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农业供给侧改革将发力:首先把结构调好调顺调优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2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要把农业结构调好调顺调优。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50期)

农业供给侧改革将发力:首先把结构调好调顺调优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2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要把农业结构调好调顺调优。专家表示,这包含了产品结构、经营结构和区域结构三方面的调整优化。也有专家认为,我国粮食产量连续十二年增产,但同时大量谷物还要进口,暴露出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的有效供给不足,与实际需求不匹配,人们真正需求的生产不出来,在品质和质量安全上还不适应。

农业部已确定,明年农业结构调整要有新突破:继续调减玉米1000万亩,累计调减总量争取达到4000万亩;扩大玉米大豆轮作试点,扩大青贮玉米、苜蓿等优质饲草料种植面积;大力稳生猪、兴奶业;逐步减少近海养殖,规划和发展“海洋牧场”,大力发展区域优势特色农产品。

11月京沪深房价止涨 三线城市楼市转暖

12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1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其中,一线城市房价环比基本持平。北京、上海和深圳新房价格环比已经停止上涨。其中,深圳已经连续两个月出现下跌,上海在年内实现首跌,北京则持平;二线城市房价环比涨幅进一步回落;三线城市房价环比涨幅也有所收窄,泉州以2.1%的涨幅成为“领头羊”,扬州和韶关紧随其后,秦皇岛、徐州、洛阳和惠州等三线城市也进入涨幅榜前十。专家认为,在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调控政策作用下,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迅速降温,房价走势明显趋稳。

中央政府投资项目核准权限四年减九成

日前,国务院印发 《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 (2016年本)》。此次修订 《目录》,共取消、下放17项核准权限,其中,取消核准改为备案2项、下放地方政府核准15项。经测算,连同2013、2014年两次修订,中央政府层面核准的企业投资项目削减比例累计达到原总量的90%左右。

外汇局:加强外汇市场监管?

打击外汇违法违规行为

12月20日,国家外汇局局长潘功胜表示,外汇局将着力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加强外汇市场监管,打击外汇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外汇市场健康稳定。潘功胜指出,目前跨境资本流动风险可控,支撑国际收支平衡的根本性因素仍然长期存在。

北京发布网约车细则?

延续“京车京人”规定

12月21日,北京市 《网约预约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细则》 正式对外发布,在车辆和司机准入方面,北京市依旧延续了此前“京车京人”的规定。此外,细则还规定网约车司机的驾驶证件需为北京市核发,接入网约车平台的个人和车辆必须经过审核,具备相关资质后方可上路参与营运。

江西将放开120项医疗服务价格

近日,江西省发改委联合卫生计生、人社、财政部门印发《江西省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根据 《方案》,今年将先行放开百余项医疗服务价格,并逐年推进,相关信息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在全省统一执行。今年拟放开的条目包括:知名专家门诊诊察费、特需病房床位费、牙齿漂白术、胚胎移植术、激光除皱术、变性术、心理咨询等120项,实行市场调节价。

————————————————————————————————————————

2016年第5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5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