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仁化纵览】仁化打造有色金属循环经济产业基地

文章导读: 包括银海公司在内,仁化有色金属循环经济产业基地近年来已引进企业25家,计划总投资21亿元,已完成投资7亿元。行业涉及铝型材、氧化锌、蓄电池、机械加工等。这些企业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73.3亿元,税收2.13亿元,可解决5000多人就业。

当有色金属遇上“世界遗产”

仁化打造有色金属循环经济产业基地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邹锡兰 实习生 杨海霞

p34

仁化县银海有色金属综合回收有限公司(下称“银海公司”),这家看上去并不起眼的企业,却与江西铜业有每年 7个亿的合约,并以国内领先的生产工艺,对锗、镓、铟等贵重金属精加工,开发出高附加值产品。

2010年,仁化县与银海公司达成共识,银海公司在仁化有色金属循环经济产业基地内用地600亩,将技改项目和扩大再生产项目先行进驻,再将所有生产线完全搬迁,而原生产基地作为公司总部,成为研发“孵化园”。

包括银海公司在内,仁化有色金属循环经济产业基地近年来已引进企业25家,计划总投资21亿元,已完成投资7亿元。行业涉及铝型材、氧化锌、蓄电池、机械加工等。这些企业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73.3亿元,税收2.13亿元,可解决5000多人就业。

全省唯一的有色金属循环产业基地

仁化打造有色金属循环经济产业基地的发展思路,得到了广东省原省长黄华华的高度肯定。

“仁化县提出发展壮大有色金属循环经济产业基地,这种思路很好,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2009年5月,时任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仁化考察调研时讲了这样一番肯定的话。这番话,也极大地鼓舞和坚定了仁化打造“中国铅锌循环经济产业第一县”的决心。

“我们这个基地是2009年8月创建的,总体规划于2010年5月由中南大学编制完成,2011年3月获得市政府批准,环评报告书由中山大学编制完成,并于2010年9月获得市环保局的批准。2011年1月基地被省经信委认定为‘第一批省市共建循环经济产业基地’,2013年7月以良好的成绩获得省经信委专家组对基地的中期评估。”仁化有色金属循环经济产业基地管委会主任曾韶基告诉记者。

曾韶基还表示,基地按照“规划科学、布局合理、产业配套、起点要高”的原则建设,基地目标定位为充分发挥仁化县铅锌及稀贵金属资源优势,高起点、高标准打造一批有色金属高新技术企业,构筑有色金属循环经济产业体系,建设成为有色金属产业高度聚集的“生态、节约、科技、创税、规模”五型产业基地。

将有色金属产业“吃干榨尽”

循环经济究竟能带来什么好处呢?曾韶基介绍说,有色金属的用途极广,且多用于高科技产品的原材料,而循环经济就是指,“某企业的废料成为另一个企业的原材料”,在当今对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的大环境下,这无疑为很多有色金属企业带来了福音。

据悉,目前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正在逐步完善。以环保设施建设为例,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和使用对很多引进企业具有重大的意义。韶关中弘金属实业有限公司、中腾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石仕平表示:“如果没有污水处理厂,我们公司是不能生产的,正是因为县里促成污水处理厂及时建成,因此没有影响我们的正常投产。”

除此之外,基地已实现通水、通电、通路,扬子坑水库、自来水厂、35千伏输变电工程、新庄大桥、新庄大道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也已经完成建设,防洪堤、滨江大道及园区绿化美化等项目正稳步推进。

“一条龙服务”收获感动

“我对有色金属企业老板的评价是6个字:不容易、不简单。在有色金属行情低迷的大背景下,能够把一个企业坚持做下来并且努力去做好,是非常不容易也是不简单的。”曾韶基说,“所以在服务方面我们尽量做好,尽最大能力去帮助他们,以为引进企业提供贴心服务为己任。”

仁化有色金属循环经济产业基地管委会提供的“一条龙”服务为企业入驻提供了很多便利。

石仕平给我们举了个例子:“我们搬进之初,需要上高压电,就是管委会带着我们找到供电局的领导和分管的县领导,现场办公,在短短一个月内就解决了用电的问题。如果没有管委会的帮助,繁杂的手续所耽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