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御鉴“吃城市”宋冬艺术行动在沪举行

文章导读: 8月28日,沪上大型行为艺术——御鉴“吃城市”宋冬艺术行动在上海新天地复兴珑御正式落下帷幕。现场,数百名市民参与了此次盛会,共同见证了一座耗时6天,用饼干、糖果搭建出来的城市竣工仪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8月28日,沪上大型行为艺术——御鉴“吃城市”宋冬艺术行动在上海新天地复兴珑御正式落下帷幕。现场,数百名市民参与了此次盛会,共同见证了一座耗时6天,用饼干、糖果搭建出来的城市竣工仪式。主持人一声“开吃”令下,短短数小时,市民就将眼前“上海”的主要地标建筑一扫而光,以独特的方式为这次艺术行动画上圆满句号。

宋冬(右)现场阐述艺术理念

宋冬(右)现场阐述艺术理念

宋冬希望借由这次艺术行动引发人们对城市生活的新思考,他说:“在这件作品中,我们可以非常短暂地看到一座城市怎么建造又怎么消失的,到底这个世界上我们真正能拥有的是什么,其实我们需要反思我们的生活。” 截至活动闭幕,主办方将剩下的饼干“街道”、“桥梁”和“地基”打包成700余份伴手礼赠送给路人,让不少没有机会走进现场的市民也参与到这次艺术行动中来。主办方透露,本次艺术行动剩余的饼干和糖果将用于后期开设饼干城市工作坊,邀请小朋友来工作坊体验搭建。

栩栩如生的上海地标建筑

栩栩如生的上海地标建筑

2003年,宋冬开始创作“吃城市”系列作品,先后“吃掉”伦敦、巴塞罗那等世界名城并引发强烈反响。这次在上海,宋冬选择与新天地复兴珑御合作创作新的“吃城市”作品,也有其艺术方面的考量。现场,宋冬表示:“我认为艺术跟它的背景关系是可以发生非常密切的作用的,复兴珑御作为一个还在建设的楼盘,地处上海最中心的区域,站在楼顶可以看到上海的各种地标建筑,这里也经过了拆除再建造,这完全是生活的一个反映,同时也是时代的缩影。”而搭建“饼干城市”的创作方式则让一直生活在被建造的城市中的人们能够真正参与到建筑当中。

选择饼干和糖果作为“建筑材料”也绝不只是为了方便吃,在宋冬看来,甜食对人类的诱惑与城市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糖的另一个名字叫‘美丽的毒药’,这很像我们的城市。我们喜欢生活在其中,但周末又要逃离它去到海边,到森林,回到自然,这是一种很矛盾的关系。所以我觉得使用甜品来作为城市的建造材料非常恰当,它有很强的诱惑力,但是吃多了对身体又不好。”

除了亲身参与“吃城市”这件艺术作品,现场还布置了宋冬历年创作的“吃城市”摄影作品集,从伦敦到巴黎,从纽约到柏林,不同的作品为市民带来一场跨越时间和空间的“吃城市”10年之旅。宋冬表示:“在‘吃城市’系列作品中,每一座城都是重新打造的‘乌托邦’——城市在改变,人与城市的思辨关系却是不变的。”

现场图片

现场图片

复兴珑御作为一个臻品尚宅,一直倡导将艺术跟生活结合在一起,上海万业企业老西门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洪明也在现场表示:“复兴珑御不只提供优质的居住环境,更关注我们复兴珑御居民的文化精神生活。”而这也引发了宋冬的思考:“建造优质的楼盘,目的就是为了让城市居民有更美好的生活,举办‘吃城市’艺术行动,就是让我们有机会重新去审视我们居住的环境,我们需要有个机会去思考它,去感悟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