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麻辣财经:资源配置,大幅减少政府直接“插手”

把政府不该管、管不了、管不好的交给市场

麻辣财经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记者 朱剑红 李丽辉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的指导意见》,1月12日在《人民日报》全文刊发,并且上了人民日报头版头条!

11

这项重大改革举措的关键一点,就是要理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更多引入市场机制和市场化手段,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和效益。实际上,这也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对资源进行最有效的配置,是经济活动的本质要求。当前政府在配置资源中,存在市场价格扭曲、配置效率较低、公共服务供给不足等突出问题,需要加强顶层设计,从广度和深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

这项被称作“牛鼻子”的关键性改革,具体内容包括哪些?您的关注,就是我们的动力!麻辣财经采访有关部门和专家,为您奉上详细解读。

买下一座无居民海岛的使用权,当一回“岛主”不是梦

哪些资源是属于政府配置的资源?《指导意见》明确了三大类,主要是政府代表国家和全民所拥有的自然资源、经济资源和社会事业资源等公共资源。

自然资源,包括土地、矿藏、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海域、无居民海岛、滩涂等。对于法律明确规定由全民所有的,将更多引入竞争机制进行配置,完善土地、水、矿产资源和海域有偿使用制度,探索推进国有森林、国有草原、无居民海岛有偿使用。

也就是说,首先要建立健全产权制度,哪些是全民所有,哪些是集体所有,要划分清楚。政府要配置的,是属于全民所有的这部分。在配置方式上,要更多引入市场化机制和手段,促进资源公平出让、高效利用。

比如,使用权的出让、转让、出租,都是市场化的手段。这么一来,不管国企还是民企,只要取得了使用权,一样可以探矿采矿、护山育林。说不定,买下一座无居民海岛的使用权,当一回“岛主”,未来也是很有可能的哟!

上面提到的这些,都是传统的自然资源。还有一些很“现代”的自然资源,比如无线电频率,手机、电视、电脑等信息传输都离不开它,是信息社会的基础;还有空域资源,相当于空中“高速公路”,天上能飞多少飞机,主要取决于它。

这些自然资源怎么配置?《指导意见》也予以明确:对公众移动通信使用频率、电信网码号等资源,要逐步探索引入招投标、拍卖等竞争性方式进行配置;对于空域资源要优化配置,提高使用效率,并特别提到要增加民航可用空域。这可是个好消息!民航可用空域增加,意味着航行通道拓宽,大家坐飞机旅行,再也不用担心空中“塞机”了!

有雄厚的国有资本“保驾”,未来养老不必担忧

目前,全国国有资产总量已达上百万亿元,如此庞大的规模,需要一个什么样的体制机制才能管好,备受社会关注。

《指导意见》提出,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要以管资本为主,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高配置效率和效益。对非经营性国有资产,要坚持公平配置原则,积极引入竞争机制提高配置效率,提高基本公共服务的可及性、公平性。

“国资管理体制改革不是修修补补,而是系统性重构,从‘管资产’转向以‘管资本’为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认为,过去,政府部门对国有企业呵护多,但管得也多,企业的事企业做不了主,一些具体经营事项仍需要请示和审批。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要尊重市场经济规律,真正确立国有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

以管资本为主,其运作模式和主要“抓手”是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这两类公司通过开展投资融资、产业培育、资本整合等,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通过股权运作、价值管理、有序进退,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实现保值增值。这样,有助于改变 “一竿子插到底”的穿透式管理方式,规避政府对市场的直接干预。

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最重要的一点是确定重点投向。也就是说,国有资本不能想投什么投什么,或者什么赚钱就投什么,而是要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基础设施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集中。

这些年,不少国有企业热衷于投资房地产,很多“地王”也产生于国企。房地产到底算哪个领域?国有资本进入多大比例合适?相信答案已经在路上了。

很多人关心:国有资本的获得的收益,以及国有资产处置的收入,怎么花?肯定要全民共享啊!《指导意见》明确:必须及时足额上缴国库并纳入政府预算,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同时,逐步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有雄厚的国有资本“保驾”,我们未来的养老,大可不必过分担忧。

基本公共服务,将制定“国家清单”

“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是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有效途径,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表示,针对资源配置与监管职能混淆、管理多头分散的问题,要进一步合理准确界定政府职能,把政府不该管、管不了、管不好的交给市场。推动政府加快实现职能转变,切实把工作重心转到加强市场监管、保障公平竞争、优化公共服务上来。

在这方面也有不少“真招”:一是制定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清单,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公平共享;二是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在减少行政化直接配置的同时,引入更多市场主体扩大有效供给,解决公共产品和服务无效和低效供给的问题。同时,在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前提下,支持各地区在新型城镇化、国资国企改革、区域性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房地产税、养老和医疗保障等方面探索创新。

呵呵,一提到 “房地产税”,立刻引来无数吃瓜群众围观:“房地产税是不是要开征了?” 这个问题还真不好回答。从上面的表述来看,透露出两个信息,一是眼下房地产税处于探索阶段,二是地方政府有一定的自主空间。实际上,房地产税方面的探索,上海、重庆已经进行了好几年了,会不会有新的地区加入,目前尚未可知。(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麻辣财经工作室出品)

中央厨房_副本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出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