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阜阳:加大建筑工地管控 防治扬尘守护蓝天

文章导读: 5月28日,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跟随阜阳市建筑业监督管理局等单位负责人对颍泉区万达广场等5家建筑工地进行检查。

阜阳市建管局副局长纽扣(中)在建筑工地检...

阜阳市建管局副局长钮扣(中)在建筑工地检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李峻宇 安徽阜阳报道) 为加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安徽省阜阳市近期在全市开展了大气环境集中整治工作。作为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内容,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至关重要。5月28日,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跟随阜阳市建筑业监督管理局等单位负责人对颍泉区万达广场等5家建筑工地进行检查。

在检查中,阜阳市建管局副局长钮扣要求各建筑工地现场裸露土地实现全面覆盖,施工道路全面实现硬化,不能实现硬化的要做到绿化,施工道路喷水降尘;施工现场车辆进出工地要严格执行自动冲洗。要求颍泉建管分局每天巡查施工现场,督导扬尘治理措施落实情况,从而及时发现并消除因施工作业或管理人员懈怠而重新暴露的污染源。复查中,若发现有整改不积极或未整改的工地,则实施约谈项目负责人、罚款等有力措施。

工地车辆进出实现自动冲洗

工地车辆进出实现自动冲洗

阜阳市建管局副局长钮扣在检查现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介绍说,去年3月1日,《安徽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其中要求,从事房屋建设、市政基础设施施工、河道整治、建筑物拆除、矿产资源开采、物料运输和堆放、砂浆混凝土搅拌及其他产生扬尘污染活动的相关建设、施工、材料供应、建筑垃圾、渣土运输等单位,应当采取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完善污染防治设施,落实人员和经费,全面推行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对于扬尘污染防治措施不到位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责令改正,处以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工整治。

阜阳市要求,将《条例》规定的扬尘污染防控纳入到开工审查必备条件,凡是封闭围挡、道路硬化、车辆进出冲洗、视频监控等防尘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项目,一律不予办理安全监督管理备案。扬尘污染防治措施前移,扬尘污染基础设施不合格的工程不得开工建设。此外,施工单位应当按照扬尘污染防治方案的要求,在施工工地出入口公示扬尘污染控制措施、负责人、环保监督员、扬尘监管主管部门等有关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建筑工地裸土实现全覆盖

建筑工地裸土实现全覆盖

阜阳市建管局将按照《阜阳市开展建筑工地和混凝土搅拌站扬尘污染集中整治实施方案》,利用一个月时间,对阜城在建房屋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情况进行集中整治,督促各方尤其是建设、监理、施工单位落实扬尘污染防治责任,严格执行建筑施工现场车辆自动冲洗、喷淋降尘等措施,实现房建项目密目式安全网全覆盖,进一步提升扬尘防治效果。

据悉,通过为期一周的集中整治,阜阳市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整治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主要表现在企业扬尘防治意识进一步提升,措施进一步落实,多数工地积极行动,采取砂浆搅拌机棚封闭、车辆进出冲洗、裸土覆盖、道路硬化等传统扬尘污染防治措施。部分项目还积极采用设置雾炮和主干道、塔吊大臂上设置喷淋降尘装置等除尘效果好的新技术、新措施,有效地降低了扬尘污染。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