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图片故事】我在中关村创业大街修家谱

5月7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中关村创业大街考察调研。北京家谱传记机构总经理涂金灿,在自家店门口跟李克强总理握完手,转身回店里拿李氏家谱再回来时,已经挤不进拥挤的人群了。

p42-1 在寸土寸金的中关村创业大街上,北京家谱传记机构处于黄金地段,也是仅有的几家与互联网创业无关的公司之一。

在寸土寸金的中关村创业大街上,北京家谱传记机构处于黄金地段,也是仅有的几家与互联网创业无关的公司之一。

p42-2 涂金灿公司的棕色书柜里,摆着制作完成的几百本姓氏族谱;此外,还有上百本普通人的传记,大部分是老年人的回忆录,他们不求出版,只希望印刷个二三十本,分给朋友和子孙。

涂金灿公司的棕色书柜里,摆着制作完成的几百本姓氏族谱;此外,还有上百本普通人的传记,大部分是老年人的回忆录,他们不求出版,只希望印刷个二三十本,分给朋友和子孙。

p42-3 在街道管理者的倡导下,投资人的互联网思维灌输下,涂金灿的公司门面新贴了一张海报,“互联网+ 百家姓”“互联网+ 亲友圈”的字样非常醒目。

在街道管理者的倡导下,投资人的互联网思维灌输下,涂金灿的公司门面新贴了一张海报,“互联网+ 百家姓”“互联网+ 亲友圈”的字样非常醒目。

【图片故事】我在中关村创业大街修家谱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北京摄影报道

5月7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中关村创业大街考察调研。北京家谱传记机构总经理涂金灿,在自家店门口跟李克强总理握完手,转身回店里拿李氏家谱再回来时,已经挤不进拥挤的人群了。

在创业大街的北门,气派的石雕牌坊上书写七个鎏金大字,“中关村创业大街”。涂金灿的北京家谱传记机构离牌坊只有几步路。在寸土寸金的创业大街,这是一个令所有人都羡慕的地理位置。尤其对面就是京东智能奶茶店,更让几家著名的互联网公司垂涎三尺。

p44-1 涂金灿公司的业务一般是用户相互介绍的,公司会在老年人喜欢的报纸杂志上做宣传,也有年轻人带着老照片和资料来给爷爷奶奶做传记的。

涂金灿公司的业务一般是用户相互介绍的,公司会在老年人喜欢的报纸杂志上做宣传,也有年轻人带着老照片和资料来给爷爷奶奶做传记的。

“创业大街的房租应该降,而不是涨”

2010年,涂金灿把公司搬到了当时还叫海淀图书城的创业大街上,他看中的是这里的文化氛围。几经周折,涂金灿从一家私营公司老板的手里转租到了现在的店铺场地,一栋3层楼的房子,双方谈好每年租金90万。

2014年6月12日,“中关村创业大街”在中关村核心区盛大开幕。涂金灿和他的团队还没来得及做出反应,房东就找上门来,要求房租涨到270万元一年。

“你涨50%我们还可以接受,你一下涨两倍,谁受得了。”涂金灿认为,这条街上都是创业者,大都是急着用钱,创业大街整个房租都应该降下来,而不是涨上去。

p44-2来自张家口的梁先生60岁,梁氏第23代,正戴着手套展示着祖传的老家谱。6年前朋友介绍他来涂金灿公司做家谱,用了一年时间整理资料,做了60本,后来加印了4000多本,共花了5万多元。

来自张家口的梁先生60岁,梁氏第23代,正戴着手套展示着祖传的老家谱。6年前朋友介绍他来涂金灿公司做家谱,用了一年时间整理资料,做了60本,后来加印了4000多本,共花了5万多元。

“做家谱不是夕阳产业”

整条创业大街除了他们、楼下卖文房四宝的和一家卖牛肉面的,全部都是跟互联网创业有关的孵化器、书店、咖啡馆。

与这条街上的其他科技公司疯狂追逐年轻人用户、捕捉他们的爱好不同,涂金灿严格遵循着传统行业特有的时间表和工作方式,早晨8点开门迎客,晚上8点下班,试图拉拢每一位往来于这条街上的老年人,“上了年纪的中国人对宗族的意识更强烈。”涂金灿说。

来自张家口的梁先生60岁,梁氏第23代,10年前有了重新修家谱的想法,6年前在朋友的介绍下来涂金灿这儿做家谱,用了一年时间整理资料,做了60本,第二批又加印了4000多本,一共花了5万多元。他还专门把做好的家谱寄给了一些梁姓名人。

