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河南洛宁县: 扶贫路上开出“五朵金花”

文章导读: 金秋九月,在河南省洛阳市洛宁县马店镇关庙村绿意盎然的果园里,一串串金珠沙梨果挂满了枝头,喜煞了种梨人。正在果园忙碌的村民郑元治喜不自禁地说:“今年梨子大丰收,预计每亩稳挣6000元以上。

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前排中间)、副省长、洛阳市委书记李亚(前排左一)在洛宁县委书记张献宇(前排右一)的陪同下到讲理村调研扶贫开发工作

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前排中间)、副省长、洛阳市委书记李亚(前排左一)在洛宁县委书记张献宇(前排右一)的陪同下到讲理村调研扶贫开发工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郭振华·曲焕平 张光杰)金秋九月,在河南省洛阳市洛宁县马店镇关庙村绿意盎然的果园里,一串串金珠沙梨果挂满了枝头,喜煞了种梨人。正在果园忙碌的村民郑元治喜不自禁地说:“今年梨子大丰收,预计每亩稳挣6000元以上。县里还实施了‘金果’扶贫计划,贫困户种植梨子5亩以上政府给4000元补贴。这下,俺今年就能脱贫奔小康了。”

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陶明伦(左四)在洛宁县委书记张献宇(左三)、县长周东柯(右三)陪同下在洛宁县调研扶贫开发工作

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陶明伦(左四)在洛宁县委书记张献宇(左三)、县长周东柯(右三)陪同下在洛宁县调研扶贫开发工作

郑元治说的“金果”扶贫计划,其实是洛宁县五大扶贫工程的其中一项。洛宁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2011年被纳入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区秦巴山片区。全县现有98个扶贫开发重点村,3.5万贫困人口。近年来,该县突出区域化布局,产业化发展、规模化经营,大力实施“金叶、金果、金鸡、金牛、金融”五大扶贫工程,通过发展脱贫产业,增强内生动力,实现“三年脱贫、五年小康”的目标。

洛宁县委书记张献宇说:“要从根本上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必须依托当地优势资源,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不仅为贫困户输好血,还要增强他们的‘造血’功能。”

采摘烟叶

采摘烟叶

“金叶”铺开富民路

眼下,正是烟叶成熟采摘的季节。在罗岭乡讲理村烟叶示范区里,一块块烟田金灿灿一片。正在烟田里忙碌的烟农吉生亮说:“今年俺家种了5亩烟叶,估计能收入个五、六万元。这下,俺欠下的外债就可以全部还清了。”

该村党支部书记金相超介绍,“现在全村153户人家中,还有29户贫困户,吉生亮家属于因病返贫这一情况,他也是村里扶贫的重要对象。”

吉生亮家有5口人,老伴因病于2014年去世,当时看病花了十来万,还留下了三四万的外债。今年县里对贫困户在流转土地、资金、技术等方面进行重点扶持,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扶贫的首要任务是扶产业。”金相超说,在讲理村这样的山区丘陵地带,村民收入要依靠发展特色农业。如今,村里的29户贫困户户户种上了烟叶。“看今年烟叶长势,年底可实现全部脱贫。”

洛宁县是全国适宜烟叶种植的主产区之一,该县以县烟草公司为龙头,每年现代烟草农业稳定在10万亩左右。今年县财政安排扶贫项目资金2401万元,对贫困村的贫困户进行重点扶持。

“仅烟叶一项,群众每年收入就达到2亿元以上,带动贫困群众1206户、4185人实现脱贫。”县扶贫办主任苏占武告诉记者,烟叶种植是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黄金”产业,该县在产业扶贫上,首选的项目就是扶持贫困村和贫困农户规模化种植优质烟叶。

苹果红了

苹果红了

“金果”变成摇钱树

“一亩地能种40多棵,能产5000至8000斤金珠沙梨果,一斤能卖到两块钱以上。”

“因为咱这金珠沙梨果的品质好,又是独一份,每年果熟季节,郑州和洛阳的大市场都是来村里抢着收。”

“俺家是贫困户,种植一亩果园,县里还补贴300元呢。”

……

在洛宁县马店镇关庙村支书安民香的果园,村民们谈起种植金珠果给生活带来的变化,似乎有说不完的话。

安民香说,十年九旱的气候,并不适应麦子生长,种梨的价值更好,现在全村498户村民分散居住在6.5公里长的山涧两侧,家家户户种沙梨,全村已经有2100亩的种植面积,今年打算再扩种700亩。

眼下,关庙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梨乡”。去年10月,关庙村举办了首届“采摘节”,有500多名游人来到村里,摘梨,买梨。今年4月村里又举办了“梨花节”,赏梨花、拍照、吃乡村烩菜,尝一碗用金珠沙梨、玉米粒等熬制的甜汤,3天节会村里来了上千人。

马店镇党委书记张金强介绍说,就在梨花节开幕当天,关庙村金珠沙梨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也同步揭牌了。目前,全镇发展金珠沙梨果面积5000余亩,已经与洛阳一家公司合作,将进行沙梨网售,同时,镇里已经着手建厂,准备将金珠沙梨深加工做成果汁饮料,确保村民增加收入。

洛宁属全国最佳林果适生区,是农业部确定的优质果品生产基地县、全国无公害水果生产基地县。目前,全县以苹果、金珠果、薄皮核桃等为主的林果总面积达23万亩,形成了上戈、罗岭、马店等林果种植示范区。

