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苏吴江引领“创二代”续航

经济网讯 在40年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江苏吴江人凭借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拼搏精神打下了一片天地,催生了一批企业家,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如今,这些“创一代”逐渐到了退休年龄,他们希望下一代能够“子承父业”,实现代际顺利传承和创业创新升级。

1.吴江区委副书记王燕红向”创二代“捐赠书法

吴江区委副书记王燕红向”创二代“捐赠书法

如何引导培育“创二代”传承发展、创新发展、再创辉煌?2018年3月份,吴江启动实施了“创二代薪火工程”,通过培育和提升青年企业家的政治素质、经营能力、社会责任和文化修养,致力于使“创二代”们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优秀企业家。

启动“创二代薪火工程”

吴江是全省民营经济发展的“领头羊”。截至2018年10月,民营企业总数累计突破6.4万户,注册资本总额3469亿元,形成了一批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体、“新地标”“专精特新”“大型地标型龙头企业”为支撑的新型企业梯队。吴江区委区政府结合“四个融入”大走访活动,深入企业实地走访调研“创二代”企业发现,尽管“创二代”想凭借智慧、能力去延续和创造辉煌,但现实与理想总有距离,他们当中能全面接手企业并实现独立运作的并不多。

2、“创二代”同学交流会

“创二代”同学交流会

2018年1月15日,该区召开新地标培育企业、新生代企业家座谈会,邀请当地“创二代”青年企业家们一起,交流探讨企业发展,并鼓励他们向父辈学习,尽快形成自我独特优势,真正成长为新生代企业家、新地标企业。3月份,启动实施了“创二代薪火工程”,“薪火工程青商学院”(以下简称“青商学院”)也同时开班,助力“创二代”青年企业家以更大的激情、更强的创新、更好的发展。

该工程包括“新理想凝聚工程”“新本领提升工程”“新担当引领工程”三项子工程,分别涵盖:树立理想信念、确立卓越追求、倡导团结协作3个子项目;业务能力提升、政企沟通、导师团传帮带3个维度;履行社会责任、选树先进典型、提升社会认同3个层面。

为推进落实这一工作,该区成立了“创二代薪火工程”领导小组,由区委副书记担任组长、副区长担任副组长、近20家职能部门作为“创二代薪火工程助燃联盟”成员单位,办公室设在吴江团区委。形成党委政府领导、团区委主体落实、各相关单位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为他们搭建交流学习平台、政策服务平台、资源对接平台,服务企业转型发展。

据吴江团区委书记翁琳燕介绍,该工程是从2万余家民营工业企业里,按照一定标准,挑选出90位当前处于新老交替高峰期的大中型民营企业家先行试点服务,或依托父辈企业资源进行独立创业者中的“80后”。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树立10名左右领航“创二代”青年企业家典型,50名左右骨干典型,带动100名青年企业家,打造一批“创二代”标杆性企业,为吴江高质量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

自3月份“创二代薪火工程”实施以来,吴江团区委通过定期走访、开展座谈、直接联系“创二代”青年企业家,联合多部门调研,根据“创二代”的诉求清单,制定了培育服务“三大工程”(即新理想凝聚工程、新本领提升工程、新担当引领工程),9大类服务项目。有力地凝聚了“创二代”青年企业家在激发企业家精神,提升能力素质,引领社会担当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根据对全区民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调查,还有141家吴江规上民营企业的子辈希望加入“创二代薪火工程”。

分类差异化开展培训

在启动“创二代薪火工程”前,吴江区委区政府调研时发现:与第一代创业者相比,“创二代”存在着一些“短板”,一部分人缺少摸爬滚打的实战经验,吃苦耐劳的精神还不强;没有经历过逆境,磨练偏少;政策掌握运用能力还不足;人脉资源缺乏;企业文化继承缺位等。

3、团区委走访创二代企业家

团区委走访创二代企业家

其次,因企业的规模不同需求也不同。规模大的企业,对全国性、国际性的平台需求比较强;一般规模的企业,对地市级及吴江本地的平台和资源需求比较高;规模较小的企业,会注重投入更多的精力在如何把好质量关上下功夫。

此外,由于接班程度不同,“创二代”企业家的个人需求也大相径庭。已经接班的“创二代”企业家,往往积极谋求高端价值链、产品链发展;正在接班的往往因生产经营经验不足,希望可以向前辈多学习;而刚参与公司经营管理、特别是缺乏管理学知识的,希望在资本管理、组织行为等方面得到系统化加强。

