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历史资料 > 正文

钮文新简介

钮文新:1961年5月生于北京,满族,1985年本科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1987年开始从事新闻工作,1990年开始专业财经新闻报道,是改革开放以来首批专业财经记者。

1992年开始主持《中华工商时报》证券专版,1996年到2000年在中央电视台经济部工作,曾先后担任《中国市场经济报》常务副总编辑、《财经时报》总编辑、CCTV证券资讯频道总编辑兼首席新闻评论员,现任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兼首席研究员;同时兼任国务院金稳委金融市场预期管理专家成员、国家发改委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中国外汇研究院副院长、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防灾减灾学院客座教授等;2008年,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选题――《国家金融安全》课题组总撰稿。

出版书籍:河北大学出版社《金融风暴》,国家行政学院音像出版社《股票市场的前世今生》,中国财经出版社音像制品《资本市场》,四川人民出版社《美元霸权》,知识产权出版社《老钮锐评》丛书,知识产权出版社《大变盘》——探求中国特色金融之路。

近30年的财经新闻工作,从记者到总编辑到首席研究员,钮文新见证了中国金融、证券市场建设与发展的全过程。

在中央电视台经济部工作期间,钮文新作为总编导、总撰稿制作,完成大型电视系列片《走进国债》、《金融风暴》和《资本市场》。1997年在制作《金融风暴》系列片时,钮文新率先提出:“和平时期,国家安全将脱离传统的领土和军事概念,而转向经济安全,国家经济安全的核心是金融安全”。

2003年,钮文新开始在国内多家财经电视台担任财经评论员。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之后,他率先提出:鉴于特殊的经济结构,中国根本不具备效仿美国金融发展轨迹的历史条件,“中国金融必须坚持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基本原则,对中国而言,更需要关注实体经济风险,金融风险往往是实体经济风险的衍生品。2010年到2018年,钮文新依据独立研究提出:金融短期化、货币化、套利化是中国经济毒瘤,是中国经济和金融脱实向虚、恶性循环以及M2和杠杆过高的根源,并以报告、报道、述评等多种方式揭示中国金融短期化的五大根源。2014年,他提出余额宝等互联网货币基金的高速扩张,不仅将拉高全社会融资成本,而且将使货币市场占用大量金融资源,以至资本市场流动性枯竭;率先提出必须对互联网金融实施监管,并指出乱搞P2P会导致严重的金融混乱;率先提出“金融市场管理的核心是预期管理”;党的十九大之后,钮文新提出:经济高质量的前提是金融高质量,而高质量的金融应当是“资本金融为主,货币金融为辅;股权资本为主,债务资本为辅”的观点。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