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生态与产业成为绿色崛起主力军

文章导读: 近年来,广西提出了“生态立区,绿色崛起”发展目标,加快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和林业强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确保生态文明和经济发展“两不误”、“双促进”。

生态与产业成为绿色崛起主力军

文/许连宝

p5

2013年,广西木材加工及造纸业产值历史性地突破千亿元大关,成为继食品、汽车、冶金、石化等产业后第九个迈入千亿元的支柱产业。标志着林业已经成为富民强桂的重点新兴产业,确保每年为全区GDP增长贡献一个百分点以上。

近年来,广西提出了“生态立区,绿色崛起”发展目标,加快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和林业强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确保生态文明和经济发展“两不误”、“双促进”。

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强调:“良好的生态是广西的金字招牌和看家本钱”。一届又一届的党委和政府对生态建设常抓不懈,坚持生态就是广西核心竞争力和最宝贵财富的发展理念。几年间,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密集出台了《关于建设林业强区的决定》等多个重要政策文件,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名义召开的林业工作会议接近20次之多。

目前,“美丽广西”建设正在八桂大地上如火如荼地开展,极大地丰富了“山清水秀生态美”品牌的内涵。通过制订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实施“绿满八桂”、“造林绿化”、“北部湾绿色生态屏障”和“西江千里绿色走廊”等工程,广西全区14个地市环境空气质量全部达到二级以上标准,优良天数提高到98.8%,重点流域水质达标率达到100%。

与此同时,广西经济也迈上了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等7个主要经济指标超过1万亿元,30多项指标增长1倍多。林业发展更加引人瞩目,林业强区建设步伐“三步并作二步走”,全区森林覆盖率提前四年、林业总产值提前3年实现林业强区目标,森林生态服务功能总价值首次超过1万亿元,成为广西绿色崛起的主力军。

森林生态越积越多

优质的生态就是“绿色财富”。一直以来,广西把保护和培育森林生态资源当作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绿色宝库”。

2013年1月,历时6年的广西综合林业和保护项目被世界银行评定为“非常满意”等级,这是20年来世界银行给予最高评价的首个林业项目。项目共完成投资24.7亿元,造林362.8万亩,封山育林164.4万亩,其规模之大、成效之显著在全国省级林业项目中首屈一指,堪称广西造林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一年一度的“绿满八桂”大种树活动成为常态。从自治区党委书记、政府主席到普通干部群众,上千万大军参加春季植树活动,每年植树造林几十万亩。从2010年到2015年,全区每年动员上百万农户在房前、屋后、路边、村旁植树造林,5年间,全区农户新植1.5亿株以上,初步实现“一个村庄一座绿岛”的目标。近年来,全区植树造林活动更加讲究种植树种结构,珍贵乡土树种成为新常态。

广西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犹为重视。全区林业自然保护区63个,占全区土地面积的5.8%,其中国家自然保护区15个,从而保护了全区80%的陆地生态面积,保存了全区90%以上的野生动物种群和高等植物种群。让这座价值连城的大自然赐予的“天然宝库”造福子孙后代。

近年来,广西桉树速丰林产业发展迅猛,领跑全国。“十二五”期间,广西木材采伐限额和木材产量双双占据鳌头,取代东北成为全国木材最大生产基地。随着木材加工业快速发展,林木采伐量一增再增,但是并没有带来森林资源的退化萎缩,反而实现森林资源持续增长。伴随着森林面积逐年增加,生长的木材更是连年增加,广西因此成为全国连续多次森林资源清查中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量双增的省区,为广西绿色崛起夯实了基础。

然而,广西并不满足年生长量,年采伐量和森林蓄积年净增量均居全国第一的现状。2010年以来,广西全面推进树种结构调整,加快森林资源提质升级,提高森林整体品质和林地综合产出率,建设好国家木材战略核心储备基地和全国亚热带珍贵树种基地,促进森林健康可持续发展。

为此,规定珠江流域防护林、沿海防护林等重点防护林工程要营造以乡土树种为主的混交林,全区在重点防护林工程基本使用乡土树种、常绿阔叶树种和珍贵树种,确保森林生态的功能有效发挥。在商品林结构调整中,大量种植油茶等价值高的特色经济林。从2012年起,全区组织开展“千万珍贵树种送农家”活动,每年免费赠送2000万株珍贵树种苗木给农民在周边“四旁”种植,培育“财富资源”。

