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天峋智能科技公司:打造无人机行业整体方案解决商

项目投产仪式

项目投产仪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刘照普) 天峋(常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峋科技”)专注于高端无人飞行系统的研发、制造、集成、服务,是提供无人机行业整体解决方案的专业公司。

今年2月27日,天峋科技执行总经理陈文涛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说,无人机产业被划分成消费级、行业级和军工级三大类别,大疆是专注于消费级别的无人机,而天峋科技则是专注于行业级别无人机的研发、制造、集成、服务,是一些技术壁垒比较高的机型,天峋科技目前是专做行业级别的高端无人机,后续的发展方向是成为无人机行业的整体方案解决商。

从2015年1月公司成立、2016年入驻江苏常州科教城,这个年轻的团队和公司,仅用两年时间就迅速成长为专业无人机领域的龙头企业,更成为带动常州无人机产业集聚发展的“火车头”。

陈文涛说,去年天峋科技从北京等地整体搬迁至常州科教城,北京仍作为他们的研发基地,公司整个团队都是从北航出来的,属于大学生创业的典型代表,他们依托母校北航强大的科研资源和数据中心支持,不断开发出专业级别无人机,打造无人机行业的整体方案解决商,而常州科教城作为高校和科研院所集聚的创新孵化中心,天峋入驻后依托科教城优越的科教资源和创新氛围,将常州基地作为生产、调配、实险、试飞、交付、销售和运营中心,也就是说,除了研发放在北航外,其余环节全部转到常州基地。目前已汇聚50-60人的团队在此忙碌工作,公司成长如虎添翼,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据了解,目前天峋科技研发了多款专业级别无人机,广泛应用于环保、探矿、森林防火、应急消防等。其中,主推机型是Unicorn无人机,属于涡轮轴动力的直升机,载重量较大,起飞重量在40-50公斤,特点是机身很轻,采取了整体壳技术,里面没有龙骨,这样的话可以减轻飞机一半的重量,该机型由天峋团队自主研发,裸机重量约16公斤,最大载荷可达24公斤,机身80%以上使用复合材料,具有卓越的耐腐蚀性能。

天峋Unicorn亮相5.18创新展

天峋Unicorn亮相5.18创新展

无人直升机Unicorn

无人直升机Unicorn

天峋科技还陆续研发了天蝠系列、雪鸮系列、猎隼系列等多款无人机。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还在公司车间看到了天蝠等样机,天峋科技公司研发的天蝠系列专业无人机,属于公安定制机型,续航时间非常长,可以达到70分钟,提升了一倍以上的巡航时间,操作和设计理念先进,仿生学设计,全身可折叠,适合单兵作战,这款无人机可单杆单手操控,属于颠覆性的设计理念,是以前没有过的。

天峋无人机车间

天峋无人机车间

MultiCorn系列多旋翼无人机雪鸮

MultiCorn系列多旋翼无人机雪鸮

vespertilio系列多旋翼无人机天蝠

vespertilio系列多旋翼无人机天蝠

据陈文涛总经理介绍,天峋公司研发投产的猎隼系列也是整体壳结构,特点是飞得更高、更快、更远,将弹射做成了单人操作,脚一蹬就弹射出去,以前都是需要多人联合操作的,这是该款无人机最大的创新之处。

falco系列固定翼无人机猎隼

falco系列固定翼无人机猎隼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了解到,目前北航在空气动力和飞行器设计等方面处在全国最顶尖水平,天峋科技正是依托北航的各种资源等来创立和发展,人员的专业背景有飞行器设计、气动结构、空气动力、材料学、计算机控制系统等,囊括了北航的多个专业学科,是一个综合性的团体结构。本着专业人士来做专业事情的原则,无人机的电子、控制、机身结构和气动部分都成立了不同的部门来进行专业研发。

记者了解到,去年11月份,天峋科技团队在江苏省第二届“i创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上摘得一等奖。陈文涛说,这次获奖是他们这个团队强大创新能力的一个体现,他们团队最大的竞争优势是持续性和定制化研发能力,具体到无人机方面,就是说天峋所创新研发的每一架无人机都是要超越国际先进水平的。

陈文涛告诉记者,现在经过天使轮和A轮融资,公司估值2个亿,他们在2017年要寻求一个更大的突破,来支撑公司迅速扩大规模和建立起更健康的生态系统。

天峋科技对公司所处的常州科教城评价非常高,他们认为,常州科教城的生态体系非常好,对公司在技术更新、产业链整合、协同创新、争取政策等方面支持很大。

陈文涛说:“像常州科教城这样的领导班子和服务园区是以前没有见过、也未曾碰到过的。来此之前我们也考察过很多地方,但真正能够落实、说到做到、服务你配合你、给你很多支持的,当属常州科教城莫属。科教城是科技创新的土壤,创业创新的氛围很好,有很多配套企业和资源可以为我们所用,在资源对接和服务方面为我们做到了极致,比如说申请试飞空域一事,科教城为我们获批了一块华东地区唯一的无人机使用空域,这种服务精神让我们非常感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