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正文

步步高董事长王填:营造电商、实体零售公平竞争环境

文章导读: 王填认为,同为零售业,线上线下呈现两端发展的差异,其中固然有技术进步的推动作用,也与政策的倾斜、监管的缺失、违法的纵容等不正当竞争有关。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李永华) 今年是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第15个年头。参政议政15年,王填以议案的专业度、数量多、高质量著称,同时被认为是国内最具“职业化代表”素养的人大代表之一。这些年,他提交的议案,涉及零售商业、职工福利、国民健康、食品安全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议题。今年两会,营造电商、实体零售公平竞争环境成了王填重点关注的议题。

近年来,电商增速高企,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中国网上销售额增速2014年是49.7%,2015年是33.3%,2016年前三季增为26.1%。

电商的高速增长,严重冲击、挤压了实体零售。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监测数据,2015年全年,全国50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实现累计同比正增长的企业仅为18家,不到四成,超过六成的大型零售企业在2015年呈现规模和利润双降的情况。另据统计,2015年中国百货关店潮席卷了17个省市自治区、14个品牌、63家百货门店。2016年上半年,在单体百货、购物中心以及2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超市业态中,22家公司共关闭了41家店铺。

王填认为,同为零售业,线上线下呈现两端发展的差异,其中固然有技术进步的推动作用,也与政策的倾斜、监管的缺失、违法的纵容等不正当竞争有关。特别是与逃避税收、低价倾销等等,给平台电商带来的不正当竞争优势有关,监管执法部门宽待电商、苛责实体的现象非常突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明确指出,要推动实体店销售和网购融合发展。表明中国零售业已经进入新零售阶段,未来,线上线下的融合将成为趋势。因此,电商公平纳税(尤其是C2C电商)已经到了必须实际解决的阶段。为此,王填建议,迅速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从实操层面来推进解决这一问题,营造平台电商、实体零售公平竞争的环境。

针对电子商务税收改革措施,王填还提出了三点具体建议:第一,选择大型电商平台和全国性连锁企业,由连锁企业总部及电商平台统一向注册地所在地省级税务机关缴纳(或代征代缴)增值税等其它相关税收。第二,在一定经营规模以上的个体网店,提供可选择的纳税方式。第三,进一步研究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税收政策和管理措施,研究和试点实施减少中间环节纳税,改善干扰正常商业模式的税收政策和管理措施,努力适应电子商务时代的流通企业特点。

这已经不是王填第一次提交和“电商”有关在议案了,2013年,他就曾提议对电商征税;2014年,他建议加强网店工商监管,并规范电子商业缴税行为;2015年,他建议电商实名登记……这些都已经引起相关部门在高度重视,有的甚至已经成了现行法规的一部分,对电商和零售行业规范运营起到了较好的作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