计机构超过6000家,获iF、红点等国际顶尖设计奖数量居全国首位;全面提升产品的安全、环保、技术等标准,累计主导和参与研制国内外标准超过4200项;培育了电子信息、女装、钟表等一批国内外知名品牌,有力地促进了供给水平提升。比如深圳传音公司针对非洲市场需求,精准设计具有肤色美颜、防汗防摔等功能的智能手机,占据非洲市场约40%份额;天珑公司创立高端智能手机品牌Wiko,在法国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

p50

三、着力转型升级,优化供给结构。坚持增量优质、存量优化,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努力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形成了产业升级的“四路纵队”,即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能级,促进优势传统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培育航空航天、海洋经济、生命健康和机器人、智能装备等未来产业,同时近5年淘汰低端供给企业1.7万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从1354家增加到5524家,呈现出“三个为主”的产业特征:经济增量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工业以先进制造业为主,比重达76.1%;“三产”以现代服务业为主,比重达69.3%。

四、着力制度创新,完善供给环境。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加大精准性、组合型政策供给。今年,深圳聚焦供给侧的关键环节,制定出台了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促进科技创新、人才优先发展的三大政策文件,共180条措施,设立军民融合产业基金、“丝路”基金、创新创业基金等六大基金,撬动更多社会资源向有效供给配置。同时,深圳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深化投融资体制和商事制度改革,取消、转移和下放192项市级行政职权,市级社会投资核准事项减少90%,商事主体数量过去3年翻了一番多,成为供给创新的“源头活水”。

五、着力降成本补短板,挖掘供给潜力。立足深圳实际,重点在降成本、补短板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取得突破性进展。落实“营改增”和精简“五险一金”等各项税费减免政策,全面清理规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今年将为全市企业减负超过870亿元,比去年多减负170亿。聚焦教育、医疗、环境、安全等领域,未来三年,计划补短板总投资超过4000亿元,进一步扩大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全面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对新引进的每位本科、硕士、博士人才分别一次性发放租房补贴1.5万元、2.5万元、3万元,5年内新建人才安居房30万套,进一步降低居住成本。强化金融监管和风险防控,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p51

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论坛交流为契机,认真学习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的真知灼见,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五大发展理念,以特区的使命担当和“钉钉子”精神,坚持不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更好地服务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创新事业。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

fm

2016年第4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