在低产林区大力培育速丰林、珍贵用材林,使改造后的林分综合产值提高50%以上。在公益林改造中大力培育树种多样、复层异龄、结构复杂、色彩丰富、珍贵树种等价值较高的混交林,逐步实现近自然经营,针对生态功能较差的人工纯林公益林和疏林公益林,通过“抽针补阔”、“补植补种”等措施。

各区直国有林场率先垂范,纷纷开展营造高密植超短轮伐期原料林,以及以乡土树种、珍贵树种为主的用材林基地建设,生态公益林逐步改造为珍贵树种、水源林、观赏林、生态景观林和科普示范林。为全区森林培育提质增效树立榜样。

广西按照现代林业发展理念,全力推动森林资源培育提质升级,全区森林面貌焕然一新,数量与质量同步提升。

2015年,广西森林覆盖率有望达到62.5%以上,森林蓄积量有望达到7亿立方米以上,森林生态服务总价值有望突破1.35万亿元以上。

越来越多的森林资源,看似一座座“绿山青山”,实则为一座座“金山银山”,这就是广西堆积厚实的“绿色财富”。

p6-1+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视察祥盛木业

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视察祥盛木业

p6-2+广西已形成了“以林促板,以板带林,林板结合一体发展”的产业模式。图为中纤板。

广西已形成了“以林促板,以板带林,林板结合一体发展”的产业模式。图为中纤板。

木材加工及造纸成支柱产业

2008年以来,广西木材加工业呈现突飞猛进发展态势,只用4年左右的时间,广西人造板产量进入了全国三甲。全区规模以上的木材加工企业达1000多家,有多家企业进入全国人造板龙头企业行列,其中,丰林集团成为上市公司,高峰人造板企业集团产能突破100万立方米,是广西最大的人造板企业,旗下的“高林”牌人造板品牌价值超过1亿元,成为国内一流,在国外市场有较高知名度的高端品牌。

如今,“以林促板,以板带林,林板结合一体发展”的生产经营模式已在广西形成,一批高质量、无污染的环保人造板产品成为市场新宠,部分国内知名家居品牌企业与广西多家人造板品牌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实现强强联合,如红星美凯龙与高峰人造板企业集团达成的战略同盟,广西祥盛木业公司成为全球最大家居品牌原料供应商等。

在人造板快速扩张的同时,广西林业清醒地看到,人造板处于木材深加工中间链环节,产业链短,产品差异性小,同质化竞争严重,利润收窄。于是,采取适度控制措施,不提倡过度扩大规模,更加注重整合木材加工资源,通过“提质增效”手段,提高市场竞争力。

作为广西林业发展的主力军和领头羊,区直国有林场率先开展“提质增效”活动,强化内部管理、环节管理、质量管理、压缩成本、增加效益。高峰林场申报的“实验室用中纤板纤维铺装机技术”获得国家专利;派阳山林场所属广西祥盛木业公司刨花板生产线技改获国家实用型专利,使产品升级率提高15%,年增收入500万元以上;大桂山林场桂巽人造板厂通过开展技术创新,产品优等率达98%,比投产初期提高20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广西林业更加着重处于产业链第三环节的木地板、实木家具等终端深加工产品,改变木材深加工终端产品生产劣势,成为当务之急。

目前,凭祥市有600多家商家经营红木家具,180多个厂家从事红木家具加工,有从业人员过万人,拥有全国最大的友谊关红木家具工业园,其红木加工产值和红木家具成交额稳居全国第一位。

一批木材深加工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大自然家具年产1500万平方米强化木地板、广西天利恒木业公司年产300万平方米实木复合地板、贵港业成木业公司年产15万套版式家具等项目将相继投产。

如果木地板、实木家具等终端产品能提高到全国中等水平,广西林业产业规模可以在现有基础上翻上两番以上。

广西发展林浆纸产业条件得天独厚,随着速丰林加速发展,广西造纸已从木竹浆、草浆、蔗浆并重逐步转移到以林浆纸一体化为重点。广西更加期望打破国外垄断纸产品高端市场局面,填补国内生产空白,把广西打造成世界造纸中心。

目前,全区造纸企业超过200家,在建的林浆纸一体化项目有北海斯道拉恩索、钦州金桂、梧州理文、贺州华桂等大项目。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广西沿海两大林浆纸项目创造中国造纸史上投资之最,工艺技术世界一流。两大项目分别为北海斯道拉恩索和钦州金桂,合计建设规模为年产270万吨浆、400万吨纸、配套建设900万亩原料林基地,总投资超过600亿元。

