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11月多项经济数据呈稳健走势 但消费、投资领域压力仍较大

11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增速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持平;1—11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 (不含农户)538548亿元,同比增长8.3%。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49期)

 

11月多项经济数据呈稳健走势

但消费、投资领域压力仍较大

12月13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国民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11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增速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持平;1—11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 (不含农户)538548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与1—10月持平;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95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2%),增速比上月加快0.8个百分点。

专家表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等政策的作用下,工业领域、投资、消费等数据都呈现稳健走势,尤其是11月工业领域多项指标出现全面上涨。但是,经济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也在逐渐积累,受到汽车优惠政策即将到期,以及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持续发力等影响,消费、投资等领域压力在逐渐增大。

第三批自贸区方案发布在即 最快有望下月挂牌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整体方案发布在即,最快有望在明年1月统一挂牌。由此,我国自贸试验区将形成梯度发展的新格局,步入3.0时代。探索内陆开放新途径将成为自贸试验区的新任务。

今年8月,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七地正式获批第三批自贸区。其中,浙江舟山定位大宗商品自贸区,河南郑州定位国际物流分拨中心,湖北侧重对接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四川、陕西重点加大西部门户城市开发力度,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辽宁则是着力打造东北老工业基地对外开放的新引擎,提升东北的整体竞争力。

两部门明确不动产登记收费标准

近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下发 《关于不动产登记收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对16种不动产登记实行收费减免优惠。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所有权及其建设用地使用权办理不动产登记,登记收费标准为零。

成品油价格迎4年来最大涨幅

汽油价格每吨上调435元

12月1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自12月14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435元和420元。本次调价后,国内成品油价格涨幅在5%~6%之间。这也是国内油价年内的第九次上调,涨幅创下4年以来最大。

前11月北京商品住宅销售面积

同比下降19.8%

近日,北京市统计局数据显示,1至11月,北京市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为805.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9.8%,降幅比1至10月加深。分析认为,随着保障性住房和自住型商品房建设的推进,北京新房市场的供应结构将更加合理,中小户型、中低价位的普通商品房以及自住型商品房供应量将陆续增加。这将进一步满足工薪阶层首次置业或改善住房的需求。

河南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

12月14日,河南省公安厅发布消息称,河南省政府已正式出台 《河南省居住证实施办法》,标志着居住证制度已在该省全面实施。根据规定,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河南其他城市居住的,暂住登记满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有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等条件之一的,即可申领居住证。拥有超1亿人口的河南,目前省内登记的流动人口数量已达到520万人。

————————————————————————————————————————

2016年第4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4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