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2016上半年安徽全省生产总值破万亿元 同比增长8.6%

文章导读: 2016年上半年,安徽省生产总值11028.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6%,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结构优化的态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吴晓光|安徽报道) 2016年上半年,安徽省生产总值11028.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6%,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结构优化的态势。这是记者19日从安徽省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获悉的,上半年全省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为主抓手,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

发布会上,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赵金宝介绍说,上半年安徽农业生产基本稳定,夏粮再获丰收。夏粮总产1387.7万吨,虽比去年减产27万吨,但仍为历史第三高位。而工业方面,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709.8亿元,增长8.5%,增幅与一季度持平,比全国高2.5个百分点,居全国第6、中部第2位,其中6月份增长9.1%、比全国高2.9个百分点、居全国第4、中部第1位,生产平稳增长,效益稳步改善。

同时,安徽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支出重点保障民生。上半年全省财政收入2328.6亿元,增长8.8%,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461.6亿元、增长9.4%。地方财政收入中,增值税、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分别增长37.6%、11.4%和2.5%。财政支出2882.3亿元,增长14.8%。其中,民生支出增长15.9%,占全部财政支出比重由去年同期的82.7%提高到83.5%。

记者获悉,上半年,安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双创”发展势头良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去年同期的39.9%提高到41.9%。规模以上工业中,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7%,比全部工业高3.2个百分点,增加值占比由去年同期的35.5%提高到37.4%;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7%,比全部工业产值高9.8个百分点,产值占比由21%提高到23%。

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27.45万户,增长31.5%,其中新登记注册企业8.93万户、增长39.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8738户,比去年同期净增1199户,其中产值超10亿元的企业233户、净增11户,产值超50亿元的企业34户、净增4户。

同时,全省城镇新增就业人员33.97万人,完成年度目标(60万人)的56.6%。而全省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42元,增长8.7%,比全国高0.7个百分点。

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赵金宝表示,“总体上看,上半年全省经济增长符合预期,主要指标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且保持增长快于全国、领先中部的良好势头,同时经济结构优化、改革成效显现、民生持续改善,为完成全年经济目标奠定了较好基础。”

但也要看到,目前国内外经济环境依然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实体经济运行困难较多,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下滑,就业压力增大等。下一步我们要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调转促’行动计划,巩固良好发展势头,努力保持全省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