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厉以宁送给中国经济的一个关键词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出席第十五届中国经济论坛并做主旨演讲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出席第十五届中国经济论坛并做主旨演讲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侯隽) 12月18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经济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创新驱动发展——互联网精神与制造业革命”为主题,300余位政府、企业、研究机构人士汇聚一堂。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厉以宁先生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的改革,仅仅靠需求方改革不行,中国政策正处在改革发展时期,中国经济的关键词就是------调。

厉以宁认为,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都是和供给方有很大关系,因为只有把过剩产能去掉,供给方发力,光靠需求不够。发展方式转变也是跟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有关。重要的是质量和效率。

他指出,之所以这样定义关键词,调整的调,结构调整是调字,生产发展方式的调整也是调,人口政策放宽也是调,教育现在正在重新配置资源,也是调。所以“调”字更能代表2015年的形势,这不是个人的观点,很多人也如是认为。

同时,改革不是短期就有效益,结构调整是很长的过程,因为要把短板行业扶植起来,产能过剩的行业让它关停并转,这都是一个重大的问题。特别是在中国一定要防止两点,一是防止失业,二是防止通货膨胀。这两个指标都不突破可调控范围内,即使速度慢一点,也属于稳扎稳打。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陈鑫)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