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资本大量过快流入带来的风险

我们需要参与到国际实业资本、股权资本的争夺当中去,并利用这个过程,释放我们过去积累的无解难题。

文 | CCTV证券资讯频道总编辑 钮文新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47期)

一个国家货币多少的问题也存在前提条件,即封闭市场环境的条件下与开放市场环境的条件下,利率高低与货币数量的关系也会呈现出截然不同的结果。“利率越高,货币越紧”的逻辑关系,应当属于封闭环境下所呈现出的特征,而在开放环境下,一个国家的利率越高,货币数量可能越大。为什么?因为开放环境下,全球资本的逐利性流动,一般会流向利率较高的国家。

我们看看现实情况。美国是一个最为典型的开放环境,现在它要加息了,利率上升带来怎样的结果?最近,许多媒体出现了“美元荒”的说法。这个“美元荒”并非针对美国,而是世界其他国家出现了“美元荒”。为什么会出现?因为,开放条件下,货币自由兑换,因此美元加息引发美元升值预期,这会使世界上更多的钱愿意兑换成美元,而兑换美元之后,人们又会愿意给美元一个好的投资出路,于是导致全球资本大量流入美国。

对美国而言,全球美元越稀缺,美国本土的货币流动性反而越大,反而会压制美国本土利率的上升,压制美元的进一步升值。为了维系资本流向美国的态势,美联储一定要进一步“忽悠”市场对美元加息的预期。但美联储真加息吗?真加息,但一年加一次,一次也就25个基点。这样的做法,一方面保持了美国低利率的市场环境,另一方面让更多的资本涌向美国本土,使美国经济以极低的成本占有了全世界的资本资源,并有力地推动美国的“再工业化”。

所以,我们一定要懂得开放环境下和封闭环境下,利率高低与货币数量的相对性。尽管中国资本账户尚未完全开放,但大量国际资本藏匿于经常项下跨境流动,这早就不是什么秘密。在中国利率畸高,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的条件下,大量套利资本涌向中国,从而使得中国货币当局被动投放货币。实际上,中国货币供应量不断加大,与过去很长时间中国利率过高、人民币升值预期过于强烈而稳定、国际资本大量流入密切相关。

这样的流入给中国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危害。第一,房价因此暴涨。第二,人民币过度升值摧毁了实体经济的生存环境,老百姓生活成本的上涨,过度加大了中国工业生产的成本。第三,迫使中国央行不断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长期锁定商业银行流动性并以短期、超短期流动性弥补市场货币需求,这实际构成了“锁长放短”的货币操作,长此以往,中国金融短期化,投机热度骤增。第四,短期套利加高资本价格,摧毁了中国实体经济和企业家的实业精神,大量实业资本流入金融市场、货币市场套利。第五,高昂的资本价格压制民间投资,中国经济内生性增长动力弱化,同时需要不断加力的政府投资托底中国经济,而政府投资加大的直接后果就是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债务率爆炸式增长,给中国带来巨大的金融风险。

更重要的是,利率畸高和人民币升值过程中使市场中囤积的巨量货币,一定会导致严重的风险。而现在,美元开始升值,人民币开始贬值,我们应当怎么办?当务之急是:我们需要参与到国际实业资本、股权资本的争夺当中去,并利用这个过程,释放我们过去积累的无解难题。

————————————————————————————————————————

2016年第4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4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