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民政部千名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扶贫实践案例解析

文章导读: 2016年,恰逢民政部驻江西定点扶贫30周年。为总结做法,推广经验,进一步做好罗霄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本文对民政部千名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项目运作过程进行了跟踪分析,以此探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新模式,切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实现当地养老服务业与全国同步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12月23日,从国家层面看,“十三五”时期,帮助7000万贫困人口脱贫、打赢扶贫攻坚战时间紧迫;对于全国11个集中连片特殊贫困区之一的罗霄山片区(以下简称“片区”),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也有176万人;从民生层面看,填补养老护理员的缺口挑战巨大。面对艰巨的任务,民政部通过举办“千名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班”,将两项工作巧妙地联结在一起。培养千名护理员,民生工作的难点变成了扶贫工作的亮点。

该培训在民政部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部规划财务司和江西、湖南两省民政部门及有关单位的支持下,由民政部培训中心(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具体承办。自2016年4月份开始实施至今,前后8期,历时9个月,共计1003名来自片区的学员完成理论知识学习和实操训练,全部顺利结业。经过严格考核,其中,87%的学员还取得了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半数以上的学员已顺利就业,初步实现了“帮助一名学员就业,脱贫一个家庭,带动一个乡村”的工作目标。

背景

片区跨江西、湖南两省,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大部分县属于原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中央苏区范围,是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主战场之一。范围包括江西、湖南两省24个县(市、区),其中有23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市(以下简称片区县),有16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有23个革命老区县(市)。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社会事业发展滞后,基本公共服务能力不足。缺乏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教育资源不足,职业技术教育学校少,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提出,“贫困地区劳动力进城务工,输出地和输入地要积极开展就业培训。”《民政部罗霄山片区扶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中提出,开展智力扶贫是根本举措之一。2016年3月1日,《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千名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和推荐就业的通知》正式下发,决定2016年4月至12月开展1000名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和推荐就业工作,以期实现“帮助一名学员就业,脱贫一个家庭,带动一个乡村”的目标。

做法

站在智力扶贫的角度,从人力资源开发的视角,根据片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际,培训对象界定为“片区有意愿从事养老护理员工作的贫困人口”,并分期举行培训。民政部培训中心(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了此项工作。

第一,深入调研,精研方案。在民政部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2016年2月25日至28日,由民政部培训中心(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主任邹文开教授带领的调研组深入片区,围绕如何在片区开展定点扶贫县千名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和扶持就业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摸清了情况,发现了问题,厘清了思路。通过对养老机构、教学机构的调查,摸清了养老机构对养老护理员的迫切需求,了解了地方院校在培训场地、培训设备、学员食宿等方面的承接能力,也了解到片区贫困人员对养老护理服务的总体认识,为实施工作进行了科学谋划和周密部署。针对在养老护理工作方面“零基础”的学员,民政部培训中心(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按照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布的《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鉴定培训教程》的要求,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培训方案,以保证参训学员获得全面的知识和熟练的技能,顺利获得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为学习后在养老机构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2016年10月11日至13日,民政部培训中心(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程伟组成调研团队、再赴片区,进行了再调研,进一步完善了片区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及扶持就业工作方案。

第二,规范管理,科学高效。民政部培训中心(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在既有培训管理成功做法的基础上,针对此项目,配备了雄厚的师资力量。师资团队的成员均为养老护理方面的理论专家、一线的实务工作者,包括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开发和《职业技能鉴定培训教程》的编写和审定人员、学院多名教授、副教授和兼职教授等。配备了具有丰富培训教学经验的国家级教学团队,还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一线实操指导教师。选择了合适的培训基地。在片区民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培训地点选在吉安职业技术学院、湖南郴州广播电视大学等地,承办单位克服了种种困难,在短期内就备齐了所需的培训设备,对理论教室、实训室、学员宿舍、校园环境进行了维修整理,完善了应急预案,保障了培训项目所需的教学、实训和职业鉴定的条件要求。组建了规范高效的管理团队。由民政部培训中心李旭副教授和谭泽晶教授先后担任培训班的总负责人,选派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担任班主任,每期均配有5名养老护理专业的优秀毕业生,全程跟班协助完成实训指导和班级管理服务。同时,吉安职业技术学院、郴州广播电视大学等单位积极配合,配备了专职后勤保障团队。制定了学员自我管理的规章制度。选出了责任心强,办事能力高的学员组建了班委会,每期培训班都将全体学员分成5个小组,实行分组管理,分组学习的模式,并将几位助理老师融入到5个学习组的学习生活之中,每人负责1个小组,以便更好地了解学员、服务学员、指导学员,大家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第三,注重过程,因材施教。按照工作要求,民政部培训中心(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把培训过程作为关键环节做实做细。注重技能培训,提高培训质量,实现精准培训。针对贫困人口的实际情况,做到“因材施教”,对学员进行分级、分类、分层的培训。培训过程中,既有领导解读养老政策,专家讲授知识,又有小组互学强化记忆,机构考察他山之石、教学视频温故知新,角色扮演模拟操作;既重视理论,又强调实训;既重视老师的指导性,又强调学员的能动性;既照顾到学员的共同性,又考虑到学员的差异性,受到学员们的普遍好评和认可。面对“无文化基础、无理论知识、无操作技能”的“三无”学员,特别采取了“一对一”的个性化教学方式,“面对面”读和讲、“手把手”教和练。结合《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加强学员职业道德教育,重点围绕生活照料、技术护理、康复护理、心理护理等重要模块进行培训,注重养老护理实际操作技能的培训,让学员学得会、用得上、做得好、留得住,提高培训效率、效能和效果。

