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新型城镇化的新探索:特色小镇火了(6)

特色小镇俨然成为被竞相追逐的新风口。但如何建设好特色小镇,还是一个需要理性探索的战略性课题。

专家观点

特色小镇热潮中的两个思考

首先,在特色小镇培育和建设中,政府不能来主导,不能增加新一轮的管理成本,更多的需要通过政策疏解,把一些权力和权限下放给基层的城市和小城镇。我们一定不能忽视管理成本,管理成本在特色小镇发展的过程中,会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小城镇的政府基本上对于特色产业都给予了扶持政策,帮助创新的企业家解决各类发展中的难题,行政成本较低。有些地方政府在这些小镇中,专门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网络通信,成本在还没有大幅度增加的情况下,会使更多的人到这里来聚集,这是特色小镇发展非常重要的一个前提。

其次,不能把特色小镇变成“房地产小镇”。由于房价过高、土地财政等原因,大中城市这种房地产过度扩张的形势已经出现了严重危机。可是房地产企业也要生存,就必须要寻求新的发展空间。一些特色小镇给这些房地产企业找到了由头,因为拿地成本远远低于大中城市;大中城市的房子卖不出去了,寻找新的空间,在所谓特色上下功夫,去寻求新的一批购房者。此外,城市规划角度太多的限制,现在在城市郊区、边缘地区去占一块空间,给在高房价的城市中心区买不起房子的人提供了新的买房空间。

特色小镇真正的特色需要因地制宜,最重要的特色要带动产业和就业的发展,只有为了产业和就业发展形成的特色,才具有可持续性。要防止特色小镇成了“房地产小镇”,防止打着特色小镇的旗号去掀起新一轮的房地产热。

上一页 1 2345678下一页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