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上海首个控烟主题公园举行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

文章导读: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为了进一步推进控烟工作打造良好无烟环境,5月28日一场以“莫让烟草,吞噬生命”为主题活动在上海松江区石湖荡控烟主题公园举行,据悉,该公园是上海首个控烟主题公园。

上海举行“莫让烟草,吞噬生命”为主题的控烟宣传活动

上海举行“莫让烟草,吞噬生命”为主题的控烟宣传活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为了进一步推进控烟工作打造良好无烟环境,5月28日一场以“莫让烟草,吞噬生命”为主题活动在上海松江区石湖荡控烟主题公园举行,据悉,该公园是上海首个控烟主题公园。

活动当日虽然阴雨绵绵,但市民们还是冒雨参加了“莫让烟草,吞噬生命”的主题签名活动和“远离烟草,美丽石湖荡”的徒步环行,热情程度丝毫没有减弱。

活动中,石湖荡镇领导代表控烟领导小组在活动上向居民群众作了动员宣传,志愿者代表向居民群众作了控烟倡议书的宣传报告,号召广大群众都参加到控烟宣传活动中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自己做到不吸烟,看到他人吸烟,有礼貌制止,同时动员父母、亲戚戒烟,创立无烟环境。

在公园内,主题石雕醒目的点明了控烟的主题,阐述了控烟公园打造的宗旨,而走廊宣传展板也图文并茂地向居民群众展示了吸烟对健康的危害,劝导居民戒烟控烟。

此外,活动还采取悬挂横幅、自编自排的舞蹈、戒烟小品、互动控烟知识竞答等展示形式向居民介绍吸烟的危害,呼吁烟民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远离烟草。松江区石湖荡副镇长卜春芳表示,活动的举办旨在提高人们对烟草危害的认识,倡导健康幸福的家庭生活方式。今后每天将安排三至四名志愿者在公园里劝阻吸烟者,让禁止吸烟的宣传画及标语出现在公园的每个角落。

据了解,《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订已被列为上海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正式立法项目。今年4月,上海市人大已经召开了控烟立法联合调研启动会。从室内部分控烟向室内全面控烟转变,是此次法规修订的亮点之一。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张辰介绍,《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于2010年3月1日正式实施,是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中国生效后,国内第一部由省级人大颁布的控烟法规,实施以来,法规对控制本市二手烟暴露和危害,提升本市公共场所控烟管理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然而,随着依法控烟实践的推进,《条例》的不足之处逐渐显现。例如,《条例》规定餐饮场所、娱乐场所、旅馆某些公共场所可以设置吸烟区(室),工作场所只规定国家机关所在建筑物内的公共活动区域禁止吸烟等,与《公约》所要求的,在室内工作场所、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有明显差距。另一方面,随着公众对烟草烟雾危害的认识不断增强,以及城市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社会各界对上海修订完善条例,推动本市室内公共场所全面无烟环境立法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为进一步完善本市控烟立法工作,市人大启动相关立法调研。据了解,此次调研将聚焦本次修法涉及的禁烟场所的增加、执法主体的调整、管理模式的转变等内容,以召开座谈、实地调研、组织研讨等方式开展联合调研。除了将就条例修改的主要内容,听取市卫计委、教育、文广影视等近20多家相关部门和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市人大还将赴机场、铁路等进行实地调研,现场了解控烟情况,召开座谈会,研究讨论机场、铁路全面取消室内吸烟室后合理设置户外吸烟点的操作方案;赴餐饮、宾馆等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场所管理者对全面实施室内禁止吸烟的意见和建议。

据悉,相关法规草案将于今年六月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提交审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