据了解,今年该县财政投入2000万元,用于贫困户种植苹果、金珠沙梨果、核桃等补贴。目前全县新发展水果面积1.8万亩,将通过土地流转、种植水果,带动贫困户815户2960人脱贫。

群众放牛归来

群众放牛归来

“金牛”托起富民梦

9月2日,在洛宁县小界乡洛阳圣阳母牛繁育肉牛基地内,正在喂西门塔尔牛的饲养员,碰上了前来了解“金牛”扶贫计划实施情况的小界乡党委书记张保利。

这个养牛场喂养的70头一年生小牛犊,准备这几天发送给苇山村的贫困户。这些幼牛发放贫困户后,养牛基地还将为他们提供饲养技术、医疗服务,帮助贫困户发展畜牧生产,增加群众收入。

“今年上级对贫困户的扶持力度非常大!你瞧,这一头牛犊就值7000—8000元,贫困户想喂养缺资金,今年的科技扶贫政策,一下子帮了群众大忙。”张保利说,贫困户不仅无偿领到了牛犊,养牛基地还将帮他们解决技术问题,这些群众脱贫不再困难。

无独有偶,在该乡竹园沟村村民赵耀武家里,三间砖混结构的平房看上去很新,墙上的“精准扶贫明白卡”十分显眼。

赵耀武说:由于家庭条件困难,去年政府给俺扶持了4000元钱,购买了四只品种羊,现在已经繁殖到了19只,一年收入两万多。

洛宁饲草资源丰富,不仅是全国肉牛主产县,肉羊、肉鸭等规模养殖也发展迅速。目前该县各类规模养殖场达500余家,养殖户达到2万多户,畜牧业已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柱。

据了解,今年该县将新建以贫困村为主的养殖场区10个以上,辐射带动2000户贫困群众发展特色养殖产业。

电脑科技种植蘑菇

电脑科技种植蘑菇

“金鸡”嘹亮富民曲   

在该县河底镇牛京村村边的开阔地上机声隆隆,德青源标准化生态蛋鸡养殖场建设正酣。

工地技术员喜滋滋地给我们描绘着蓝图:今年年底就可建成雏形,到那时,这片空地就变成了办公楼、养殖场、饲料仓库、鸡蛋储藏室等等厂区设施。

“当初看上这块地,主要是它距离高速入口近,从厂区坐车上高速公路只需要几分钟时间。”厂区负责人指着脚下宽阔的水泥路,“从这里上高速,去三门峡、洛阳都很快,方便得很!”

今年初,该县与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金鸡产业扶贫模式,由德青源公司出资1.13亿元,洛宁县农业投资有限公司以财政扶贫资金作为资本金向农发行申请贷款2.5亿元,在河底镇贫困村建设年存栏240万只的标准化生态蛋鸡养殖场,德青源公司承租经营,其获得的净收益将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分红或统筹。

据了解,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可解决1000人就业,并辐射带动河底、东宋、小界3个乡镇26个贫困村969户3489人脱贫。

“这个项目的引进,不仅可以有效解决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而且将在技术、品牌等方面引领洛宁畜牧业的发展。”河底镇党委书记柴绍勇说。

“金融”夯实富民基

在洛宁县河底镇范店村贫困户贾丙义的小型养牛场里,十几头牛犊正在悠闲地吃着青储饲料。贾丙义说:“依靠‘九+扶贫模式’,俺终于脱贫有望了。”

贾丙义的妻子常年有病,自己又没有手艺,外出打工找不到活儿,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看到别人贷款养牛致富,他心里发急,但苦于找不到一个公职人员担保。

去年,该县探索建立了“政府引导+公司+基地+互助会(合作社)+农户联保+银行+担保公司+政府贴息+养殖(种植)保险”的“九+扶贫模式”,即按照县政府的统一规划,在银行和担保公司进村入户调查后,对贫困村群众实行贴息贷款。同时,通过农户联保对贷款户进行诚信评估,降低银行贷款风险;养殖户参加养殖保险,降低市场风险。政府部门以龙头企业和产业带、产业区为依托,以龙头企业、互助会(合作社)为网络,为群众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和产品销售服务,积极培育烟叶、畜牧等优势主导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老贾很快加入了村扶贫资金项目互助会,自愿结合成立三户联保小组,很快就在邮储银行洛宁支行贷款5万元。

目前,该县已向全县98个贫困村257户贫困户发放扶贫贷款1223万元。

该县还探索开展“保险+扶贫”新模式,与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为发展种植业、养殖业等贫困户购买农业保险,实现贫困户农业保险全覆盖。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大病医疗保险,减轻困难群众因患大病产生的经济负担。积极实施互助资金扩容项目,目前已发放贷款2000余万元。成立了永丰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整合各类涉农资金5亿元。

据了解,2016年,洛宁县投入资金2200余万元,实施92个产业扶贫项目,扶持4000户贫困户发展产业,发放小额贴息贷款5000余万元,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确保实现1.3万人稳定脱贫。

县长周东柯说:“创业缺资金,致富无门路,抵御风险能力弱,始终是制约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的最大难题。为此,我们将找准‘穷根’,选准产业,按照产业扶贫理念,确保全县1.1万户3.5万贫困人口到2018年年底实现稳定脱贫的目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