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核能行业协会:2015年全球核电呈现回暖趋势

文章导读: 2月23日,记者从核能行业协会官方网站获悉,到2015年底,世界上有30个国家和地区共运行着441座核反应堆,装机容量超过380 GW。

核能行业协会:2015年全球核电呈现回暖趋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2月23日,本网记者从核能行业协会官方网站获悉,到2015年底,世界上有30个国家和地区共运行着441座核反应堆,装机容量超过380 GW。2015年全球核电呈现回暖趋势,核能的优势得到肯定。

核能行业协会指出,日本九州电力公司的川内核电站1号机组2015年8月11日重启,8月31日达到满负荷运转,川内2号机组10月重启,11月1日全面运转。

除川内1、2号机组外,关西电力公司高滨核电站3、4号机组和四国电力公司伊方核电站3号机组也通过了日本规制委的审查,将在适当时间恢复运行。这说明日本正在逐步摆脱福岛核事故的阴影,恢复对核电安全的信心。

世界核协会(WNA)预测,未来20年内,世界对能源、特别是电力的需求将会大幅增加,2035年电力需求增长量将超过2011年电力需求的三分之二,且42%的主要能源将以电力形式输出。

核能行业协会指出,在瑞士、美国、比利时、瑞典和德国等一些国家,核电容量的增加主要来源于现有核电站的升级改造。

据悉,在新建项目方面,美国、芬兰、法国、英国都有所行动。美国有5座在建的核反应堆,同时还为5座新的核反应堆拟定了计划,部分新项目预计于2020年启动。芬兰的第五座大型核反应堆已动工,预计2018年投运,第六座大型核反应堆的建造计划已在制订中。法国正在弗拉芒维尔修建一台装机容量1600 MW的核电机组,计划2018年投运。英国国内运行的核电站有8个,已经开始更新日渐老化的核电站系统,未来将至少新建10座核电反应堆,有4台160万千瓦的核电机组已列入计划,另有600万千瓦核电容量的项目已进入审批环节。

俄罗斯6座核反应堆和2座小型核反应堆正在建造中,6座核反应堆中包括一座快中子反应堆。俄罗斯未来计划建造30座核反应堆,其中一部分用来替换现有的核电站。到2030年,俄罗斯的核电装机容量将增长50%。此外,一座小型浮动核电站预计于2016年完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