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厉以宁寄语2016年中国经济:需注重两个指标

文章导读: 厉以宁指出,现在的改革,现在谈到供给方和需求方共同使力量是对的,仅仅靠需求方改革不行,中国正处在结构调整阶段,正处在转变方式的阶段。

2

厉以宁寄语2016年中国经济:需注重两个指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12月18日, 由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科技部火炬中心共同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经济论坛在京举行。在论坛现场,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经济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厉以宁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的采访。

厉以宁指出,现在的改革,现在谈到供给方和需求方共同使力量是对的,仅仅靠需求方改革不行,中国正处在结构调整阶段,正处在转变方式的阶段。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都是和供给方有很大关系,因为只有把过剩产能去掉,必须供给方发力,光靠需求不够。发展方式转变也是跟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有关,因为重要的是质量和效率。

用一个关键词来形容2015年的中国经济,厉以宁认为,是调整的“调”,结构调整是调字,生产发展方式的调整也是调,人口政策放宽也是调,教育现在正在重新配置资源,也是调。所以“调”字更能代表2015年的形势。

谈到对2016年中国经济前景的期待,厉以宁指出,从供给方调不是短期就有效益,结构调整是很长的过程,因为要把短板行业扶植起来,令产能过剩的行业关停并转,这都是一个重大的问题。特别是在中国一定要防止两点,一是防止失业,二是防止通货膨胀。只要这两个指标都不突破可调控范围内,即使速度慢一点,也属于稳扎稳打。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