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维都林场做好“质效”这篇大文章

文章导读: 近两年,维都林场围绕“质量效益”这个中心主题,不断挖掘资源潜力,创新管理办法,按照“振精神、求突破、强管理、惠民生、促发展”十字方针,坚持资源培育与产业发展并举,力求做大一产,做强二产,做优三产,努力推进林场经济跨越发展。

维都林场做好“质效”这篇大文章

文/许连宝 陈盛文

p29+维林小区夜景

维林小区夜景

近两年,维都林场围绕“质量效益”这个中心主题,不断挖掘资源潜力,创新管理办法,按照“振精神、求突破、强管理、惠民生、促发展”十字方针,坚持资源培育与产业发展并举,力求做大一产,做强二产,做优三产,努力推进林场经济跨越发展。

创新管理办法,提高营林质量

针对过去大包干的粗放经营方式造成营林质量不高的现状,维都林场创新了营林管理办法,将经营权收归总部,采用缩短考核周期、奖罚捆绑、营林比武等手段,提高营林质量。

新营林管理办法要求以小班为单位,把考核周期每四年一次改为一年一次,既查种植过程也查种植结果,从树高、胸径、蓄积量等指标对1-3年的幼林量化考核,如有一项不达标视为小班造林质量不合格。

过去只考核第四年的蓄积量,造成一些分场错过种植季节或不按时按量施肥抚育,树林生长不理想,现在对新造林前三年的生产量都有标准进行考核,缩短了考核期,能有效地落实造林的各项技术措施。

为有效地控制生产成本,维都林场实行生产投资全面预算管理制度,年度营林生产投资计划精细到小班,根据小班的立地条件,林木生长制定不同的营林措施和投资计划,严格按照营林生产投资计划支出工程款。

按小班投资计划实施造林并严格检查验收,有力地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执行力,明显减少了随意性追加支出,提高了营林质效,做到种植一片,成功一片,巩固一片。

以前的营林工作执行力不够强,有些分场基本与总场管理脱节,科室干部下分场检查走过场现象时有发生,为此,维都林场实行领导班子成员营林分场责任制,从总场领导抓起,这样,与以往不同的是领导都深入一线督导,及时了解情况,解决问题。

维都林场还出台了《营林生产奖罚办法》,将年度营林生产工作具体任务落实到各营林生产单位,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并将绩效工资与生产单位任务完成情况挂钩,实行每月排名,落实奖罚等有效措施。全场营造林及管护人员都是参与者。分管领导和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绩效工资也与分场完成任务挂钩,分场造林任务完不成,总场分管领导也跟着受罚。

实施营林奖罚办法,其根本目的是提高营造林质量。此外,维都林场通过营林比武方式,有效地提高了劳动技能水平,调动了工作积极性,有力地推动了林场春季造林进度和质量,形成了良好的营林气氛。

2013年,全场完成造林9.6万亩,同比增长88.24%,活立木蓄积量75万立方米,同比增长47.61%。

打造桂中“梦之岛”,升值商业圈

维都林场总部座落于新兴城市来宾市繁华地段,在四周已打造成占地200亩的维林商业圈,林场拥有商业圈5.2万平方米的优质迎街商铺。

在维都商业圈内,商铺是零星分布的,普遍存在着商铺面积较小,柱子设计不合理等问题,有些面积大的商铺又没有停车场,商铺租金普遍较低。

这样,整个商业圈经营分散,布局也不合理,租户多,管理难,市场档次较低。

为了在商业圈经营获得更大收益,提升资产的升值空间,让国有资产不断升值,维都林场开始挖掘商业圈潜力,升格市场档次,整合商铺,实行集约化经营。

在商铺租赁上,协商终止合同,采用整体招租、同期招租、分类招租等方式,引入有实力的商家统一经营。对商铺集中分类,统一规划,由林场自主经营,或租赁给集团公司统一分类经营。从根本上解决租期长、租户多、租金少、效益差等问题。

维都林场采取引导和培育高端市场办法,提供优质的跟踪服务,吸引知名品牌商家入驻商业圈,提升周边商铺的品质,从而带动周边商铺租金的上涨。

多家知名商家纷至沓来,使商铺原来的月租30元/平方米,一下跃升到平均80元/平方米,整体租金上涨约170%。

维都林场在市场调研的基础上,整体规划商业圈内的行业布局,整合资源,分片区分类别专业经营,做好跟踪服务,引导承租商家打造专业品牌商业街,实现了多赢,商业圈的价值提升明显。未来三至五年,年租赁收入可望新增500万元以上。

2014年,林场商铺租赁收入突破1000万元,2020年将达到1500万元,林场集约经营商铺,年经营收入到2015年将实现1.2亿元,2020年将达到1.6亿元。

在维都商业圈内的百家惠超市是全市面积最大的超市,经过多年的发展,这里聚集了不少人气,但“葫芦口状”的出口,使百家惠超市的发展受到了限制,未能充分发挥商业价值。

为充分发挥林场在周边附近繁华地段的50亩土地资源效益,维都林场开始实施繁荣商业圈“新引擎”计划,在50亩土地基础上新建一个大型的纯商业中心,在桂中地区打造一个“梦之岛”式的维林商业中心,提升“百家惠”周边土地商业价值,激活商业圈的潜力。

用2-3年的时间,把“百家惠”一带开发成15万平方米的来宾市大型纯商业中心。中心分为商档次、高品质的家居体验区、精品百货区、IT数码城、大型娱乐餐饮等业态的商业区。

项目计划5.5亿元,到2020年,年总经营收入将达6亿元,年纯利润可达7000万元。

通过“筑巢引凤”,引入有实力有品牌的商家合作。红星美凯龙、步步高、广州联合发展投资公司、香港海马国际集团等全国知名企业,均表示合作开发意向,纷纷前来洽谈合作事宜。

如果说,维都林场分片分类招租拉动5.2万平方米商铺升值的话,那么,新建维都商业中心后,不仅要拉动现有的5.2万平方米商铺再升值,而且新增的高档商铺产值将超过3亿元。

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维都林场以项目建设为突破口,在确保质量和效益的前提条件下,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森林资源培育上,建设好三大项目。用2-3年时间完成场外10万亩松杉造林基地建设,抓好桂中万亩珍稀花木基地项目,推进花卉交易市场,开展农家乐等休闲观光旅游,在桂林市龙胜县推进“244”林业工程项目,即发展5000吨油茶精深加工项目和5万立方米细木工板加工项目,发展4万亩松杉造林和4万亩优质高产油茶项目。

因地制宜发展生态环保的生物质能源项目,尽快上马5万吨生物质木煤和2万吨木塑生产线,与广西金石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年产120万吨水泥粉磨站,2014年底形成60万吨生产线,实现经营收入6000万元。

与此同时,利用龙凤山分场的区位优势,加快建设2000亩木材加工集散中心,适时推进单板、胶合板和细木工板等产业,争取引进木地板,家具等终端产品,做强做大仓储物流业,建立仓储物流中心,努力打造来宾市最大的仓储物流中心。

通过项目建设,带动产业升级,实现质量与效益双丰收,力争到2018实现年产值10亿元,净利润超亿元,建成一个拥有“最大的商业面积、最多的乡土杉木速产林、最广的珍贵花卉树种基地、职工幸福指数最高”的现代化林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temp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