还有,因企业大小、离城区远近、区域内的文化、区域内企业间凝聚力(企业间行业关联度)等因素不同,参与该项工程的积极性也有差异。

翁琳燕说,根据以上情况,成立了“创二代”青年企业家联谊组织,按企业属性分组,定期开展联谊沙龙活动和举办“创二代”青年企业家创新论坛。根据他们面临多方面的挑战,由团区委牵头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如:与知名高校合作开办“薪火工程青商学院”,提供“菜单式”服务以供选学,课程内容为主围绕“创二代”青年企业家诉求的“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企业经营管理、企业发展与资本运作”等,不断提升他们的业务水平、开拓视野。鼓励他们努力争创一流企业、一流管理、一流产品和一流服务。

通过举办一系列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让新、老一代企业家们感受到了区委区政府对民营企业、对“创二代”的关心和关爱,为传承好企业树立了信心;激发了“创二代”干事创业的热情。逐步形成一支讲政治、积极向上、务实奋斗、团结有为的青年企业家队伍,展现出有担当、社会责任感强的良好形象;提升了青年企业家能力素质。通过经验分享、上下游企业合作等形式促进了交流,拓展了朋友圈,形成了相互融合、抱团取暖的氛围。

目前,该工程已经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认可。这批“创二代”企业家在思想凝聚、本领提升和担当引领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他们奋发有为、积极进取、勇于担当,良好的整体形象也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普遍好评。

与会企业家畅谈感想

3月27日,“青商学院”开班典礼后,与会“创二代”青年企业家共赴浙江大学进行学习;

5月3日,举办“不忘初心 薪火相传 奋勇前行”——“五四”运动九十九周年纪念大会;

6月29日,提供“企业运营管理实战”等为主题的精品课程;

4、”创二代“参与井冈山红色之旅

”创二代“参与井冈山红色之旅

7月18日,开展学习交流活动,让学员们通过个人、行业及产品的介绍等,加深彼此间的了解,进一步拓宽了交流合作渠道;

8月15日,举办以“知识产权与企业创新发展”的专题讲座,帮助“创二代”深化知识产权意识,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8月25日,金融创新与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讲座开班;

9月4日,委举办“创二代薪火工程”井冈山红色文化培训班;

……

12月6日,组织了“创二代”面对面主题活动,为企业他们送政策、答疑惑。

苏州震纶棉纺有限公司的接班人沈耀华在谈起“创二代薪火工程”时表示,感谢区委区政府创造了这样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能够让大家在一起分享经验、不停收获、不停成长,形成相互比较,相互竞争的氛围。作为学院培训班的班长,他将会带头做好模范示范作用,珍惜、运用好这个平台,让每一个同学都有收获、都能成长。

苏州铃木电梯有限公司的“创二代”王晓说,进入学院后,看着身边已经非常优秀的同学还在奋斗拼搏的时候,就觉得自己更没有理由懈怠,更加坚定了要继续奋斗、持续创新的信心;平台还增强了上下游企业间的联系,为将来进行深度合作提供了宝贵的机会。

苏州华兆林纺织有限公司的当家人徐少良被推荐担任“薪火工程青商学院”培训班组织委员。在参与学习后感慨道,学员们大多数在各自的企业在积累了很多经验的同时,也被很多问题或者难点困扰着,而这些问题又很难从父辈们那边寻找到答案。由于大家的经历相仿、年龄相近,在一起很容易碰撞出思维的火花,相互之间的分享成功经验就显得尤为重要,很多问题也在探讨中迎刃而解。

鹏辰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少当家”谈勇认为,学院组织的学习,培育和提升了青年企业家的政治素质、经营能力、社会责任和文化修养;让学员们及时了解国家新政及行业动态,学到许多创业理念、创业知识和创业本领,提高独挡一面的能力;在跟同学们交流的过程中能够认清自己的不足和缺点,认识到自己的企业与其他优秀企业之间存在的差距。他期待今后能够有更多与同学们交流和学习的机会,让自己获得更大的进步。

吴江市双盈化纺实业有限公司的“创二代”周佳感受到:“这是区委区政府对年轻一代的重视和培养。”让他学到了许多新知识、新概念,开拓了视野和思路。井冈山之行让大家感受到年代艰苦奋斗的精神,而这种宝贵的正是“创二代”所需要的,同学们学会了无论面对多大的困难,也要扫除道路上的种种障碍,为最终实现目标而拼搏。(陈瑜)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