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滴滴“攻城记”:用滴滴叫个印度“三蹦子”

2014年的补贴大战才让滴滴走进了大众的视野,但人们对它的认知只不过是腾讯为了推广支付而资助的场景而已,但没想到一年时间,它已经有了帝国级别的野心。

【产业·公司】滴滴“攻城记”

目标:覆盖中国400城、全球50%人口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 北京报道

哪个传统行业的互联网渗透率最高?是零售吗?现在全国每卖出10件衣服就有3件是网销的;是影院吗?已经有超过55%的观众是通过互联网购买电影票的;是餐饮吗?餐饮O2O的整体规模正在向万亿狂奔……但其实都不是,而是租车。全国超过九成的出租车在使用打车软件,互联网专车更是从零猛增到几百万辆,而这一切仅仅是最近3年里发生的变化,显然滴滴是其中最重要的主角。

但是,已经如此庞大的滴滴在很多人眼中还是一个“坏小孩”,总是在打破规则,又不知何时就会被“打屁股”,但这似乎并没有妨碍他在飞快地成长中寻找着自己的未来。

在超过360个城市提供日均700万单的出行服务

仅仅成立3年,但如今的滴滴早已今非昔比。

12月1日,滴滴出行对外公布最新的业务数据:滴滴每日在超过360个城市提供日均700万单的出行服务,已经是全世界最大的一站式移动出行平台。滴滴拥有超过2.5亿的注册用户,高峰时期每日呼叫超过1000万次。

与此同时,滴滴还首次对外披露了滴滴专车(含快车)的最新阶段性进展:目前滴滴专车已覆盖259个城市,预计明年春节前将突破400个城市,成为全世界最大的专车网络。滴滴专车已拥有超过500万的注册司机,日均订单400万单。

根据易观智库《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专车服务市场监测报告》显示,滴滴出行、Uber和神州专车分别以83.2%、16.2%和13.4%的比例占据中国专车服务活跃用户覆盖率的前3名。而在中国的出租车领域滴滴快的占有近100%的份额。

今年9月,原来的滴滴打车更名为滴滴出行。“2015年是滴滴一站式出行平台初步建立的一年,因为除了已有的出租车和专车,这一年我们推出了很多的产品,相继上线了快车、顺风车、滴滴大巴、代驾业务等,已经几乎涵盖了所有出行用车场景。而且从消费者的消费能力看,我们的产品从上往下覆盖也是比较全的,从每公里两三块钱到几毛钱都有覆盖。”滴滴出行战略副总裁朱景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中国的四线以上城市大概数量就是400个,因此已经是中国主要城市的全覆盖了。”

朱景士表示,滴滴的目标是未来3年,可以实现每天服务3000万的用户和1000万的车主,全国8亿城镇人口在中国400个城市的任何一个角落,3分钟内都可以叫到一辆车。不管是出租车、专车、快车、顺风车还是巴士,总之,3分钟内就会有一辆交通工具开到你的面前。

“当有了8亿用户,哪怕每个订单赚一分钱也是巨大的”

今年11月,滴滴正式对外确认了对餐饮O2O平台饿了么的战略投资,这一举动被外界解读为滴滴意在与饿了么共同打造更有效率的同城配送系统。

朱景士表示,投资饿了么主要目的有两点:一是从司机的效率考虑;二是饿了么的长处是解决“最后一公里”,两轮车最大的覆盖只是3公里,两者网络连接,可以打造更完整高效的“城市物流网络”。

“一个平台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让每个司机在每一个小时能够接到尽量多的订单和获得尽量多的收益,所以,在出行订单量的平峰期,我们希望司机也可以有一些其他事情做,比如专车司机可以接一些较长距离的订单,这样司机的效率可以提升,收入也会增长。”朱景士说。

在滴滴的最新一轮融资中,公司估值已经高达150亿~165亿美元,而手握40亿美元现金的滴滴已经先后公布了对4家公司的入股计划,除了饿了么,还有Uber在美国最大的对手、美国增长最快的共享出行企业Lyft,东南亚地区的领先出行平台Grab Taxi 和印度规模最大的移动出行平台Ola。12月7日,滴滴出行又宣布将试水一个全新领域——汽车销售。

但是,在不断地扩张过程中,朱景士表示,盈利还不是滴滴现阶段重要目标,尽管他透露,滴滴的专车业务在100多个城市已经实现了盈亏平衡。

“滴滴还处在平台的早期,我们看所有平台企业都有一个特征,它规模很大但利润非常薄,比如淘宝,它也是一点点的小利,聚沙成塔,成为一个巨大的公司。滴滴未来走的路和这个非常相似,但现在离我们的目标体量还有很远的距离。当我们实现了8亿的用户目标,哪怕每一个订单赚一分钱也是巨大的。”朱景士说。

从Uber老家到印度“三蹦子”

2014年的补贴大战才让滴滴走进了大众的视野,但人们对它的认知只不过是腾讯为了推广支付而资助的场景而已,但没想到一年时间,它已经有了帝国级别的野心。

12月4日,滴滴宣布与Lyft、Grab Taxi 和Ola达成建立共享出行全球合作的框架协议,四方将打通产品,为中国、美国、东南亚和印度的国际旅客群体提供无缝的跨境出行服务,覆盖全球人口的50%。

也就是说,2016年一季度后,假如你出国旅行,只要用一个滴滴出行App,就可以走遍世界,而国外有人来中国旅行游玩,也可以用Lyft、Grab Taxi和Ola呼叫滴滴平台上的车辆。

Lyft 是美国增长最快的共享出行企业,网络覆盖190多个城市,月完成单量超700万。Grab Taxi是东南亚地区的领先出行平台,在6个国家提供每日近150万单出行服务,并分别占有这些地区出租车和专车市场95% 和50%的份额。Ola 是印度规模最大的移动出行平台,网络覆盖102个城市。平台注册车辆数目超过35万辆,平均每天提供100多万次出行服务。

“用车市场和电商、社交不同,它有一个特征是本土的公司,一定会做得更好。”朱景士如此解释,为何滴滴在国际化过程中选择的是与本土公司合作的路径。

“像印度汽车保有量只有三十分之一,即1000人中只有30多辆车,在这样的环境下,如果仅仅做专车或快车,商业模式上是不会成功的。所以,我们的合作伙伴Ola在印度有一大块业务是通过‘三蹦子’实现的,‘三蹦子’是印度很好的交通工具,能够更加便捷、高效也更快地到达。当地的公司他们更加熟知当地的商业环境和政治环境,政府和当地很多复杂的问题,也只有本土公司能够解决得更好。”他说。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