启示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千名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取得成功,首先是领导重视的结果。多年来,民政部党组高度重视片区扶贫攻坚工作,部领导不忘初心,深情大爱,饱含着真挚的老区情怀,多次深入片区视察,走基层、进乡村、访农户,对片区民政工作和脱贫攻坚事业加快发展,并专门对千名养老护理员技能培训工作做出指示和批示。要求片区各级民政部门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培训管理体系和工作机制,明确目标任务,制定配套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规范培训秩序,全程跟班管理,确保培训安全顺利、稳步实施。

千名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取得成功,其次是各方形成合力的结果。在民政部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民政部规划财务司科学统筹,民政部培训中心(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布置此项工作,指派专门部门和专门人员全程负责该项目工作的落实和实施,并派专人组成了高水平的师资团队及管理团队。江西和湖南两省的相关领导和相关部门对项目的顺利实施也给予了相应指导和支持,指派专人配合民政部培训中心沟通协调,协助制定了周密的培训方案。同时,民政部培训中心(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吉安职业技术学院和郴州广播电视大学,都组织了专业管理团队,服务于培训班的管理和后勤工作。回顾培训的整个过程,部党组、部领导、民政部培训中心(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和片区民政干部、广大学员的心始终连在一起、力始终拧在一处。

千名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取得成功,其次是各方面对老区人民怀有深情厚爱的结果。每期培训班举行了模拟考评,为所有学员提前模拟考场情景。这不仅增加了学员们的考场经验,增强了大家的信心。通过模拟考评,帮助大家发现自己在学习中的不足和软肋,从而做到有针对性的弥补和提升。面对片区学员特别是“三无”学员,不歧视、有耐心、有感情,“面对面”读和讲、“手把手”教和练,一遍不行、两遍,两遍不行、三遍,不厌其烦,循序渐进,扎扎实实地传授技巧,认认真真地进行实操训练。做到了严谨授课,深入浅出,严格管理,真诚帮助,不让一个学员掉队。老师们不辞劳苦,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以令人赞叹的渊博学识和令人敬佩的师德情操,折服了广大学员。从部党组、部领导、扶贫领导小组到领导班子,再到师资、管理和后勤保障团队,从授课老师到班主任、到助教,以帮扶片区群众为己任,在培训工作中饱含了真情实意、体现了真抓实干、付出了真金白银,倾注了深情厚爱,做到了责任在心、担当在肩。

建议

民政部千名养老护理员培训,在扶贫攻坚工作中成效显著,在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中提供了人力支撑,在系列培训任务中完成度较好,学员群众满意度高。培训教育扶贫成效显著,功不可没。但同时要看到,脱贫的最终成效还要通过每名学员有质量的就业来检验。为此,要拓宽就业渠道,实现精准就业成为重中之重。认真梳理现有公办养老机构(含敬老院、光荣院等)人员结构,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和规范,科学设置工作岗位、优化人员结构、提升服务质量。民政系统公办养老机构要优先安排参加培训并取得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到当地公办养老机构就业,对于有意愿到其他地区就业的培训合格者,可以协调周边经济发达地区就业,变被动扶贫为长效扶贫。可委托劳务派遣公司参与此项工作,体现社会化,通过劳务派遣制度的实施,实现人力资源的科学供给和管理。通过扎实的就业工作,实现贫困人员脱贫和养老事业水平提高的双重目标,真正做到精准扶贫。

另外,就业和待遇要尽可能地同时到位。落实好养老护理员培训扶贫项目的关键是确保取得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就业,实现月收入不低于3000元的就业安排是扶贫效果展现的关键环节。据统计,目前已有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在民办养老机构工作的部分学员得到了加薪。因此,要把民政部对地方支持的养老护理费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资金与培训扶贫项目整合起来,确保就业和待遇到位。当地民政部门应积极与扶贫部门、就业部门沟通协调,把“就业扶贫资金”、家政服务等“服务业扶持资金”等有机结合起来,实现资金的整合效应。(王其团 陈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