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江苏新民洲将成国内最大木材储备基地

作为全球第二大木材消耗国,木材的进口替代随之成为必然。中国林业集团公司(简称“中林集团”)与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人民政府顺势而为,在整合优势共建国家级木材储备加工基地上一拍即合。

p74-1 满载进口原木的外轮停靠新民港 摄影I 肖海军

满载进口原木的外轮停靠新民港 摄影 肖海军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王克 | 江苏报道

1998年,国家从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做出了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简称“天保工程”)的重大决策,叫停长江、黄河流域上中游的天然林商业性采伐;2015年更提出“坚定不移地把29.66亿亩天然林和灌木林全部纳入红线”,把天然林禁伐区域扩大到整个中国。

作为全球第二大木材消耗国,木材的进口替代随之成为必然。中国林业集团公司(简称“中林集团”)与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人民政府顺势而为,在整合优势共建国家级木材储备加工基地上一拍即合。

保护天然林是国家重大战略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从权威部门获悉,虽然已经治理多年,我国目前仍然是全球土地沙漠化危害最深重、水土流失最严重、水资源最匮乏的国家之一。保护生态,首先要保护森林;保护森林,首先要保护天然林。

2015年2月25日,时任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对天保工程的意义、规划、方法、步骤进行了详细的阐释。文章称,我国实施天保工程16年来取得了巨大的综合效益,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截至该文发表时,全国仍有14个省(区、市)的天然林未纳入保护范围,已纳入天保工程的17个省(区、市)中还有部分天然林未纳入保护范围;全国天然林仍每年生产木材近5000万立方米、年均流失林地2500多万亩;到2015年,我国森林平均每公顷的蓄积量只有89.79立方米,不到日本的1/2、德国的1/4。

文章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做出把天然林保护工程扩大到全国的战略部署,抓住了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根本,顺应了人民群众从“求温饱”到“盼环保”,从“求生存”到“求生态”的新期盼。

根据这一部署,国家有关部门决定分三步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一是扩大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试点,2015年全面停止内蒙古、吉林等重点国有林区256万立方米木材采伐,同时选择非天保工程区部分国有林场、集体和个人的天然林开展停止商业性采伐试点。二是2015年年底部署全面停止非天保工程区国有林场天然林商业性采伐,继续开展非天保工程区集体和个人的天然林商业性采伐试点。三是2016年年底部署全面停止全国天然林商业性采伐。

中林集团有关专家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与天保工程直接关联的是国家用材储备基地建设。我国目前的木材年消费量超过5亿立方米,不解决木材的供给问题,天然林保护只能是空谈。要解决供给问题,除了加快人工林建设,木材的进口替代是一个重要途径。而进口木材的储备、加工、交易则要综合考虑需求规模、口岸条件、区域发展战略和市场辐射能力等因素,按照城乡建设、交通体系和产业发展规划合理确定布局、规模、发展定位,同时,要考虑相关区域的经济发展潜力、物流需求增长空间以及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

2015年,中林集团在绥芬河建成国家木材储备加工交易示范基地项目“国林木业城”,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投产,为其“走出去”开发森林资源提供了重要支撑;入园企业涉及地板、单板、指接材、刨光材、地板刨片、复合地板芯材、家具部件,产品远销日本、荷兰、英国、加拿大、新加坡、意大利等国家,彻底改变了当地粗放的木材贸易生态。与江苏新民洲的合作则是中林集团布局全国的战略步骤。

p74-2 32万平方米木材堆场 摄影I 肖海军

32万平方米木材堆场 摄影 肖海军

林业巨头深耕优势区域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中林集团是国资委下属唯一从事木材全产业链生产经营的大型央企,肩负着国家木材安全和海外战略储备之重任。该集团定位于“全球森林资源的经营者”和“国内林业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平台”,目前拥有和控制境外木材资源80万公顷,资源总量达1亿立方米,年进口木材约占全国进口总量的10%。江苏镇江新民洲距长江入海口约230公里、京杭大运河5公里,是长江、运河黄金十字水道交汇点,腹地面积达4800亩,历史上就是木材转运基地。新民洲港作为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拥有1657米长江深水岸线,已经建成两个5万吨级泊位,在建4个5万吨级泊位。全部投产后,共配备18台16~40吨门机,每月可接卸120万立方米原木,木材年吞吐量可达2000万立方米,一次性木材堆存能力达200万立方米以上。

新民洲临港产业园管委会主任杨帆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2014年,中林集团的专项考察拉开了双方合作的序幕。中林集团认为,新民洲既有良港、更有腹地,具备发展木材进口等大宗贸易、引进出口型家具企业和板材类生产企业的开放条件,决定在新民洲投资建设集木材仓储、物流、加工、贸易等于一体的国家级木材战略储备基地,作为融入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具体举措,与集团现有的绥芬河基地遥相呼应。镇江方面则将此次合作看作其期待已久的“江海河联动,港产城融合”的最佳选择。

据杨帆介绍,2016年10月,镇江市京口区政府与中林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拟在新民洲区域内共同开发建设中林(镇江)生态产业城项目。目前,该项目已被中林集团列为 “十三五”发展的“一号工程”,同时,以“镇江中林国际木业交易储备中心”的名义被列入“2016、2017年江苏省重大项目”。项目总投资150亿元,总规划面积16平方公里,分为港口物流区、产业加工区、商贸服务区、生态旅游区,合作双方的共识是:紧扣“木”元素、发挥“港”优势、做强“产”规模、促进“城”兴旺,为长江中下游各类木材加工企业提供完善的木材原料、厂房设备、仓储物流、金融服务等,通过产业上下游之间的聚集机制来实现产业协同,通过完善的服务平台促进木材加工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绿色生态发展。项目建成后预计综合产出200亿元,实现年税收约10亿元,增加1万多个就业岗位。同时将带动餐饮、住宿、休闲、娱乐、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带动周边房地产及特色小城基础设施建设。

新民洲的中林项目总体分两步推进,第一步,从2015年到2020年,建成港口现代物流业集聚区、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同步推进健康养生及旅游体验区、现代高效农业观光区建设。第二步,到2025年,基本建成中林(镇江)生态产业城。

————————————————————————————————————————

2017年第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