两大林浆纸项目合作方分别为世界造纸巨头斯道拉恩索公司和亚洲最大、世界造纸龙头企业金光集团。项目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高污染技术,而是代表当今世界最先进的造林、制浆、造纸技术。北海斯道拉恩索项目已于2013年7月开工建设,将于2016年初正式投产,现已合作建原料林基地130多万亩,钦州金桂项目一期已经投产,二期正在推进中。

项目在环保、生态方面严格按照国际标准执行,切实做好预防环境污染和持续改善环境工作,有效提高自然资源的利用率,保持生物多样性,实现森林永续利用和可持续发展。

p8+广西花卉产业示范基地

广西花卉产业示范基地

打造“绿色银行”,培育绿色发展新亮点

时下在林下种灵芝、金茶花、铁皮石斛等高附加值食用药材成为广西林农增加收入又一途径。目前,广西林下经济丰富多彩,涉及林下种植、林下养殖和森林景观等产业,上千万林农参与林下经济生产,成为林农增加收入有效途径。

构建以林为主,林下经济相结合的立体林业经营模式是广西林业发展新途径,通过提升林地综合产出效益,让林农在较短时间内获得收益,实现近期得利,长期得林,以短养长的良性循环发展,为林农打造属于自己的“绿色银行”。

近年来,作为林业大省区和“林改”重点省区的广西,把发展林下经济作为“林改”后激活林业生产力的重要突破口,强化政策引导,创新发展模式,林下经济一跃成为广西农村新的经济增长点,让广大林农尝到“不砍树也能致富”的甜头。

广西适应发展林下经济的林地约为9000万亩,相当于耕地总面积的1.5倍,而林下经济实际发展面积不足可适应发展林地的一半,其林下经济发展潜力巨大,预计2015年,全区林下经济产值将突破800亿元,林农人均年林业收入达到3600元,占人均年纯收入的比重提高到45%以上,林下经济继续领跑全国,成为全国的典范。

这几年,广西油茶丰产经济林发展尤为迅猛,近百家企业建立油茶丰产基地,带领农民数万人参加油茶种植,形成“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推进了油茶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其产业链也在不断延伸中。

经济林作为广西传统特色产业,已经成为广西林业支柱产业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是山上又一座“绿色银行”。

广西名优经济林主要有八角、茴油、肉桂、桂油、沙田柚、柑橙、龙眼、荔枝、油茶等,其中,八角、龙眼、荔枝、油桂产量在全国名列前茅,特别是八角占全国产量的88%,在国际贸易中占据支配地位。

目前,以柳州、桂林、梧州、百色、河池、贺州等市为主的油茶基地,以十万大山、六万大山、大瑶山、大明山区域为主的八角基地,以梧州、防城港、贵港三市为主的肉桂基地,以河池、百色两市为主的核桃、板栗、油桐基地等都已初具规模。

下一步,广西以资源培育为基础,以产品深加工为重点,实施工业带动战略、品牌竞争战略、科技强林战略、贸工林一体化战略、产业园区集聚战略、构筑“产、供、销”一条龙,“贸工林”一体化的经济林产业发展新格局。到2020年,全区经济林产业链产值突破1000亿元。

得益于生态资源优势,广西森林旅游产业发展方兴未艾。目前,全区已建立了51个森林公园、3个湿地公园、78个自然保护区、150多个森林旅游景区,基本形成以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自然保护区以及其他生态旅游景区为依托,集食、住、行、游、娱、购各要素为一体的森林旅游网络体系。

山区林农则大力发展林下特色经济,利用林下种植、林下养殖兴办“森林人家”旅游项目,带动餐饮、住宿等相关产业发展,成为林农增加收入另一途径。

为把森林旅游培育成新的绿色经济增长点,广西坚持森林旅游发展与生态建设同步推进,形成“一带三集群五品牌”总体发展思路,加快构建特色森林旅游产品体系,即加快构建“西江黄金水道”森林旅游经济带、北部湾海滨森林旅游集群、大桂林山水森林旅游集群、桂西北神奇森林旅游集群、大桂林山水森林度假游、北部湾滨海森林体验游、桂西北神秘森林探秘游、大西江优美森林休闲游以及“森林人家”等森林旅游品牌。并开始筹建一批上规模、有档次、影响大、带动强的山水生态景区,以迎接森林旅游前所未有的大好时机。

到2015年,广西力争实现森林旅游年接待游客5000万人次以上,森林旅游收入达250亿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网络编辑:temp
0