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退出类高尔夫球场转型发展专家媒体调研圆满结束

文章导读: 上世纪80年代初,高尔夫进入中国,这一在招商引资上颇有贡献的项目受到“鼓励”,但随着社会财富的重新分配和城市人口流动的加剧,高尔夫球运动的消费主体逐渐确立为“新富人群”,“限制”的声音渐渐出现。

066A4116

退出类高尔夫球场转型发展专家媒体调研圆满结束

全龄、全程、全链条大健康产业受青睐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雪莲) 为中国众多退出类高尔夫球场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可资借鉴的方向和思路,10月31日至11月2日,由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牵头组建的以国家相关部委专家及多家中央媒体记者为主要成员的专家媒体调研团,赴山东省烟台市,就栖霞苹果城国际高尔夫球场整体转型项目进行了实地考察和论证调研,如何利用企业现有资源打造全龄、全程、全链条大健康产业成为调研的共识。

066A3876

066A3953

上世纪80年代初,高尔夫进入中国,这一在招商引资上颇有贡献的项目受到“鼓励”,但随着社会财富的重新分配和城市人口流动的加剧,高尔夫球运动的消费主体逐渐确立为“新富人群”,“限制”的声音渐渐出现。尽管2004年国家曾出台禁令严禁新建高尔夫球场,但当时的经济形势及考核官员的政绩观还是催生了一批“身份各异”的球场。随着中央“八项规定”出台,高尔夫球场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整治力度。

2014年11月,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等中央11个部门开展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行动,全国600余家高尔夫球场面临取缔、撤销、退出和整改;今年3月30日,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等相关部门公布的66家被取缔的高尔夫球场涉及到23个省(区、市),其中山东省取缔高尔夫球场数量多达8家。而作为退出类高尔夫球场,苹果城高尔夫球场是山东省的唯一一家。

webwxgetm新sgimg

webwxgetmsgimg新

2002年,山东省栖霞市政府招商引资,由栖霞国资经营公司联合韩国三能公司投资4亿多元建设了烟台霞光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苹果城高尔夫球场),2005年建成运营,2005年至2014年运营期间多次举行国内外大型赛事,球场逐渐成为业界翘楚。

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韩国三能公司后续资金流出现困难。2012年7月在栖霞市人民政府主导下,筑成(集团)下属企业——栖霞艾山众慧公司接收韩国三能公司股权。随着艾山众慧资金注入,高尔夫球场的运营状态更加良好。

066A4168

但是,2014年9月霞光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高尔夫球场)接到栖霞市政府国资股东的通知,高尔夫球场被列为退出类球场,要求配合停业整顿,原因是2010年12月烟台市人民政府将球场内的长春湖由备用于水源地(灌溉用水)升级为饮用水二级水源保护地,致使高尔夫球场被迫退出。由此给企业造成十几亿元(人民币)的损失,近200人失业,企业至今还在继续承受每天十几万元的经济损失。

高尔夫产业进入到“冰河期”。如何在行业清理整顿中转型求变,如何做好善后工作是无法回避的话题。在业内人士及有关专家看来,“清理整治不一定要用推土机,也可以扶持转型求变”,“应尽量避免‘一刀切’的情况发生,至少要考虑如何做好善后工作,处理不好同样存在严重伤害政府公信力的风险。”

为此,烟台筑成(集团)所属霞光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主动配合政府退出,关闭了运营良好的栖霞苹果城国际高尔夫球场以求裂变,在政府相关补偿措施迟迟不到位的情况下,企业不等不靠,会同栖霞市委、市政府本着“建模式、树品牌、可持续”的发展理念,结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及产业政策,主动探寻转型发展之道,利用退出高尔夫球场现有资源以及整合相关资源打造创新型产业集聚区——霞光(国际)怡养度假综合产业项目。

066A4117

在调研论证会上,筑成(集团)详细介绍了苹果城高尔夫球场转型发展项目——霞光(国际)怡养度假综合产业项目及产业业态,项目愿景是,建成后,将逐步成为会议、论坛等会展经济集聚地;大学生创业就业孵化基地;智慧农业产业集聚地;节能环保新材料研发及成果转化地;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养生养老示范地、怡养旅游、文化旅游度假地,藉此拉动地方经济的发展,逐渐打造成地方名片。

专家对筑成(集团)的大局意识和企业创新精神深表理解,对高尔夫球场退出转型定位能够结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和产业政策给予肯定,但希望转型企业能够调整心态、调整思路、调整战略,整合资源,在创新转型升级中突出并完善亮点。并结合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性要求,打足全龄、全程、全产业链大健康产业的概念。

专家表示,目前,中国经济进入到“新常态”,“十三五”期间着重发现新动力,打造新引擎。企业谋求转型发展的同时,一定要着力避免同质化竞争、分散化布局和后发式追赶。

除了企业自我实现转型以外,调研团专家一致认为,对于之前合法球场由于国家相关政策的调整而被迫退出,政府不应缺位,要引导企业转型发展,同时也要在财税、金融、土地等方面提供一系列的配套政策,努力营造“企业有诉求,专家开药方,政府给支持”的良好氛围。政府要与企业形成合力,联手共度难关,共同推动转型,帮助企业转型完成过渡期。

据悉,苹果城高尔夫球场将根据专家的意见进一步完善转型发展方向,为退出类高尔夫球场的创新转型做更加深入有益的探索。

调研期间,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王新陆、山东省总工会副主席王星海以及山东大学、山东劳动学院的校领导与调研团专家共同见证了中韩健康医疗发展委员与山东筑成集团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双方拟在医疗、护理、康复、养老等领域进行深入合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