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高峰林场:再攀“产业强场”新高峰

文章导读: 近年来,高峰林场坚持“以林促板,以板带林,林板结合一体发展”的特色生产经营模式,林场经济中 “林” “板”两条发展主线相互交织,相互促进,使森林资源培育与人造板制造及其深加工紧密地结合在一起。2014年,高峰林场被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认定为“中国林板一体化产业示范基地”。

高峰林场:再攀“产业强场”新高峰

文/许连宝 刘勤

1997年,是高峰林场难以忘怀的一年,第一条中密度纤维板生产线建成投产,成为广西最早进入人造板行业的国有林场。

今天,高峰林场已拥有5家人造板企业,有7条人造板生产线,年产能达100万立方米,是广西最大的人造板企业。

近年来,高峰林场坚持“以林促板,以板带林,林板结合一体发展”的特色生产经营模式,林场经济中 “林” “板”两条发展主线相互交织,相互促进,使森林资源培育与人造板制造及其深加工紧密地结合在一起。2014年,高峰林场被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认定为“中国林板一体化产业示范基地”。

第三产业已成为高峰林场强劲增长点。目前,林场合资或控股且已投入实际运营的公司达13家,涉及仓储物流、资产租赁、物业管理、金融服务、园林绿化、建筑装修等行业。

在经历了一轮规模化经营浪潮后,高峰林场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把注意力放在质效主题上,通过创新管理办法,责权利明确,形成“管而不死,活而不乱”的良性发展局面,精心谋划第三产业,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科学高效培育森林资源

一直以来,高峰林场把培育森林资源作为一切产业发展的根基所在,随着森林资源规模迅速扩张,高峰林场近两年果断提出,要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坚持数量质量并重,积极探索实践高效森林资源培育新模式,像耕田一样耕山,像种菜一样种树。

高峰林场逐步改变森林经营由粗放型向集约化经营转变,树立科学经营理念,严格按照FSC森林经营标准,种好、管好、护好森林资源,使林区保持生物多样性,确保“造林一片,成林一片。”

根据林场林地分布等实际情况,坚持适地适树原则,实施以短养长、长短结合、树种多样的资源培育模式,重点推进以速生林为主的工业原料林和松、杉等乡土树种以及西南桦、红椎、格木、火力楠、灰木莲等珍贵树种为主的用材林基地建设。在场外发展以桉树为主的工业原料林,场内营造红椎、格木、降香黄檀等珍贵树种。截至目前为止,高峰林场森林经营面积140万亩,森林蓄积量426万立方米,是广西规模最大的国有林场。

与此同时,林场为适应第二产业发展需要,大力种植高密植短轮伐期速生丰产林,积极探索工业用材林基地高产林试验与推广,不断提高林地使用和生产率,并有选择地扩张林地面积,保障林场第二产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高峰林场充分利用自有的林业科研中心,加大与北京林业大学、广西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广西林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力度,开展珍贵及优良乡土树种科研等多项科技研究,积极探索科学合理的森林经营技术体系,对已成熟的科研项目加大推广应用力度,促进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变,实现森林资源可持续发展。

目前,高峰林场62万亩森林资源通过FSC国际森林认证,拥有10万亩高密植短轮伐期工业原料林。

管理创新 人造板产业逆势而上

高峰林场在南宁、陆川、容县和贺州建成5家人造板公司,年产量可达到100万立方米,可生产2-30毫米厚的中(高)密度纤维板和6-40毫米厚的刨花板。

受市场低迷、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国内人造板企业效益普遍下滑,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高峰林场控股的广西华峰林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管理要效益,苦练“内功”,努力促使人造板企业逆势而上。

2014年,高峰林场实行“一厂一策”的灵活管理办法,在人造板公司积极推行“内部责任目标承包”的经营管理模式,打出了一套缴纳风险抵押金、多项自主权下放、全面放活经营管理、技改提质降耗、销售承包改革的一系列管理上的“组合拳”。

以高林公司为例,2014年高林公司承诺实现2800万元的投资回报,为完成这一目标,公司提出了全体员工缴纳效益风险抵押金的方案,抵押金只有完成年度任务才能全额返回,超额完成任务的可另获一定比例的绩效奖励。

缴纳效益风险抵押金的方案很快得到全体员工的积极响应,在职代会上全票通过,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这样,高林公司又与员工层层签订《目标经营责任状》,把公司经营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每位员工都要按照程序完成相应任务。

由于生产成本控制是目标经营责任状中的主要内容之一,因此,公司各个生产环节千方百计堵塞管理上的漏洞,节能降耗,自觉节约成本。

为了让下属公司获得充分的自主经营权,高峰林场划分集权和放权范围,使集团公司与基层公司责权利明确,做到管而不死,活而不乱,集团公司主要做好服务、研发和信息方面的工作,每月定期对下属公司进行经营活动审计,承担服务和监管两个方面的职能,公司在人事、物资采购、生产、销售、定价上获得完全自主,把权力下放到基层。

此外,技改工作是集团公司的一项重要职责,集团公司具有技术攻关力量。去年以来,高峰林场华峰集团对下属多家公司开展了有针对性的生产技术改造,使设备生产效率大幅提高,产品生产成本明显下降,2014年纤维板完全成本比2013年下降115元/立方米,刨花板完全成本比2013年下降262.71元/立方米。

2014年高峰林场生产人造板 82 万立方米,产值超过10亿元。

p23+桂山公司的优质刨花板

桂山公司的优质刨花板

第三产业迅速崛起

近年来,高峰林场加大土地开发力度,采取合资入股、土地入股等形式,引入战略投资者,大力推进土地开发,发展商贸物流、房地产等第三产业,林场先后成功开发了厢竹住宅小区和盘龙居住宅小区,建设了高峰农贸市场、木材加工场、建材市场,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天然香料物流中心和广西最大的花鸟交易市场。

目前,林场在建的三产项目17个,总投资1.1亿元的广西林板加工展示中心项目正在进行单体设计;总投资15亿元的场部改造项目正在进行总平面设计;占地350亩的六塘工业集中区项目正在抓紧招商。

高峰林场三产还先后涉猎建筑装饰、园林绿化、商贸物流、规划设计等领域。2014年第三产业实现经营收入3.7亿元,占林场经营总收入的16.8%。

然而,高峰林场并不满足现状,在巩固三产成果的基础上,精心谋划多个重大三产项目,明确了“经营好现营项目,盘活好存量项目,实施好在建项目,谋划好一批潜力项目”的三产发展思路,使三产成为林场经济新的增长点。组建成立三产集团是高峰林场将第三产业打造成支柱产业的重大举措。

2015年,高峰林场将正式启动森海集团的运营,以森海投资公司为主体,打造林场第三产业集团,整合场属第三产及贸易公司,统一对林场第三产业进行策划和推进,实现产业集约化管理,培育集团下属各公司的核心业务,提升集团的核心竞争力。同时,重点引进项目策划、管理、金融等方面高端人才。

今后一段时间,高峰林场将充分利用在南宁周边土地资源,主动谋划发展前景好、带动强的园区项目融入城市规划建设之中,力争到2020年,将第三产业打造成支柱产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temp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