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友阿股份胡子敬:零售商业、黄金珠宝与O2O三驾马车驱动增长

文章导读: 7月13日,友阿股份董事长胡子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今后将持续巩固和深耕湖南市场,做大做强地面商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李永华) “湖南有7000万人口,市场相当于欧洲一个大国,完全能够支撑友阿的发展”,7月13日,友阿股份董事长胡子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今后将持续巩固和深耕湖南市场,做大做强地面商业。面对电商的凶猛竞争,胡子敬也表示:“2017年,公司将全面建成O2O大平台。这个平台不是单纯的交易平台,而且是友阿整合多个行业资源的大平台。”

资料显示,友阿股份成立于2004年6月,是湖南本土规模最大的商业零售公司之一,2009年7月17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2010年正式更名为友阿股份。近年来,友阿股份保持稳定增长。2009年,公司总资产26.34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7.5亿元,利润总额2.02亿元; 2014年,公司总资产79.08亿元,实现营业收入59.51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52亿元,2015年实现营收61.80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1亿元。 2016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7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8亿元。

巩固长沙市场,加快湖南省内扩张,谋划进军全国

“我始终认为,地面商业仍然是商业未来的方向。”胡子敬坚称,以其四十多年的经验,看起来热闹非凡的零售电商最终要回归地面,要落地,要盈利。“友阿的目标就是控制地域市场,一个城市一个点做深做透。”

长沙是友阿股份的大本营,在长沙拥有包括友谊商店AB座、阿波罗商业广场、友阿春天长沙店、友阿奥特莱斯长沙店等多个以百货业态为主的大卖场,并在长沙建设五一广场地下购物中心项目。其中,友谊商店2012年年销售额首次突破20亿元,堪称“三湘第一店”。

2010年,友阿股份确立加速扩张湖南市场的战略,2016年堪称其收获之年。今年以来,常德友阿国际广场与郴州友阿国际广场两大城市综合体项目先后开业,总建筑积面分别达14万平方米与30万平方米,迅速成为当地的核心商圈。此外,邵阳友阿国际广场也在加速推进。这利于完善公司业务布局,拓展发展空间,进一步发挥“友阿”在湖南百货零售领域的品牌优势,实现公司拓展湖南、区域做大做强的总体战略目标。

胡子敬表示,公司的发展目标是,持续做好湖南市场,同时进军全国,发展龙头优势,形成一个全方位、高起点、多领域、相互支撑、发展稳定的上市公司。

自营黄金珠宝3年营收目标30亿元

黄金珠宝是友阿股份新进入的一个领域。2014年2月,友阿股份以1亿元自有资金投资成立全资子公司“湖南友阿黄金珠宝有限公司”,发展湖南省内黄金珠宝的连锁经营。

2014年10月,友阿集团斥资7000万元的国货陈列馆开馆,主打黄金珠宝销售。截至2016年6月底,友阿黄金已开出3家分店,计划3年在省内地市州布局10家连锁店,年销售达到30亿元;5年在湖南14个市州开出50家连锁店;10年进入县级市场,开出80家连锁店。

2017年全面建成O2O平台

胡子敬透露:“友阿将在2017年全面建成O2O平台。”

2014年8月,友阿股份与深圳融网汇智科技公司有限公司共同投资1亿元成立湖南友阿云商网络有限公司,现已拥有一支200多人的专业团队,为实现友阿O2O全渠道运营服务。近2年来,友阿云商在互联网的领域不断探索,旗下现已有正品特卖购物平台友阿特品汇(tepin.com)、生态农产品互联网交易平台友阿农博汇(hnmall.com)、跨境电商平台友阿海外购(tepin.hk)、友阿微店陆续上线运营。同时与SAP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打通线上线下全渠道业务,整合全渠道会员,加速业务处理流程,加强友阿集中管控能力,实现商品、会员、交易的数字化,将友阿现有实体门店商品全面实现单品管理和数字化,顾客既可在线下门店购买又可在线上购买,形成“线上+线下+移动终端+其他社会化渠道”的共享终端平台,让顾客随时随地购物。逐步实现友阿股份由传统百货零售向数据驱动型的全渠道零售商战略转型。不久之后SAP的项目将在我们的友谊商店商品的全面上线,进而实现全集团所有门店商品全部上线。

2013年12月,友阿股份正式试水O2O,推出“微购友阿”微信公众平台。2014年6月,微购友阿成为国内首个线下零售商具有线上支付功能的微信公众平台,同年9月,微购友阿率先升级,携手腾讯全国首发卡券包,成功打造移动互联网商业标杆,友阿也因此成为全国第一家接入卡包券的零售百货商家开地面实体零售业布局O2O模式先河。

2016年4月28日,“友阿微店”正式上线。 友阿微店简化网上开店流程,真正做到“一键开店”,任何人关注“友阿微店”公众号均可立即成为友阿微店的实习店长,马上开始销售创业,每一名实习店长通过累计销售及招募合伙人,逐步升级为高级别店长,从而提高销售提成与返利比例。6月30日,友阿微店2.0升级版正式上线,这也预示着微商已经从草根创业向企业化集群、从通讯社交向平台社交、从众筹合伙向资本风险投资等方向发展。

胡子敬表示,友阿微店对于有创业需求的人而言是一次难得的机遇,我们将以友阿集团40年商誉+100亿商品资源为友阿微店的微店长提供坚实的创业后盾。

友阿股份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7月中旬,友阿微店注册店长已近10万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