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唐山丰南区黄各庄镇:推进农村村务工作规范化的典范

近日,在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黄各庄镇王洪庄村村务公开栏前,几位村民正仔细查看张贴在橱窗内的集体资产资源表。老党员裴士忠边看边高兴地对记者说:“你看,这表就是一张明白纸啊。村里有多少钱、多少资产,大家都门儿清,心里亮堂着呢!”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王红茹 | 北京、河北唐山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33期)

近日,在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黄各庄镇王洪庄村村务公开栏前,几位村民正仔细查看张贴在橱窗内的集体资产资源表。老党员裴士忠边看边高兴地对记者说:“你看,这表就是一张明白纸啊。村里有多少钱、多少资产,大家都门儿清,心里亮堂着呢!”

规范农村资产、资金、资源管理,查明家底,还村民一本明白账,正是丰南区黄各庄镇推行的村务工作规范化的一个剪影。

2014年以来,丰南区成功探索了以组织要健全、决策要民主、管理要规范、基础设施要完善、服务要到位、产业要发展“六个要”为核心内容的村务规范化管理模式,为推进农村可持续发展、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崭新思路,使全区村务管理、决策、监督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找准症结,科学制定“三步走”战略

多年来,丰南区在全面提升村级基层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过程中,发现由于历史及其他多方面原因,许多地方的村务工作不规范,干部行为不严谨。

比如,全区各村虽然按要求成立了维稳组织和群众团体等配套组织,但由于一些村集体无经济能力承担组织成员开支,组织成员基本由村两委班子成员兼任并承担主要职能,影响了经常化工作的开展。再比如,有的村对村民大会的议程、民主决策的步骤、“三资”管理台账、土地流转合同、档案资料管理等,在具体操作和执行上工作粗糙、不规范等。

这些存在的问题,犹如一块块绊脚石,给全区农村的稳定和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

为有效破解村务管理难题,从源头上减少各类矛盾发生,丰南区在认真听取基层群众对村务管理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大调研,深挖问题根源,科学制定了“三步走”战略。

第一步,以“强班子、解难题、惠民生、促和谐”为主题,以建设“五个好”村党组织为目标,组织开展为期三个月的软弱涣散和后进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活动,迅速改善落后村面貌;第二步,以“组织要健全、决策要民主、管理要规范、服务要到位、基础要完善、产业要发展”为目标,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村务工作规范化的意见》(试行),带动村务工作规范化管理水平整体提升;第三步,制定三年发展规划,按照“年内有突破,两年见成效,三年大转变”目标,全面推进农村村务管理工作科学化、模式化、制度化、长效化。

贯彻“1511”工作机制,

切实规范村级民主管理

推进农村村务工作规范化,就是要从根本上解决好农村工作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

丰南区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村务工作规范化的意见(试行)》《唐山市丰南区村务工作规范化标准(试行)》,修订了《丰南区村务工作规范化标准台账》,明确了村务工作规范化组织要健全、决策要民主、管理要规范、基础设施要完善、服务要到位、产业要发展的“六个要”统一标准。

不仅如此,为切实规范村级民主管理,丰南区实行了村务工作民主决策“1511”机制。第一个“1”,就是每年3月底前必须召开村民大会。“5”,就是村党组织提议→村“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重大事项报乡镇政府审核把关→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的“五步决策法”。第二个“1”是强化监督。第三个“1”是大事公开。

“一个典型激活一片、带动一批”。丰南区在推进村务规范化进程中,坚持率先突破、示范带动,确定了4个区级示范村,形成了一套可学可复制的模式。

黄各庄镇王洪庄村是丰南区村务工作规范化第一批试点村之一。在贯彻“1511”工作机制过程中,该村把民主决策作为一个反复酝酿汲取智慧的过程,每个议事项目都先走访党员群众征求意见,召开党员大会审议完善,再提交村民大会决议,从而得到群众普遍认可。王洪庄村已连续4年召开村民会议,养殖园区规划扩建、民居外墙改造、广场绿地建设等重大事项严格执行“五步决策法”,参会率均达90%以上,重大事项表决平均通过率达80%以上(最高达94.6%,最低达82%)。

规范集体资产管理,注重产业发展,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规范管理是村务工作的关键。黄各庄镇围绕村民关心的“三资”、土地等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加强管理,使村集体资产得到合理利用、有效保护、不断保值增值。

一是在“三资”管理方面公开透明。在资金管理上,严格实行“村有资金、账目镇代管制度”,村集体现金实行限额管理,超出1000元部分及时交镇财务代理服务中心代管。严格支出程序,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设置“一账九簿”,严禁白条顶库行为;在集体资产的取得、变更或处置,资源的发包实行招投标管理,方案经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委托镇资产资源招投标服务中心组织招标,严格执行招投标手续。通过加强资产资源管理,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二是土地管理规范有序。规范土地承包经营权,村集体按承包合同对第二轮延包土地进行全面复核,实现了各户实际耕种土地与承包合同及土地台账完全相符。对居民新建住宅用地面积、房屋高度、建筑样式、功能设置进行统一规划设计,并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审批手续,有序建设。三是各村分别制定了《村规民约》。积极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全镇连续多年荣获河北省和唐山市文明单位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称号。

不仅在规范集体资产管理上狠下功夫,黄各庄镇从鼓起村民“钱袋子”方面着眼,在产业发展上也做足了文章。

一是大力实施“一村一品”战略,积极发展花卉苗木、毛皮动物养殖、梅花鹿养殖、香菇种植等特色产业。目前,全镇花卉种植规模已达650亩,设施棚菜达到5000多亩;毛皮动物养殖户145户,养殖总量达到10万只;蛋鸡存栏达到16.5万只,生猪年出栏5.4万头。二是鼓励发展规模农业,兴办家庭农场,争做专业大户,积极帮助村民建立专业合作社。目前,全镇专业合作社达到37个,农民成员总数3600多人,带动农户700多户,人均年增收1000元以上。三是发挥村级组织作用,为群众发展特色农业做好土地流转、水利设施、技术、政策、销售等服务,让群众放心放手放胆发展。四是抓好示范户,培育致富典型,推广致富经验,发挥好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目前,全镇专业大户达到140户,示范性家庭农场12家,区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到6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3家,区级科普示范基地5个。

一些创新举措正在悄然开花结果。丰南区相关领导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他们将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还将开展分档达标,划分精品示范村、典型示范村、标准村和一般村四个档次,各乡镇因村施策,按照30%的比例,争创村务工作“标准村”,全面推进村务工作规范化。

一场公开透明的村务规范化管理“及时雨”,正润泽美丽丰南黄各庄镇的村村户户。

————————————————————————————————————————

2016年第3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3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