“我生存不靠互联网,我发展靠互联网。”涂金灿说。做家谱传记,很多历史资料、家谱等在网上根本找不到,是他们研究文献整理出来的,再加上已有的几千多个线下用户。“我们做的是‘文化+互联网’才对。”涂金灿说。

为了吸引投资人,涂金灿曾把二楼的办公室辟出一块空间,摆几张桌子,一个位子500元/月,也搞起孵化器。当时在这里孵化的有五六个团队,有做快递的、有做美容美发的、有做婚姻中介的、有做空中花园的、有做点子大王的等。涂金灿觉得他们不靠谱,介绍项目时就两页纸,连个PPT都没有,后来连吃饭的钱都没有了,房租也负担不起,想睡在办公室里,一两个月后就消失了,工位的钱也没给。这些创业者觉得涂金灿做的是夕阳产业,互联网创业才是时代大潮,现在讲究速度,谁还动笔动纸做手工的东西。听到这些,涂金灿只能苦笑。

p44-3 与这条街上的其他科技公司疯狂追逐年轻人用户、捕捉他们的爱好不同,涂金灿严格遵循着传统行业特有的时间表和工作方式,早晨8点开门,晚上8点下班,试图拉拢住每一位街上的老年人,“上了年纪的中国人对宗族的意识更强烈。”涂金灿说。

 与这条街上的其他科技公司疯狂追逐年轻人用户、捕捉他们的爱好不同,涂金灿严格遵循着传统行业特有的时间表和工作方式,早晨8点开门,晚上8点下班,试图拉拢住每一位街上的老年人,“上了年纪的中国人对宗族的意识更强烈。”涂金灿说。

“姓氏文化是最好的互联网文化”

虽然他认为姓氏文化项目是天然的互联网文化社交项目,但是到现在还没在这条街上找到投资人,涂金灿也会去3W咖啡、车库咖啡取经,和一些投资人接触,但是他说,自己这样相对成熟、有团队、每月线下有几十万收入的项目没法谈下去。“投资人都愿意投电商、金融这些短平快的”。

涂金灿之所以守着这条街,就是想迎接这条街的第二次辉煌。他认为姓氏文化、家族文化是最好的互联网文化,天生的“圈子”。互联网就是做社交,中国的关系图主要是同乡、同姓和姻缘。故乡和姻缘都可能变化,尤其在现在这个碎片化移民的时代,一家人分散在不同的城市生活,同一个姓氏和家族形成的圈子更加稳定。

p44-4 今年4月,涂金灿开通了一个微信公众号,开始发一些独家制作的和家谱、姓氏、传记相关的内容。明年,他打算启动一系列寻根游的活动,更希望精通互联网的年轻人参与。

p44-5 今年4月,涂金灿开通了一个微信公众号,开始发一些独家制作的和家谱、姓氏、传记相关的内容。明年,他打算启动一系列寻根游的活动,更希望精通互联网的年轻人参与。

今年4月,涂金灿开通了一个微信公众号,开始发一些独家制作的和家谱、姓氏、传记相关的内容。明年,他打算启动一系列寻根游的活动,更希望精通互联网的年轻人参与。

“我们的客户主要是老年人”

“我们线下的客源很稳定,客户主要是老年人,他们有钱、有时间,也有意愿总结自己的一生。”涂金灿做的每一本书上都有他们的联系方式,每一个客户都会把做好的家谱传记分发给他们的亲朋好友,分享自己的人生,这就是最好的传播。因此他们现在一半的业务是线下互相介绍。他们同时也会在老年同志喜欢的报纸杂志做宣传。

“我们互联网化的标志就是围绕姓氏开发宗亲文化的微信平台。”4月底,他们开通了一个微信公众号,开始发一些独家制作的家谱、姓氏、传记相关的内容,但是阅读量很少过百。除了这次尝试,这家传统的家谱传记机构在投资人的启发下,也开始摸索“圈子”的运营方式。他们把同一姓氏的人拉到一个圈子里,并打算制作一些姓氏起源相关的文章连接他们之间的关系。明年,他们还打算启动一系列寻根游的活动,参与者不只是老年朋友,他们更希望精通互联网的年轻人参与。

在这条街道管理者的倡导下,投资人的互联网思维灌输下,家谱传记公司一楼门面新贴了一张海报,中间最显眼的位置标注“互联网+百家姓”、“互联网+亲友圈”。涂金灿说,这样看起来,他们跟这条街显得整齐划一。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