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决胜未来】开发区“十三五”展望

文章导读: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和四中全会重要会议精神,紧抓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机遇,按照自治区“4643”产业结构调整总体布局、银川市“2258”工作思路及打造“经济升级版”、开发区“三调、两转、一示范”的总体要求,遵循“土地集约、布局集中、企业集聚、产业集群”的发展原则,以优化和盘活开发区土地资源为主线;以提高开发区单位面积投入和产出强度为重点;以升级开发区产业层次和水平为方向;以保护开发区生态环境为根本;以扩大开发区对外开放的范围和层次为突破,逐步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

【编者按】未雨绸缪,决胜未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超前规划,制定出“十三五”发展规划,在此节选其中“产业发展思路及奋斗目标”部分,以从总体上认知其未来的发展方式和方向。

开发区“十三五”展望

李晓梅 

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和四中全会重要会议精神,紧抓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机遇,按照自治区“4643”产业结构调整总体布局、银川市“2258”工作思路及打造“经济升级版”、开发区“三调、两转、一示范”的总体要求,遵循“土地集约、布局集中、企业集聚、产业集群”的发展原则,以优化和盘活开发区土地资源为主线;以提高开发区单位面积投入和产出强度为重点;以升级开发区产业层次和水平为方向;以保护开发区生态环境为根本;以扩大开发区对外开放的范围和层次为突破,逐步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

通过“十三五”期间的不断努力,着力将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自治区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区、自治区内陆开放的核心区、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的模范区和自治区最具生机活力的产业高地。

总体要求

一是盘活土地资源,提高土地投入和产出强度。“十三五”期间,重点加大对开发区土地资源的调查、梳理和总结力度,对投资或者产出强度达不到要求的企业按照一定制度进行强制重组或者退出;对于新进项目提高入区门槛,确保土地投资与产出达到要求,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二是加快企业重组,提高产业的层次和水平。“十三五”期间,为开发区现有中小企业重组与提升牵线搭桥,努力淘汰现有落后产能和产业层次水平较低的企业。大力扶持和引进一批带动能力强、市场前景较好的龙头骨干企业,鼓励骨干企业进行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

三是突出对外开放,主动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十三五”期间,应抓住共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中阿博览会发展机遇,努力提高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主动参与并融入到到全球产业分工的浪潮中。

四是严格控制环境指标,建设生态文明开发区。“十三五”期间,应主动适应“新常态”,将生态文明建设上升到开发区战略层面,严格控制环境质量指标,确保每户企业排放必须达到开发区环境质量要求,对于即将引进或者意向项目应将环保要求放在第一位。

五是完善管理机制,建设高效活力开发区。“十三五”期间,应进一步理顺开发区管理体制,补充和完善一系列促进开发区产业发展的制度或办法,对企业自主创新、环保技改、主动退出或重组或者带动能力强的企业给予大力的政策支持;对于排放超标、能耗过大的企业实施政策处罚。

发展战略

(一)国际化发展战略

以共建新丝绸之路和中阿博览会为契机,加快推进对外开放发展步伐,鼓励开发区企业实施出口发展战略,紧紧抓住国内外两个市场,积极打造寻求全球范围内新的突破。

(二)精细化发展战略

培育和引进一批经济效益高、科技含量高的项目,突出发展一批高、精、尖型产业。着力将开发区内的产业做大、做强、做精、做细,提高土地单产效益,提高产品附加值。

(三)品牌化发展战略

做品牌、强品牌、靠品牌,发挥品牌效应在开发区发展中的关键性作用。突出创建一批国内驰名品牌,国际知名品牌,使品牌成为开发区跨越发展的重要动力,转型发展的强大支撑。

(四)集群化发展战略

按照产业集群的发展要求,积极创造发展条件,建立发展平台,“十三五”期间,力争建造三个高标准产业集群。通过产业集群发展,打造开发区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发展思路

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和四中全会重要会议精神,紧抓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机遇,在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按照“国际化、精细化、品牌化和集群化”发展战略,遵循“土地集约、布局集中、企业集聚、产业集群”的发展原则,深入实施自治区“4643”产业结构调整总体布局、开发区“三调、两转、一示范”的转型思路及“光石智服”产业的筹划布局方案,逐步放缓粗放式空间扩张步伐,转向盘活和优化现有土地资源,改造和提升现有产业层次,提高产业发展水平和科技含量,专注于提高土地投入产出效益,精细化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战略性新材料、生产性服务业”三大主导产业,通过合理制定落后产能退出机制,切实提高产业入区门槛,积极搭建企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扩大对外开放的领域和层次,着力将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自治区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区、自治区内陆开放的核心区、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的模范区和自治区最具生机活力的产业高地。

空间结构与产业布局

(一)空间结构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可分为相对独立的四个片区,分别为东区、西区、南区和横山工业园。四个片区自成体系,相对独立。其中东区和南区靠近市区,主要以发展服务业为主,西区和横山工业园主要发展工业产业。按照产城一体的发展理念,银川经济开发区“十三五”空间结构可以调整为“一区四园四片三基地”的发展体系。

一区:银川经济经济技术开发区。

四园:东区产业园、南区产业园、西区产业园、横山工业园。

四片:东区城市服务业片、南区高成长服务业片、西区商贸服务业片和横山商贸服务业片。

三基地: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战略性新材料产业基地、生产性服务业基地。

(二)产业布局

根据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空间结构体系,结合开发区现有产业布局特点以及未来产业发展导向,对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十三五”产业布局体系进行规划。

奋斗目标

(一)总量目标

加快经济发展步伐,努力突出重点项目建设,切实提高经济发展总量,形成产业体系,完善产业发展格局。力争到2020年,开发区实现地区总产值达到600亿元,工业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本级财政收入达到50亿元,建成区土地平均产出强度20亿元/平方公里。积极引进和培育超50亿元的企业3家、超10亿元的企业20家、超亿元的企业50家,开发区企业整体规模扩大,土地平均产出强度明显提高。

(二)创新目标

积极搭建一批企业创新服务平台,制定一批创新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加大自主创新力度,促使开发区在“十三五”期间科技创新成果有较大幅度提高。力争到2020年,开发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50家以上,占全区的60%。建立4家以上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5家以上国家和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30家以上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自主创新率达到30%。

(三)开放目标

鼓励开发区企业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加快开发区外资企业和合资企业的引进步伐,力争到2020年,新引进外资或者合资企业达到20家以上,外资或者合资企业总产值占开发区地区总产值份额达到10%左右。

(四)环保目标

努力构建生态与产业和谐共生的发展新格局,建成自治区的生态文明模范区。力争到2020年,万元GDP能耗和水耗均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降低20%左右,“三废”处理率达到100%,绿化覆盖率达到35%。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temp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