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洛阳:“四大行业”营改增减税15.4亿元

文章导读: “多亏你们的政策辅导和优质服务,我们的税负下降真不少!” 2月14日上午,伊水湾大酒店负责人和财务人员一行专程将一面印有“优质服务,心系企业”的锦旗送到洛阳栾川县国税局,对国税部门提供的优质服务表示感谢。

洛阳市国税局、地税局交接营改增户源信息

洛阳市国税局、地税局交接营改增户源信息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郭振华 ● 郭晓伟 贾浏晖) “多亏你们的政策辅导和优质服务,我们的税负下降真不少!” 2月14日上午,伊水湾大酒店负责人和财务人员一行专程将一面印有“优质服务,心系企业”的锦旗送到洛阳栾川县国税局,对国税部门提供的优质服务表示感谢。

洛阳市国税局党组书记阎宁捷(中)到基层办税服务厅现场办公

洛阳市国税局党组书记阎宁捷(中)到基层办税服务厅现场办公

伊水湾大酒店是栾川县首家按照准五星级标准建造的园林式酒店,也是去年5月1日开具全县第一张增值税发票的生活服务类企业。但在营改增首月,酒店取得的增值税进项发票寥寥无几,仅涉及水费、电费、燃料费以及一些日常用品等,减税效果并不明显。国税部门通过调研发现问题后,主动与该酒店共同组织了一场供货商座谈会,向财务人员、采购人员和供货商集中进行“追溯式”、“链条式”的涉税辅导,帮助企业把好每个环节、解决存在问题、用足税收政策。6月份开始,不仅该酒店的税负开始显著下降,而且企业内部及上游供货商的索取及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意识也明显增强,不少财务人员和供货商更是成了营改增的义务税法宣传员。

分行业召开座谈会问计问需纳税人

分行业召开座谈会问计问需纳税人

酒店财务人员表示,目前除大肉、蔬菜外,有三分之二以上的供货商都能给酒店提供增值税专用发票。“营改增”全面实施以来,该酒店总体减税36.4万元,税负下降了53.02%。

营改增政策虽然给力,但也需要企业自身顺势而为、主动作为。洛阳中交二公局第四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道路、铁路、桥梁隧道等工程的建筑施工企业,由于施工地域广、工程材料零散,在发票开具、取得,财务核算等环节面临诸多难题。洛阳市瀍河区国税局多次对该企业开展“一对一”的专题辅导,从原始凭证制作到纳税申报流程,从异地建筑工程增值税预缴到发票取得,向企业提出全方位、立体化的“一揽子”建议,帮助企业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健全财务制度。随后,企业重新调整了原材料采购管理系统,在增值税的要求下对工程、费用等合同签订进行了全面修订,从招、投标合同到付款、发票全流程重新进行了明确规定,为更好的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提供了保障。通过努力,该企业税负逐月下降,去年6至12月份累计缴纳增值税近5700万元,比同期营业税税款9500万元减少3800万元,降幅高达四成,切实享受到了“营改增”带来的实惠。

洛阳栾川伊水湾大酒店给栾川国税局赠送锦旗

洛阳栾川伊水湾大酒店给栾川国税局赠送锦旗

自去年5月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改革起到12月底,洛阳市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等四大行业整体减税15.4亿元,营改增减负效应持续显现,改革红利逐步释放。洛阳市国税局党组书记阎宁捷说:“营改增既是政策红利、又是转型契机。全市国税部门将不断强化税收政策的宣传、辅导和落实,努力做到宣传全覆盖、辅导全方位、督导全过程、执行全畅通,帮助企业适应市场‘洗牌’、真正享受‘红利’,实现转型发展的‘换挡’和‘提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